广发悬疑邀请函,京东腾讯闹哪样?专栏

砍柴网 / 蚂蚁虫 / 2015-10-14 10:22
京东腾讯即将召开联合发布会,一张悬疑邀请函引发的种种大猜想:双方合体打造巨无霸,or 发布联合定制手机?或是针对双十一造势,还是传说中的购物圈正式上线?

一张邀请函引发大猜想:京东腾讯合体or购物圈上线?

近日,业界不少人收到了一封来自京东略显神秘的邀请函。图片上赫然印着腾讯和京东的LOGO,还有微信广为人知的对话标志,以及京东的吉祥物电子狗,一切都显示着两家的亲密关系。除了时间、地点和“联合发布会”字样外,没有透露出丝毫其他信息,这张充满悬疑的邀请函引发了业界不少的猜测。

一张邀请函引发大猜想:京东腾讯合体or购物圈上线?

的确,自从腾讯入股京东,并把旗下电商平台并入京东之后,两者的关系不仅限于财务投资,而是开启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受益于腾讯开放微信、手Q等移动入口,京东的活跃用户从数千万上升到过亿,带动销售额迅猛增长,今年Q2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京东也因此成为BAT之外的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而通过对京东的战略性投资,腾讯也成功实现了电商、O2O、移动支付等方面的未来布局。双方都从战略合作中获益并实现了业务成长。

那么这次京东+腾讯的联合发布会,届时会有哪些可能呢?

猜想1:双方合体诞生超级巨无霸

今年,中国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并购合作案例屡屡发生,有些甚至让人惊讶得眼珠都要掉下来,比如滴滴和快的、58和赶集的合并。近期类似的案例,则是美团与大众点评宣布以6比4的股权比例进行合并。

这些曾经针锋相对、立场完全不在一频道上的竞争对手,居然也能神奇般的喜结连理,真是让人感叹资本的力量,让不可能成为一种可能。没有不可能,只有我们想不到!

京东和腾讯把现在双方的亲密关系再拉近一个层次,抱团打天下,也未必没有可能。如果双方合体,那将是中国第一和第四大互联网公司的合并,市值将超过2000亿美元。其业务横跨社交、电商、O2O游戏、网络文学、视频、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成为中国互联网的超级巨无霸,足以打破原有的BAT格局,令业界震撼。

不过,鉴于双方均为上市公司,如果真有这么大的动作,首先要进行相关信息披露,双方合并虽不能排除,但可能性并不会太大。

更多的可能,应该是双方根据各自的优势资源,合作推出新的战略性产品。腾讯的优势在社交,京东的优势当然是电商,它们极有可能在移动社交电商方面发力,推出相关产品。

猜想2:联合推出定制智能手机

众所周知,京东目前是全国最大的数码3C零售商,在相关渠道上有着相当的话语权。而这次邀请函的左上角,也若隐若现地有智能手机的影像,难道这是双方要联合推出定制智能手机的节奏吗?

关于智能手机在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性,不必多说,光是作为移动入口就已经足够打个头破血流了。从小米开始,通过定制ROM捆绑自己的服务布局未来,成为国产手机厂家的新思路。这也是周鸿祎拼命也要做手机的原因,虽然旗下的安全软件和分发渠道已经占有相当的优势,但始终不敢高枕无忧。

不仅是360,其实BAT始终都有一颗做智能手机的心,各自都推出过自己的手机ROM,甚至是定制手机,只是时机不佳,屡屡受挫而已。

这次联合发布会,京东+腾讯双方或许可能藉此机会联合发布一款定制手机,通过定制优化系统,整合搭载微信、手Q、腾讯视频、京东购物、京东金融等一系列双方的APP,从而实现手机用户与自身服务的深度捆绑。

腾讯有海量用户和流量入口,而京东有优势渠道和电商平台,如果性价比能击中用户的痛点,比如说办理腾讯微众银行业务即可免费获取、月均京东消费达标免话费等,在免费经济模式大行其道的今天,谁能说联合定制手机没有大获成功的可能呢?

猜想3:针对天猫,发布双11新版狂欢节

还有不到一个月,今年电商的狂欢季双11即将到来,电商之间的竞争再次升级。各种各样的促销新闻和朋友圈消息已经扑面而来。

阿里宣布旗下天猫将与湖南卫视联手,于11月10日晚推出“天猫2015双11狂欢夜”,4小时全球互动直播,冯小刚将坐镇总导演。用晚会的形式过双11,的确是首创,不管是否真正对剁手党有帮助,但对于天猫品牌和双11的推广而言有益无害,至少能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知晓。

随着当当、1号店等其他电商平台的份额下降边缘化,国内的电商战逐渐沦为阿里和京东的二人转。作为电商双巨头之一的京东将如何应对阿里今年双11晚会的挑战,颇受人关注。

因此,这次京东+腾讯联合发布会也极可能针对阿里双11,共同推出京东腾讯版的狂欢购物节,来为自己造势加油。从而让更多的用户了解京东“正品保障+自营快速配送”的突出优势,继续挑战阿里的江湖地位,提升自身的市场份额和知名度。

猜想4:微信购物圈正式上线

自从购物圈曝光之后,对于期待通过微信实现梦想的电商人来说,这是一座非常有潜力的金矿。但购物圈被证实为京东“微信手Q事业部”开发的新产品,而非微信直接开发,暂时没能如传言那样与朋友圈并列上线。

购物圈之所以能开发成功,其基础为微信已向京东开放其社交关系链,这表明购物圈本身就是腾讯与京东战略合作的一个产物。

其实,微信的商业化一直谨慎而缓慢地推进,如朋友圈信息流广告已经上线运营,这表明微信本身的立场并不排斥商业化,而是希望在商业化与用户体验之间找到平衡点。

如果购物圈能够不影响用户体验或影响很小的话,依现如今京东与腾讯的紧密战略关系,微信给予购物圈一个适当的入口安排也未必没有可能。毕竟购物圈不仅可以给京东带来流量和销售,同样可以给腾讯带来滚滚财源,属于双方共赢的好事情。

虽然推测了这么多种可能,但实际上由于双方未透半点口风,在发布会之前,所有的猜测仍只是猜测。或许蒙对其一其二,或许以上猜测统统不对,但从观察来看,双方基于自身优势而推出合作产品的可能性较大。当然也不排除最终发布的消息让我们大跌眼镜,或者脑洞大开,这年头谁让互联网企业都喜欢玩些神秘感呢。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