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推出“三蹦子”业务可能性极大,但布局并非易事专栏

砍柴网 / 最极客 / 2015-10-14 18:35
滴滴入局“三蹦子”市场会有很多益处,但道路也将非常艰难。不过,三轮车的屡禁不止的现象恰恰反映出市场对其需求的强烈性。巨大的市场潜力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极具诱惑力。著...

近日,关于滴滴入局“三蹦子”市场的消息在网络中迅速传播。尽管滴滴对外表示成立“三蹦子”事业部的传言不实,但也并未针对此事做出更多的回应。早前,曾有报道说其三轮车业务已在成都地区开展,也有内部人士透露该部门确实已成立,并且其高层人员都曾公开表示对于“三蹦子”市场的倾向。由此推测,滴滴确实有进军“三蹦子”市场的想法。而这一想法如果得以实施,将有利于滴滴将其市场布局推广到三、四线城市,也为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一、滴滴布局“三蹦子”市场可能性极大

⒈布局“三蹦子”市场是滴滴下沉的最佳入口

“三蹦子”是北京人对于三轮车的习惯称呼。目前,这种运输工具在一、二线城市中已不常见。但在中国的中小城镇,交通不发达,没有多种可供选择的交通工具,“三蹦子”就成为了人们的主要出行方式。据《2014年中国三轮行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05年,电动三轮市场的销量在50万辆左右;至2013年,电动三轮车整体销量达到650万辆;截至2014年底,中国电动三轮车的产销量接近900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0%。

这个数量相当可观,在一些中小城镇及乡村,“三蹦子”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具有无限潜力的、未被开发的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三蹦子在小城市数量泛滥,由于其价格更便宜、体积小巧可以避过拥堵的车流,因此格外受人欢迎”。尽管滴滴为一二线城市所熟知,但在广大城镇乡村,许多人根本不知滴滴为何物,更遑论使用。因此,进军“三蹦子”市场是滴滴下沉的最佳入口,可以将业务渗透至三、四线城市,扩大用户群,为滴滴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⒉符合企业属性,或参照国外先例

从滴滴以前推出的打车、打船、甚至一键呼叫私人飞机的业务来看,滴滴似乎想要将一切有可能的出行的方式收入囊中。收录尽可能多的交通出行方式符合滴滴的企业属性,并且与轮船、私人飞机等交通工具比起来,成立“三蹦子”事业部就不那么令人惊讶了。

滴滴总裁柳青曾自曝加入滴滴之前出行不便的经历:“没有办法,我们下去挤地铁,非常痛苦,而且出了地铁我还坐了蹦蹦车,那是我第一次坐蹦蹦。”这也是促使柳青做出行公司的重要原因。基于这次经历,蹦蹦在交通不便时所体现出的应急功能给柳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或许也可以看作是滴滴可能入局“三蹦子”市场的凭据之一。

另外,蹦蹦车与打车软件结合早有先例。2014年底,印度本土打车软件Ola Cabs在德里推出了“呼叫蹦蹦车”功能。原因是由于印度人均消费水平低,蹦蹦车是用户出行的首选方式。在许多印度城市,蹦蹦车的数量远超出租车。此功能推出后大受欢迎,这使得占有印度出租车市场70%份额的Ola Cabs拓展了更广阔的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滴滴快的宣布参与Ola Cabs的最新一轮融资,并表示将与Ola Cabs在技术层面进行合作,就大数据算法及产品运营经验进行交流。所以,滴滴很有可能借鉴Ola Cabs在印度市场的成功经验,深入蹦蹦车市场。

如果滴滴真的开展这一业务并使之得到普及,对各方都将有很大的益处。

二、“三蹦子”市场发展将使各方获益

交通拥堵可得到缓解

今年7月9号,滴滴快的副总裁陶然在其微博中转发了一条关于滴滴打“三蹦子”的消息,并评论“这个真的可以有”,此消息的起因是网友感叹高峰期堵车带来的出行不便。

城市中交通拥堵问题已存在多年,试过许多种办法却收效甚微。而蹦蹦车体积小、行动灵活等特点恰好可以弥补交通不便的缺陷。在应急之时叫不到出租车,它就是出行的最佳利器。可以为用户提供许多方便。

乡镇出行更便利

随着经济发展,城乡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许多乡镇交通落后,没有公交车、出租车,而蹦蹦车出行的时间、地点都不固定,给许多急需出行的人带来很大的麻烦。通过网络将乘客与司机之间联系起来,可以使这一问题得到缓解。也可以促进乡镇的交通发展。

有利于获得更多利润

据普华永道财报显示,今年前5个月,滴滴快的公司的专车净收入为1.75亿美元,而补贴超过3亿美元。尽管柳青表示“烧钱”模式对打车软件这种新兴行业来说是必要的。但作为企业,滴滴也会尽可能地获得利润。“三蹦子”市场拥有巨大潜力,滴滴通过这一入口,可以将其业务扩张至三四线城市及广大乡镇。这对于一直以“烧钱模式”运营的打车软件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开发的市场。一旦市场潜力被激发,或许可以缓和滴滴亏损的局面。

虽然有诸多好处,但要想布好这个局,却并没那么容易。

三、运营不规范,缺乏管制将使滴滴布局艰难

三轮车行业一直存在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影响交通秩序、影响市容等诸多弊病。虽然也有相关法律,但由于市场管制不严、法规滞后等问题,使得这一行业乱象丛生。滴滴想要开发市场,需要解决许多问题。

首先,这一行业的从业人员复杂。其中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不在少数。他们对网络这一类新技术并没有明确的认知,操作打车软件对他们来说相当不易;第二,蹦蹦车遍及广大乡镇,许多偏远落后的地区网络极差,这也为实际操作增加了许多困难;第三,这一行业一直以来都处于灰色地带,关于其合法问题,各地情况都不尽相同,差异化也是阻碍之一。

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普及网络知识、保证网络的通畅性及法规的完善等诸多条件。而这些条件的满足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并且需要社会长期的发展完善。单凭滴滴一己之力,是很难做到的,因此,这将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

滴滴入局“三蹦子”市场会有很多益处,但道路也将非常艰难。不过,三轮车的屡禁不止的现象恰恰反映出市场对其需求的强烈性。巨大的市场潜力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极具诱惑力。著名调研机构艾媒咨询CEO张毅分析:“至于法律、政策风险等问题,假如滴滴当时因为这些风险没涉足出租车和专车,就没有滴滴的今天了”。因此,滴滴应该不会轻言放弃。不过若想发展市场,还需要等待时机,充分了解情况,并做到因地制宜,才可能有长足的发展。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