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本财富:一线房产仍是优质项目专栏

/ 网贷315 / 2015-11-03 13:32
2015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这是自2009年1季度以来首次“破7”。在经济形势下行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也不被外界看好。

2015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这是自2009年1季度以来首次“破7”。在经济形势下行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也不被外界看好。

 

“2004年我刚毕业的时候就有唱衰房地产的声音。”优本财富CMO王杨帆回忆。有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4.3万套,成交均价为3.8万/平,同比涨幅仅为4.2%,涨幅创10年来新低;但交易量大涨104%,创2010年楼市限购以来交易量新高。“房价可能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但也不会出现极端暴跌的现象。一线城市房产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如果把房产抵押贷款,一般可贷到房产价格的80%左右,二线城市只能贷到30%-40%左右。”

 

瞄准一线城市房产抵押周转贷


目前,优本财富平台的项目基本上都是在和房产打交道。在优本财富公布的数据中,房产抵押周转贷和房产抵押贷分别占整个平台的64.22%与29.41%,车辆质押带、企业经营周转贷合计不到7%。

 

“选择‘房产’作为平台项目的切入点,首先就是因为它质量、安全性比较高。” 优本财富CEO张嘉伟表示, “目前,我们主要以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流通性较高的优质房产作为抵押物。”

 

房产抵押周转贷是优本财富主推的产品。目前业内从事房产抵押周转贷的平台还有积木盒子、链家理财等,虽然和部分交易量爆发性增长的平台相比,优本财富1.8亿的成交额并不太过靓丽,但张嘉伟却表示满意:“毕竟我们做的是一个细分市场。”

 

P2P平台还没到厮杀的程度


与其它借贷业务类似,互联网房产抵押周转贷风险控制的核心也是确保借款人有足够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此外,还有来自银行的风险:银行放款延期、贷款不发放等。

 

今年9月,优本财富官方网站上就发表名为《关于延缓标的上线的公告》:“ 为了保证投资人和借款人的交易安全,目前正在对一个大型标的进行项目审核。由此,在多层严格审核过程中,导致此前三天暂无标的,此问题已解决。”

 

“我们会把平台的项目运营状况提前知会投资人。”张嘉伟解释道,“出于对贷款项目严格审核、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的考虑,平台需要严格把关自身风控。”

 

目前,P2P行业出现“资产荒”的观点,优质资产端的增长速度远远满足不了投资人对财富的渴求。王杨帆表示优本财富资产端还未出现较大压力,:“资产端方面会和公司、机构合作。机构是一级风控,我们做二级风控,资产端资源还是很丰富的。”

 

“P2P市场远远没达到厮杀的阶段。”王杨帆补充道,“P2P市场是足够大的。因为无论处在哪个阶段,对财富的渴求是每个人都需要的。用户投资意愿是相同的,只是投资能力高低有区别。”

 

跟随市场需求调整推出差异化利率


 “但就目前的政策措施和国家经济形势来看,房地产行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还将会保持持续、稳步增长的态势。”张嘉伟表示,“不得不承认,房地产泡沫是有的,但多存在于中西部三四线的城市,这些地方房地产存量过高,同时又没有产业支撑,因而无法聚集人流物流,城市也缺乏可以持续吸纳人口的力量,危险较大。但一线城市的房产始终是处在供不应求的阶段。”

 

业内认为,互联网房产抵押周转贷的市场容量保守估计在千亿元级别,但目前涉足此类业务的P2P平台数量极少,整体规模不到20亿元。“这一块市场还很大,没有进行深入挖掘。”张嘉伟表示。

 

上周,优本财富举行发布会,正式宣布,将平台名称由原来“1818”更名为“优本财富”。张嘉伟在现场解释,新的平台名称取“优选理财,诚信为本”的寓意,同时也宣布平台在坚持原有房产抵押贷、房产抵押周转贷的基础上,开拓其他的项目类型,初步定为融资租赁、货币基金等。

 

“同行业已经在压缩纯粹实物类抵押贷,加强信用类贷款项目。”王杨帆指出,“未来业务模式的改变,要跟整个市场需求相符。融资租赁、货币基金算是目前比较成熟的项目,在P2P行业初级阶段,我们希望走得更稳一些。”

 

目前,行业内其他涉及房产抵押周转贷的平台,其项目利率多在8%-9%之间,优本财富利率集中在11%-13%。张嘉伟表示,这是两方面原因导致的。一是在平台运营初期,公司愿意出让更多的利润给投资者;二是目前优本财富项目的品类集中在房产抵押这一块,未来将推出更多差异项目类型,形成利率的差异化。而那时的投资人对P2P行业已经有一定了解,抗风险能力提高,也就有更多投资组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