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假货天堂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观点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5-11-07 11:34
马云曾经提到,“假货是阿里巴巴未来30年最大挑战。”尽管阿里对假货做了一系列的努力,但美国服装鞋类协会的表态,或许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们的品牌告诉我们,这些努力极...

文/蓝鲸TMT 老喵

双十一之前,有外媒指出,阿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假货天堂。出现这种指责的原因,并不在于阿里对待假货不作为,而是阿里的努力,和阿里平台上现有的海量假货相比,完全不能让品牌厂商满意。

关于阿里的努力,无外乎以下几点: 

1,上市前,阿里不惜壮士断腕的来反对售假。2011年,阿里发现阿里出现了内外勾结的欺诈性供应事件。据说,有100多名阿里销售员工涉及这一不道德行为。 

对待这一事件,集团CEO卫哲和COO李旭辉离职。这一波制裁假货的售假事件,甚至引发了假货集团通过各种渠道围攻淘宝的现象。 

这一做法,使阿里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赢得了尊重,并将淘宝从黑名单中删除。

2,上市后,阿里也一直在打假。数据显示,阿里成立了一只超过2000员工的打假工作组,并且在这一工作组上提供了超过1亿美金的费用。

通过大数据对比,阿里每天可以发现数以万件的假货产品,并进行处理,比如下架。仅2014年一年,该公司就从淘宝上删除了1亿件侵权产品。 

尽管如此,包括美国服装协会,对阿里的指责,却没有停止,这又是为什么?主要原因是:

1,打假涉及到了阿里两难问题。分析认为,如果阿里彻底根除假货问题,那么,会有很多人遭遇破产。原因是,打假会提升阿里在国际上的形象,但是,却极有可能使很多小卖家没了生计。 

2,阿里虽然打假力度不小,但是收效并不乐观。比如,马云旗下这个零售网站去年的商品交易总额达到3,940亿美元,是eBay的五倍。 

据悉,每天约有10万家新的淘宝店铺通过注册。这些店铺是否会用来销售假冒产品,并没有人知道。尽管,每天会有大量的售假商店被关停,但淘宝平台上仍存在海量的假货。 

美国服装鞋袜业联合会主席朱厄妮塔·达根签署的致马云的公开信说,尽管已就售假问题进行了多年探讨,但尚未取得任何“有意义”的结果。 

需要指出的是,这是美国服装鞋袜业联合会2015年第二次公开批评阿里巴巴的打假工作。4月份,该组织曾向美国多位证券与贸易官员发出公开信,称该公司在淘宝网上对假货持容忍态度。

结束语:

马云曾经提到,“假货是阿里巴巴未来30年最大挑战。”尽管阿里对假货做了一系列的努力,但美国服装鞋类协会的表态,或许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们的品牌告诉我们,这些努力极不成功,你只要上(阿里巴巴的)网站看看假货与日俱增的情况就知道了。” 

一系列恶果正在显现,比如,2015年,美国服装鞋类协会(AAFA)督促美国政府,再次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在线交易市场淘宝网列入“恶意市场”名单,原因是淘宝网上假货依旧泛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