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抄袭门事件,锋尚MAX手机究竟冤不冤?专栏

砍柴网 / 朱翊 / 2015-11-23 17:40
人性化的指纹识别位置的设计也是锋尚MAX与iPhone 6 Plus不一样的地方。锋尚MAX的指纹识别是放在机身的后面,相比前置指纹识别的手机来说,更加符合人手的曲线,因为金属一...

“快来看,又有抄袭苹iPhone 6 Plus的手机出现了”、“貌似看上去还挺像,怎么好像小一点”……最近,在微博、微信、论坛等网络空间中,一部名为锋尚MAX的手机谍照刚一出现,就引发众多网友的热烈讨论。议论之中,有网友表示锋尚MAX手机的外观靓丽度远超苹果 6 Plus,也有网友指责国产手机厂家抄袭iPhone 6 Plus的外形,纯属跟风。那么,这部引发网友关注的手机到底设计如何呢?它被指为抄袭苹果手机,到底冤不冤呢?日前,随着这部手机更多信息的进一步曝光,记者终于有机会对锋尚MAX进行全面的观察和检测。 

锋尚max到底像不像iPhone 6 Plus?或许一些数据可以证明它的确很像。和苹果手机一样,它拥有一样的侧边开口,几乎一样的背部设计,同样是上下两端有一条浅浅的带子。2.5D的弧面玻璃+弧形金属中框的组合,机身的线条同样很像苹果手机,全金属的贝壳型手机科技感十足。可以说,这部手机拥有iPhone 6 Plus的很多优点。 

事实上,锋尚MAX是今年酷派最新的一款产品,也是一部中高端线路的手机,更是酷派C+战略中重要的一环。可以说,它拥有精致的全金属背壳以及严格对称设计的机身逻辑,是一款像素级学习苹果的产品。请注意,是学习,但不是抄袭。 

为什么这么说?认真研究就不难得出这个结论。锋尚MAX与iPhone 6 Plus同样采用5.5英寸的屏幕,苹果和锋尚Max都设计成人眼看着最舒适的5.5寸屏幕,但是苹果的机身尺寸更大,对于普遍手小的中国人来说是不合适的。所以,锋尚Max的手机宽度较为窄一些;机身更为紧凑,屏占比更高,相比苹果更适一般人的使用习惯。 

更为难得的是,锋尚MAX还是一部更符合东方美学的手机。众所周知,中国人向来喜欢对称的设计,太极图中的阴阳鱼就是一例。锋尚MAX背部的摄像头、指纹识别以及机身底部的USB接口都在同一条中轴线上,严格的对称美学是锋尚MAX对美的追求,完全符合东方人对美学的理解。 

此外,和iPhone 6 Plus不一样的是,锋尚MAX选择将背部摄像头放在机身中间,而不是机身边缘。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针对用户在双手拍照时会挡住摄像头这一痛点,摄像头的位置极其重要,锋尚MAX把摄像头放在中间可以完全防止拍照时手指挡住画面的尴尬,也让拍照的手感更为出色。 

人性化的指纹识别位置的设计也是锋尚MAX与iPhone 6 Plus不一样的地方。锋尚MAX的指纹识别是放在机身的后面,相比前置指纹识别的手机来说,更加符合人手的曲线,因为金属一体的机身,为了保持这种前面板的整体美感,指纹识别并没有采用正面按压式方案集成于Home键,而采用了背部按压式的方案,可以说锋尚MAX在不影响功能的前提下,让手感和精准度完美集合。 

此外,锋尚MAX作为一款主打安全防护的手机,不仅将指纹识别作为一款安全验证的工具,还在其功能上做了一定创新,融合了安全锁、快速启动、快拍等功能,方便用户的使用。 

“仿我者死,学我者生”。艺术如此,手机设计同样也是如此。iPhone 6 Plus的很多设计其实也并非原创,很难说它没有从HTC手机处获得借鉴。同样,锋尚MAX选择向iPhone 6 Plus学习,也没什么不对。更为难得是,它并不是盲从iPhone 6 Plus的思路,而是在很多方面有自己独特的地方。所以,如果要说锋尚MAX是全盘抄袭iPhone 6 Plus的设计,的确难以令人信服。无论如何,借鉴是创新的第一步,希望未来国产手机能够做得越来越好,让国人在享受国产手机价格适宜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中国设计的魅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