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入华失先机,从“学生”角色做起可好?自媒体

砍柴网 / 朱翊 / 2015-11-26 18:24
如果谷歌想要重回中国,必须收起脾气,用中国互联网思维方式重新打磨产品和服务,以空杯心态走好每一步。谷歌虽然是全球性互联网公司,但要做到施密特说的“更好为中国服务...

5年前,谷歌骄傲地对全世界说它要“撤出”中国了,因为它觉得中国互联网的约束政策让它很不爽,所以它要用退出的方式坚守自己的原则。之后,一些好事者大肆渲染这起普通的商业行为,一些推波助澜者更是将其上升到政治层面。不过,就在这群好事者纷纷扬扬表示各种惋惜和哀叹的时候,谷歌突然表示又要回到中国市场了——多个消息源爆出谷歌愿意接受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约束行为,携Google Play应用商店、地图等产品回归中国市场。这是要闹哪样?

一家商业公司自导自演的闹剧终究以自我打脸的方式收场,在这场更近乎小孩子闹小脾气的闹剧中,中国互联网不仅没有受到致命性的影响,反而在过去5年发展过程中迎来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在今天,互联网广为连通和连接世界,而谷歌当年的小脾气也并未为自己带来切实利益,因此在纵观苹果、微软等商业公司在中国取得令人眼红的累累硕果之后,谷歌重返中国的决定也自理所当然。

只是,中国互联网市场还有谷歌的机会吗?

错失中国互联网黄金时代

2010年至2015年短短5年发展时间,是移动互联网和终端智能设备蓬勃而起的黄金年代。在这5年里,上网本消亡平板电脑风靡世界、传统门户没落社交媒体兴起、BAT已三足鼎立,形成各具特色的互联网多端生态、中国智能手机开始走向世界……这转瞬即逝的5年黄金发展历程,是世界对中国互联网瞩目的关键时间,也是中国互联网在创新、经济效应、颠覆和革新方面一次又一次证明自身的黄金年华。所有在互联网大潮中经历了这5年磨练的互联网公司,都通过它们的步伐和方式取得了成就。

但是,谷歌却选择了与这5年时间擦肩而过。

如今重回中国市场的谷歌公司,虽然在原则方面仍然会让大批拥护者欢呼,但是谷歌已经错失中国互联网的黄金年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谷歌重返中国市场成为事实,那么谷歌需要在搜索上重新面对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在地图上需要重新对标已经占据市场地位的百度地图和高德、在应用分发平台上需要应对百度手机助手、腾讯应用宝、豌豆荚等一众国内应用商店,在Nexus智能手机方面需要直面更加血流成河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对于目前近乎为零的中国市场成绩而言,谷歌这次重返中国的成功几率也几乎为零。对于一向性子孤傲的谷歌来说,就算重返中国市场站得住脚跟,但是骨子里无法融合中国本土市场的高冷,也决定着谷歌的未来风雨飘摇。

这就像一个小学生在学校里因为屡次不遵守校规,在老师与其进行多次的交流之后,这个小学生突然跑到大街上说学校束缚了他的成长,所以他要用退学的方式坚守自己的原则。于是小学生退学后在家里自学,但是他的同学们通过学校里的5年黄金时间纷纷考上一流初中的时候,这个小学生突然表示自己愿意遵守校规要回学校来学习了——对于这个小学生一般的谷歌,重新选择的勇气并没有问题,但问题是在于你重新返回之后,你还能否追得上其他人的步伐?

不接地气难以破冰

谷歌在全世界享有不错的商业口碑,这是因为谷歌所从事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几乎是超前型行为,无论是其航天计划还是无人驾驶汽车,亦或是机器人研发还是人工智能,谷歌确实有着无与伦比的宏伟愿景。不过,对于中国市场来说,谷歌这些恢宏而博大的远景和理想可能没什么卵用,至少大多中国本地用户更关心日常的生活所需,而这些正是整天忙于研究航天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谷歌所无法办到的。在中国市场上,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也就意味着取得市场胜算的几率很小,谷歌在这方面并不怎么接中国地气。和谷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更懂中国消费者,因此才有以百度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争相抢占信息入口和服务入口,形成O2O高地,而谷歌再难分得一杯羹。

事实上,过于被神话的谷歌也并不是在每个领域都同样出色。在硬件方面,Google Nexus手机和Chrome OS笔记本的失败已经不用再次着墨,在网络应用方面,谷歌随意关闭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就算是与中国市场的“老朋友”百度相比,百度随便就能拎出十余个亿级用户APP产品,但是反观谷歌,在中国市场生根发芽的所有业绩,最高都只能达到30%左右市场份额,此后重返中国市场,其业绩能提升的可能性也已经委实不大。

中国互联网公司中,CEO亲自聆听用户意见改进产品、大公司挖空心思服务用户等等案例不胜枚举,但是纵观高冷的谷歌,它真的接中国互联网地气了吗?

当年一些好事者一味制造拔高谷歌的舆论,是一种过于将谷歌封神的表现,在高冷加孤傲的性格脾气中,谷歌像那个赢得喝彩的小孩子一样博得关注却失去了市场机会。就国内搜索而言,百度将中文搜索做的更好,将产品及服务优化得更适合中国用户需求,这些举动都是高冷的谷歌做不到的,当然也是谷歌不愿意去做的。

若回中国,不妨收起脾气虚心学习

过去的5年发展过程中,苹果公司依靠中国市场取得了终端设备的绝对霸主地位,微软公司依靠中国市场重新定义了操作系统和硬件设备……在这些霍霍战绩与瞩目光芒面前,曾经的倔强少年谷歌也开始不再倔强了。在中国市场上,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广袤的市场前景都让这个曾经心性孤高的巨人意识到,中国市场是它丢不起的战场。同它的对手们相比,Facebook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寻求中国市场机会,苹果公司一直在致力于中国本土市场体验,但是谷歌,却一次次动用不成熟的小孩子脾气与市场赌气。

这种幼稚和不成熟的商业思维,是谷歌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

如果谷歌想要重回中国,必须收起脾气,用中国互联网思维方式重新打磨产品和服务,以空杯心态走好每一步。谷歌虽然是全球性互联网公司,但要做到施密特说的“更好为中国服务”,恐怕还得向BAT等一众中国互联网公司学习。在这样的本地化学习与成长过程中,多接地气少装大爷,或许市场还会给予谷歌最后的机会。当然,如果谷歌回来了还动不动就摆清高孤傲的情绪架子,那么一百个施密特和一群公知也救不了。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