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YunOS如何蜕变?专栏

砍柴网 / 张得宗 / 2015-12-02 22:15
阿里巴巴不会把手机厂商作为普及YunOS的工具,相反阿里巴巴希望YunOS可以作为生态的基础,硬件厂商可以在这一系统中持续获得收益。只有赚到钱,终端厂商才会持续不断的与Yu...

如今阿里巴巴在各个行业进行布局,在电商领域已经坐稳老大,阿里也想在下一个领域进行拓展,如阿里的娱乐帝国,还有一直被阿里看中的YunOS。阿里YunOS 正在描绘一个全智能家居的野心,一个后电商时代的故事。

从2013年开始,我们可以看到阿里进行了一系列疯狂的投资,但是在这些投资当中,我们绝大多数将目光放在了优土、光线、文化中国等文化娱乐领域,但殊不知,其实阿里在硬件领域的动作同样频繁。可以说,阿里在硬件方面的动作长久以来都被我们忽视了,但是它的确在不停的前进,并且步子很大,而这些在硬件方面的指向都是为阿里YunOS找出口。

尤其是最近YunOS操作系统终于公布了自己的新动作,将于12月10日在北京召开年度发布会。那么基本肯定是要发布大版本的系统更新,而早在多天以前,YunOS就连续发布多款带有“5”元素的海报进行预热,今年又正值YunOS的5周年,所以预计发布会上将要亮相的新品就是YunOS 5.0。

我们基本可以看到,今年开始阿里已经利用YunOS在加紧布局,而且和魅族合作的千元机魅蓝Metal反响不错。除此之外,YunOS在车载系统、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上的布局也在加速,今年10月份阿里云栖大会期间,YunOS for Wear正式亮相,同时YunOS也宣布了开放平台给开发者,构建一个完善的智能生态圈。

YunOS未来可能推出自有品牌的终端设备,并且会与多手机厂商合作共同打造健康完整的生态。YunOS除与终端厂商合作推出基于YunOS操作系统的手机机型之外,在智能家居、物联网、车联网方面也都有所布局。戴玮称,阿里巴巴致力于将YunOS打造成一个完整的智能生态平台,整合应用、服务甚至终端层面的各种资源,提供包括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领域在内的服务。

阿里巴巴不会把手机厂商作为普及YunOS的工具,相反阿里巴巴希望YunOS可以作为生态的基础,硬件厂商可以在这一系统中持续获得收益。只有赚到钱,终端厂商才会持续不断的与YunOS进行合作。

另外阿里巴巴已经与上海汽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预计2016年使用阿里YunOS的汽车就可在市场推出。与智能手机领域一样,阿里永远不做汽车硬件。而是着眼于汽车操作系统,做最基础的软件平台,最终打造生态圈。阿里巴巴之前也宣布与魅族、海尔共同打造智能生态圈,布局新兴市场。

那么在未来互联网入口的争夺将更加激烈,阿里YunOS在智能生态圈的布局方面也将面临其他互联网巨头的挑战。而阿里YunOS将承载阿里继续向前,面向的是一个更加广阔、更具有系统优势的平台市场。

关注科技之窗微信公众号:techwindow,每天最新鲜科技资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