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复星郭广昌被抓,一声叹息自媒体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5-12-11 01:11
郭广昌被抓,事发突然,毫无准备。徐翔被抓时走漏了风声,警方不得不封锁高速公路。还有段子手说,中国的索罗斯和巴菲特都进去了,A股没法玩了。对于这点我倒不认同,坑蒙...

上个周末,看到了前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在狱中猝死的新闻,今天又传来复星大佬郭广昌失联的消息,这个消息瞬间刷爆了各个社交应用,大家只看到了老板们人前的风光,何曾想其幕后的艰辛。这些当年风光无限的资本大鳄沦落至此,令人唏嘘。细细探究,他们可能也是被权利裹挟而不能自拔。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消息传出后不到一个小时,就有人爆料出来复星所持有股票,让散户撤离,实际上没有必要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明天的股市可以参考徐翔被带走的那天。

我对郭广昌的印象

记得知道郭广昌这个人,知道复星集团,还是上学时期,在胡润或福布斯经常能看到他,赢在中国时期决赛他也是评委中的一个。时过境迁,当时的牛根生、张瑞敏、朱新礼、还有黄光裕、严介和……唉,就像是一棚牛,出了牛棚,有的向东走了,有的往西走了。做人难、做有钱人更难、做中国的有钱人难上加难。

去年,在一个财经访谈节目中,那期的嘉宾正好是郭广昌,在节目里他说了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你要相信你企业只要自己没有犯错,没有乱来,政府不会整你。很多人跟我说,企业做得再好,政府要整你,要你死很容易。我当时就问他一句话,我做得好好的,政府为什么要让我死?我们四个人,我们没有一个移民海外,我们是中国公民,我们生在这里,我们对这片土地有信心。

所以,在看完这期节目后,我对郭广昌和复星的印象特别好,也成为他的一个粉丝。后来,江湖上熟识郭广昌的人也都评价他特别低调。

也许北方一般民众对郭广昌印象不深,郭广昌是上海的标杆性人物,如果被抓属实,影响远超徐翔,甚至不亚于黄光裕入狱对社会的影响。在我的概念中,民企中最后能彻底国际化的,前三里一定得有复星系。印象中复星这几年可没在外面少收购,折腾这么一出,这不是给李嘉诚先生的高瞻远瞩背书嘛。

照目前的媒体报道来看,郭广昌失联肯定是金融界反腐的产物,郭广昌号称“中国巴菲特”,顾名思义,他在中国财富排行榜第四的位置都是靠保险加投资换来的,简单直白的说复兴系大佬玩的就是空手道,利用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扩大自己的个人财富,他出生浙江东阳求学成名都在上海,不禁让我们想到了私募大佬徐翔的泽熙崩塌。

大家都怎么看

从管金生,唐万新,魏东,王益,李彪,刘强,陈鸿桥……自杀,入狱,抑郁,早逝.金融圈的悲剧一轮轮的上演,被誉为中国索罗斯的徐翔“进去了”,被称为中国巴菲特郭广昌失联了。机会主义徐翔,价值投资郭广昌,两大基友双双被抓。正如电影里说的那样,“出来混总要还的”,资本市场的原罪从来不会缺乏故事。

不过在郭广昌失联后,网上一片粉转黑,甚是让人唏嘘。做金融本身就可能触及“法律”,而这种“违法”本身就存在很多主观因素和区域法律局限因素。索罗斯式做空在很多地区也会被看做违法,但这种违法合理吗?郭广昌被抓真正原因还没有公布,还是不乱猜测的好。其次郭的投资水平毋庸置疑,复星系公司也是优秀的公司,郭广昌除了组织了一些商人联合会,如华夏同学会、泰山会和江南会,还算低调。

当然,郭广昌被带走协助调查,也再次应验一句话:中国资本市场里,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成功后也没几个能随随便便离开。

预测今天郭广昌会跟徐翔被带走的第二天一样,会被媒体挖个底朝天,其实我不太喜欢媒体们落井下石的样子。媒体们可以预测未来,也可以为民请愿,但是这种墙倒众人推的感觉,真的有些心塞。

无论是什么样行业,从来都不会缺乏段子手,这次段子手们也活跃了起来,大概有这么两个段子传的比较多吧:

1、徐翔进去后说不是我干的,好,那就把郭广昌也抓进来,你俩对质。

2、上海首富身价4百亿的郭广昌被抓,曾经风光无限实德老板徐明刚刚在狱中死亡,私募一哥徐翔被抓。看着大佬们种种境遇,顿时没有了奋斗的动力,一个好朋友建议我把身价控制在10亿左右,而且要坚决不进福布斯排行榜前十!我看着银行卡里的500块钱,庆幸着总算没超过上限值。

郭广昌被抓,事发突然,毫无准备。徐翔被抓时走漏了风声,警方不得不封锁高速公路。还有段子手说,中国的索罗斯和巴菲特都进去了,A股没法玩了。对于这点我倒不认同,坑蒙拐骗的多了,市场才难玩。没有严刑峻法,权力滥用低风险高收益,被坑的是广大老百姓。从规范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角度看,这也是有利的。

当然,郭广昌被抓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成了局中人,难逃命中劫。草根富豪都会成为不意外的黑天鹅。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