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超越三星和苹果短期内可能性不大自媒体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5-12-06 14:25
从实力上来说,华为无疑是国产手机中实力最强的,也是最有希望赶超苹果和三星的企业,但是当下华为与这两家企业的差距也是十分明显的,其要超过它们并不容易。

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放话称“未来一两年内,华为有望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支撑余承东这句话确实有华为自己的底气,其目前是国内智能手机品牌实力最强的,但是这条路并不容易走。

华为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

华为目前最强大的核心技术优势无疑就是海思芯片了,华为海思也是国内手机芯片企业中技术最强大的,2014年MATE7的成功与华为海思的麒麟920的优异性能优势是离不开的。近日华为更推出麒麟950,从处理器性能来说,它是眼下已经上市的手机处理器中性能最强的。

华为拥有数万技术工程师,每年投入技术研发的资金也是非常可观的,在手机芯片上赢得优势后,华为已经开始在音频、电源管理、WIFI、蓝牙、GPS、北斗等芯片方面进行研发,并且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凭借着华为集团近3000亿的营收,华为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产业链优势,展开在SSD、液晶、半导体制造等方面的布局,这一切活脱脱就是另一个三星的发展势头。

苹果和三星的优势

苹果关键是拥有自己的软硬件技术,其拥有独一无二的iOS系统,iOS系统被应用于它的iPhone、iPad等产品,其拥有的AppStore也是全球最强的应用市场的,由于AppStore为应用开发者提供了丰厚的收入,2014年AppStore的营收达到150亿美元远远超出占有全球80%以上市场份额的Android应用市场,因此应用开发者总是将最好用的应用首先在AppStore上发布,iOS和AppStore的结合让其拥有独一无二的软件生态系统。

苹果一直都坚持自己A系列处理器,在单核性能上其A系列处理器一直都是手机处理器中最强的,性能最强的处理器加上软件生态系统让苹果一直占据高端市场的多数份额,也让它占有全球手机市场超过90%以上的利润。

三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手机产业链的全产业链优势,其在芯片、半导体制造、DRAM、CMOS、液晶等方面无论是技术还是产量都是全球数一数二,这种产业链优势即使是整个中国的产业链都未能与它相比。

如今中国已经认识到了这种产业链优势对国产通信产业的重要性,由中国政府推出的芯片产业发展基金高达200亿美元以推动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然而三星2014年的研发投入就达到134亿美元。中国要追赶三星的产业链优势在资金和时间上都需要努力。

三星在手机产业链上的最大弱点,今年也已经被攻克,三星今年初推出了Android市场上性能最强的Exynos7420处理器,这个位置一直保持到华为海思的麒麟950推出,不过三星的Exynos7420处理器当时尚未整合基带成为SOC。11月三星发布了它的Exynos8890芯片,这是一个SOC,整合了支持LTE CAT12/CAT13基带,这枚芯片在性能和基带技术上都与高通的高端芯片骁龙820差不多,但是在性能和基带技术上都远超过华为海思的麒麟950,这进一步巩固了三星在手机产业链上的优势。

华为短期内超越三星和苹果的可能性不大

技术上,华为与三星的差距实在太大了,未来几年都无法超越三星。中国至今都极为依赖谷歌的Android系统,国产手机品牌超过90%的手机都使用Android系统,由于棱镜门的影响,中国正在积极开发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眼下已经看到机会的是阿里的YunOS系统,由于缺乏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国产手机要超越拥有软硬件优势的苹果并不容易。

就市场方面来说,华为开拓国际市场多年,至今在欧洲市场、中东市场等获得不错的成绩,据说三季度华为已经在欧洲Android市场成为仅次于三星的品牌,但在印度市场、美国市场华为的进展一直都不如意。其实2014年虽然国产手机品牌对三星打击不小,市场份额迅速攀升到40%,但是这种成绩因为国产手机品牌依赖国内市场的地利优势获得的,其中近80%的销量是在国内市场完成的,在国外市场三星依然占有超过40%的优势市场份额,也证明了国产手机在海外对三星的竞争优势并非如大家想象的那么乐观。

华为虽然一直强调自己在高端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可是在这两个月华为却连连发布了千元机荣耀5X、畅享5S、畅享5等千元机,将mate系列主打的全金属、指纹识别、大容量电池等特点用于这些千元机上,原因恐怕就是竞争对手的红米note3、乐视1S、魅族等产品开始将这些特点引入千元机。

华为新推出的mate8手机依然是1080P要落后于竞争对手,国产手机品牌乐视推出的乐MAX已经采用了2K屏,三星今年初推出的高端手机galaxy note5和S6 edge+都采用了2K屏,并且据美国媒体网站Phonearena的测试三星的这两款手机的续航性能并不差于华为的mate7。在下一代的三星手机S7上将采用三星的端芯片Exynos8890和骁龙820芯片,其性能和基带技术都要远强于华为mate8搭载的麒麟950,华为mate8恐怕要赢得如mate7那样的好成绩困难颇大。

从实力上来说,华为无疑是国产手机中实力最强的,也是最有希望赶超苹果和三星的企业,但是当下华为与这两家企业的差距也是十分明显的,其要超过它们并不容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