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在线教育项目将被淘汰,成为“血海”的行业能否再度崛起?专栏

/ 最极客 / 2016-01-26 16:33
线上教育的创新,归根结底就是对教育内容及其方式的创新。能够把握住这一点,线上教育企业就等于有了明确的方向。未来,投资并购将成为这一行业的常态。在线教育企业只有找...

 

1月22日,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编著的《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产业蓝皮书》正式出版,其中指出了在线教育企业多数亏损的惨淡现状。据统计,去年仅有5%的在线教育企业实现了盈利。

在线教育是近年来非常火热的行业,企业、资本的大量涌入,使这一领域从“蓝海”变为“红海”,甚至成为了“血海”。各种项目层出不穷,使得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如何盈利成为最大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企业抗住压力继续奋斗,但更多的企业则面临被淘汰的现实。

那么,在线教育的盈利难点在哪?其中哪些细分领域可以得到发展?互联网又对教育起到了何种作用呢?

一、近八成在线教育项目将死去,盈利真的那么难吗?

根据《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产业蓝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大约283.7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17.8%左右。2015年,市场规模达到了399亿元,有了明显的提高。

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的新兴行业总是会吸引企业的目光。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在线教育企业数量达到9500家左右。其中,K12互联网教育领域的企业在2200至2400家之间,而从业人员则多达30万。在线教育行业的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表面上如火如荼的行业,其中却隐藏着衰落的迹象。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对400家在线教育企业调查的结果显示,目前,有70.58%的公司正在亏损,13.24%的公司处于持平状态,而能够盈利的公司比率仅占16.18%。

这是个非常惨淡的数据,而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这一领域的企业难以找到盈利支撑点。那么,在线教育企业想要盈利到底有多难?要分析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将在线教育进行细分。

简单来说,在线教育可以按照年龄、教育内容和属性分为低龄非功利、低龄功利、高龄非功利和高龄功利四个部分。

其中,低龄非功利是指夏令营、兴趣培训等;高龄非功利指的是用户上网站查询知识、听公开课、学习插花、烹饪等。

既然是非功利,那么就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所以重点分析两个功利性的部分。

先来分析一下低龄功利的部分。

在线教育中,K12教育一直是一个重点部分。通俗一些说,孩子的钱好挣。在K12阶段也集中了超过2500个在线教育项目。但是K12的处境也同样面临着危机。

K12部分主要的用户就是孩子,但目前许多K12在线产品无法对孩子形成足够的吸引力。许多孩子进行在线学习时,往往都是偷偷的去打游戏、刷微博或者上网聊天,在线教育的内容难以产生用户粘性。

Babycan创始人李白表示:“早教App盈利的最大问题仍然是没有提供和产生创新性的优质内容”。

因此,在线教育产品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内容问题。如何吸引孩子,并且能让孩子真正学到知识,是重中之重。

另外,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许多家长不愿让孩子与电子产品产生过多接触。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认为,由于国内中小学教育的封闭性和家长对在线教育的认可程度不高,导致许多企业顶不住压力而纷纷选择退出。

英孚教育副总裁白皎宇表示:“对于K12线下培训机构而言,在线教育只能是辅助,无法取代线下”。

相比于K12部分的惨淡,高龄功利部分的情况似乎乐观一些。

成年人本身拥有较高的自制力、明确的学习目的性以及对学习的刚性需求,这都令高龄功利部分的在线教育具备了一定优势。

去年三月,成人职业教育机构尚德教育宣布单月营收达到7840万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营收增长最快的在线教育机构。

其创始人欧蓬认为:“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它的利润不是线性的而是指数的,度过一个平台期之后,利润是直线上升的”。

尽管这部分似乎发展的不错,但也存在着隐忧。

不可否认,考公务员或是各种证件在我国仍是刚需,但是这些在线下早已爆发过。如果仅用互联网的方式布局,则空间有限。对于国考这种标准化的考试,在线教育尚且有驾驭的办法。但是规则都是既定的,而不是由互联网制定的。天花板低的如此明显,在线教育在高龄功利部分的前途也是不太光明的。

说到这里,在线教育的前景似乎黯淡无光了。其实不然,因为毕竟还是有成功例子的。最重要的是,互联网对于教育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二、互联网对教育产生极大影响,在线教育仍存在巨大潜力

互联网像是一阵旋风,改变了许多行业,其中就包括教育行业。

我国可以说是教育大国。从孔孟之道一直到今天,传道授业解惑是全民认可的价值观,教师这一行业在大多数时候也是备受尊重。不过,传统的教育方式也存在很多弊病。而互联网的介入,正好有助于打破这些桎梏。

第一,互联网有助于教育内容的创新。

线下教育的内容,一般围绕着应试进行。课标上不要求或是不在考试范围内的知识,学校基本上不会讲解。学校以上级为主,教育机构以学校为主,是一直以来我国教育行业比较固定的模式。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行政化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内容本身存在局限性。自古以来,获得知识都并非容易的事情。仅靠书本传承的内容并不多,很多都已无处可寻。

但是,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状况,信息不对等的情形逐渐被打破,获得知识变得非常容易。

第二,互联网有助于打破教育内容生产方式的死板。

传统的教材编写权力只掌握在一小部分人手中。时间一长,难免出现墨守成规、闭门造车的现象。所以现在很多教材的内容都不是非常符合潮流,显得有些落后。

互联网的出现,开启了一个人人都能编教材的时代。俗话说,高手在民间,而互联网的世界中更是能人辈出。所以,自然会产生许多新颖有趣的内容,能够寓教于乐,让学生们真正将学习当成快乐的体验。

第三,互联网有助于教育行业评定方式的创新。

以往评定学生的时候,分数是主要的甚至唯一的依据。但互联网的介入不禁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凭什么只凭分数论英雄?为什么不能通过研究过程、克服困难的方法来进行评价?线下无法解决的一系列评定问题,互联网通通都能够解决。这对于教育评定方式是一种极大的创新。

由此可见,互联网对于教育的作用不可小觑,所以在线教育仍存在巨大的潜力。

据估计,未来1-2年内,将有80%的项目死于找不到融资和正确的商业模式。所以现在的最大问题是,在线教育企业该做些什么,其盈利点又在哪里?根据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在线教育可在两个方面发力。

第一是内容的生产。就是编写教材、教案的环节。由于获取知识更加容易,现在的很多老师都习惯于照本宣科,反而使课堂更加死板。而在线教育企业可以对课内外的知识进行系统的整合,做成开放式的、生动有趣的内容。

这是个非常可行的方案,与电视剧、游戏等内容的制作需要极高的成本不同,教育内容生产的成本可以低到只要有一台电脑,就可以做出丰富有趣的教案。

按照这个思路,在线教育企业也可以推出整合知识的工具。比如为教师提供制作教案的系统,从编写到播放实现一条龙服务,相信也是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

第二是内容的传授。教育这件事,真正重要的地方在于内容的传授。我们上学时,都喜欢讲课有趣的老师。其实学生都是一样的,但是线下教育在这一方面多存在名师的壁垒,而且对他们来说,这一环节存在极高的成本。

但是在线教育可以不去理会这些东西,因为只要能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用户就会买账。网络里不太看重教龄、资历等问题。

至于形式,可以通过一切有趣的东西为出发点。比如电影、电视剧、游戏、动漫,从而引申出知识点。既能加强用户粘性,又能够使之成为一个很好的盈利点。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预测,在线教育的下一个入口是新的技术形态的崛起:“教育VR、智能学习软件等等。虽然现在教育VR还在萌芽时期,但未来可能有至少100亿-200亿元的资金进入”,这意味着对教育内容及方式的创新极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蓝海”。

线上教育的创新,归根结底就是对教育内容及其方式的创新。能够把握住这一点,线上教育企业就等于有了明确的方向。未来,投资并购将成为这一行业的常态。在线教育企业只有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