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见顶,苹果神话或将率先在中国破灭专栏

/ 小编也疯狂 / 2016-01-28 14:14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和本土手机品牌的崛起,苹果在中国市场面临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甚至有可能,其商业神话将率先在中国破灭。

130918356

苹果公司在1月27日发布了2016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净营收为758.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45.99亿美元增长2%,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为183.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0.24亿美元增长2%,同样创下历史新高。但在这种双高之后,苹果罕见地出现在营收、净利润两方面的增速下滑,这也引起了投资者关于苹果的销量是否已经见顶的担忧。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财季大中华区以183.73亿美元的营收成苹果整体营收的最大助攻,但在营收增长方面的暴跌也同样令人担忧。鉴于此,苹果调低了第二财季对大中华区的市场预期,甚至库克一度将其归咎为中国宏观经济的压力和汇率的变动,而真正的事实可能并非如此。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和本土手机品牌的崛起,苹果在中国市场面临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甚至有可能,其商业神话将率先在中国破灭。

产品创新乏力,品牌吸引力将持续下降

从2007年第一部iPhone诞生开始,苹果以全触屏的颠覆设计一直在引领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潮流,尤其是从第一代iPhone到如今的iPhone 6S,苹果一直保持着一年一升级,两年一次大创新的节奏,但遗憾的是自从乔布斯离开之后,苹果逐渐堕入平凡。从iPhone 5和5S的信号问题,到iPhone 6和plus的“弯曲门”事件,曾经质量值得信赖的苹果似乎已成过往,而被用户在产品创新层面寄予厚望的iPhone 6S也泛泛可陈。以iPhone 6S主推可以感受不同的压力触控的Force Touch(压力触控)为例,在iPhone 6S还没有推出之前,便早早地被中国手机厂商华为用在了其新品Mate S上面;而被苹果认为最大胆的尝试,推出玫瑰金色和金色版iPhone 6S,遗憾的是,在颜色方面,中国厂商似乎做的更加激进,在iPhone 6S之前,小米、乐视、华为等厂商均推出过粉色版以及其他颜色版本的产品。

不仅如此,在2015年中国手机厂商在手机外观设计方面的创新甚至走在苹果前面,比如魅族的极窄边框,努比亚的无边框,华为的后背指纹识别,以及锤子将感应器放在听筒里的设计和真正的全金属边框,中国本土手机厂商已经从最初的一味模仿走向了局部创新。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绝大多数国产手机在外观颜值方面并不输于苹果,甚至在个性差异化方面和苹果的产品相比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前三季度小米以14.7%的市场份额拿下第一名,苹果以14.1%的成绩排在第二。这一方面是由于苹果在产品创新方面的乏力正遭受来自中国手机品牌的压力,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苹果的品牌吸引力在中国市场正在持续下降。

服务不够“本土”,体验差将人意

使用iPhone的用户,或多或少地都应该抱怨过itunes的同步吧,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它就会将你的iPhone设置和存储的内容一抹而空,至少我本人就遇到过很多次。当然个人的习惯也许并不具有样本意义,但有科技媒体真真切切地罗列出iPhone上最“鸡肋”的服务应用:股市、视频、地图、音乐、ibooks、健康、报刊杂志、博客、iTunes store等,这么多我们熟悉但却基本没有用过的服务应用,可见苹果的“本土”化有多糟糕。除了这些,遭受用户吐槽最多的恐怕是苹果应用商店的下载速度了,尽管苹果在两年前就表示将中国大陆地区开设App Store服务器,软件下载速度将提升10倍以上,而事实却是,中国大陆的用户下载体验并没有多大改观,这甚至衍生出苹果商店加速服务,以及国内各种助手商店的火爆现状。

苹果不久之前在中国大陆推出了Apple Music、iTunes电影服务,这本是被苹果寄予厚望的在内容服务上的一次重要尝试,但遗憾的是最终却变成了中国用户集中吐槽的对象。原因很简单,就是下载速度过慢。在部分用户尝试过Apple Music和iTunes电影下载之后,无一例外的都是以放弃结局,再加上一直让人难以忍受的iCloud云服务和AppStore问题,更是加深了国内网友对苹果软件服务的怨念,几乎让中国用户放弃了苹果的所有服务,除却必要的系统升级。又鉴于中国用户付费观念的落后,加上苹果ID、应用下载体系设计的繁杂,基本上让苹果增值服务在中国大陆寸步难行。

中国手机品牌崛起,威胁苹果中国份额

相较于用户在苹果系统应用服务层面遭受的虐心体验,中国本土手机品牌则完全不存在这些问题。基于开源安卓系统的国产手机,在系统软件层面的开放给予了用户更宽泛的自由和更个性化的选择,种类繁多且免费的应用市场,也让用户的应用下载更便捷,尤其是手机存储内容的同步以及导入、导出操作更加人性化。更重要的是,基于中国用户操作习惯而对安卓系统进行的二次开发而来的国产手机系统UI,在中国正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这还仅仅是软件层面。

在硬件层面,中国国产手机的配置和性价比已经远超苹果产品,而产品的品质也在日益提高。尽管目前国产品牌手机还主要占据中低端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华为Mate系列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已经开始尝试上探高端市场。尤其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换机市场到来,国产手机厂商们集体向中高端市场发力,未来将会给苹果制造更多的麻烦。

据调研机构TrendForce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地区的手机品牌合计出货量高达5.39亿部,增长速度超过全球平均值,囊括全球前十大手机品牌中的7个位置,国产手机出货总量与三星、苹果的5.47亿部总和在伯仲之间,甚至TrendForce分析师吴雅婷预测,2016中国国产手机出货量之和将超越三星、苹果总和。可见,在未来一年中国国产手机的出货量将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在智能手机市场饱和的条件下,势必将会吞噬掉苹果的部分份额,对其未来在中国的份额产生巨大威胁。以此可见,苹果在中国的神话恐将难以持续,走向破灭只是时间问题。而更可怕的是,中国手机品牌的国际化趋势已经显现,甚至在不远的将来,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和苹果形成直接竞争,那时才是苹果的真正噩梦。

作者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id:xiaobianyefengkuang)
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