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总落水才开始,vivo Xplay5“抄袭”了哪些黑科技?专栏

/ 城宇 / 2016-03-09 11:38
著名自媒体三表也发布视频脱口秀《落水总裁的怒吼》,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客观评价了他对此事的独特看法。不过,既然是做手机的,产品自然不得不提。为什么有人会说vivo老总...

砍柴网【城宇手机】发布,转载需注明

3月1日,国产手机厂商vivo在北京水立方召开发布会,宣布旗下手机Xplay5面世。然而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会后Xplay5无人问津,反而是vivo老总落水一事被媒体自媒体和网友各种无情调侃。我们的评论文章《vivo水立方发布新品,老总落水是几个意思》经过各大媒体平台推荐后,从舞台安全的角度,给准备召开发布会的厂商们敲响了警钟。此外包括著名自媒体三表也发布视频脱口秀《落水总裁的怒吼》,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客观评价了他对此事的独特看法。不过,既然是做手机的,产品自然不得不提。为什么有人会说vivo老总落水只是开始?而新品Xplay5又涉嫌“抄袭”了哪些黑科技呢?

双曲面屏自以为很牛,其实三星早就拿下专利

<center>老总落水才开始,vivo Xplay5“抄袭”了哪些黑科技?</center>

vivo在发布Xplay5时,就将双曲面屏作为重点力推。虽然双曲面屏看上去很酷的样子,但殊不知这并非vivo独创。双曲面屏的前身是单曲面屏,早在2014年,三星手机Galaxy Note Edge就应用了这项专利。而在2015年,三星也获得双曲面屏的专利认证。三星负责研发的总监表示,三星的研发费用方面的投资自2010年以来已经增加了27%,2014年研发人员规模已经扩大至6万多人。2014年,三星将其营收的6.4%份额(约134亿美元)拿出来搞研发。这意味着在简单的双曲面屏背后,是三星大力甚至巨资投入的结果。结果vivo Xplay5“拿来就用”,还标榜这事是多么的牛,这背后的逻辑令人费解。要知道,一旦三星开始追究专利一事,估计这足够vivo喝一壶的。

<center>老总落水才开始,vivo Xplay5“抄袭”了哪些黑科技?</center>

除了正面的双曲面屏“抄袭”了三星专利之外,来自国内某知名媒体的评测中提到,“vivo Xplay5”的背面设计用心但谈不上优秀。金属棱角切边让手机圆润的正面和背面看起来很不协调。正面的黑边明显,还达不到极致的标准。”可以明显感觉到,vivo想把Xplay5做好,但也许恰恰是因为不能有太多“抄袭和模仿”的痕迹,结果导致本该精致的地方反而粗糙了。对于国产手机而言,如何在“抄袭”与微创新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其实是很难的事情。

分屏与应用分身看似强大,其实蓝魔和360手机早就有了

说完外观,我们再来看看系统。安卓系统因为强大的开放性,使得不少改版系统大放异彩。而因此也诞生了不少优秀的系统和方便用户的黑科技得以展现。在vivo Xplay5的功能介绍上,分屏多任务与应用分身被提上台面。猛一看这两个功能的确很唬人,对手机行业不太了解的朋友也许会认为这是vivo的独创。然而对不起,还是让大家失望了!因为这两大十分具有黑科技特点的功能,实际上早在别的手机上应用实现了。

<center>老总落水才开始,vivo Xplay5“抄袭”了哪些黑科技?</center>

其中,分屏多任务和应用分身早在去年蓝魔发布的Mos1 max上实现了。【城宇手机】团队曾专门体验过该款产品,有体验文章为证:《蓝魔MOS1 max初体验:巨屏+应用分身,来自星星的手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各大自媒体平台看到。其实,分屏多任务简而言之就是让手机上划分出两个屏幕,从而实现两个应用同时运行的效果。比如既想看视频,又不想耽误微信聊天,这时分屏多任务就能同时满足你的这两个需求。

<center>老总落水才开始,vivo Xplay5“抄袭”了哪些黑科技?</center>

而应用分身除了在蓝魔手机上早就实现外,在去年的手机黑马360手机上,也已经普及。简单讲,就是将应用分身化,比如开两个微信,两个QQ,两个淘宝等等。这个功能可以说极大的方便了账号较多且业务复杂的人士,对于提升工作效率可谓事半功倍。

<center>老总落水才开始,vivo Xplay5“抄袭”了哪些黑科技?</center>

就是这样两个看上去简单却又如此强大的黑科技功能,居然也不是vivo Xplay5独创的。另外,像Hi-Fi、处理器、内存这些就更无创新可言,因为在边际成本逐渐为零的今天,国产手机在这些基础硬件的成本上正在面临缩水。未来动辄8G的内存,256G的容量存储和更好的处理器肯定会优先出现在安卓手机上。曾有媒体评论称,vivo Xplay5就是将国内各家安卓手机的特点集于了一身。然而即便如此,好歹也对这些功能集合多投入一些研发和创新,从而使得vivo Xplay5更有说服力,对得起用户的期待和在国产手机中如此高昂的价格。要知道3698元的价格绝对秒杀了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安卓手机。

<center>老总落水才开始,vivo Xplay5“抄袭”了哪些黑科技?</center>

虽然我们不想如此评价一部新品,但本着对用户负责和对国产手机行业创新的痛心,责任还是驱使我们将一些事实告诉用户。其实vivo的底子还是有的,但宁可拿出7个亿用来赞助像《快乐大本营》这样的综艺节目,却不用来投入专利研究和产品创新,这的确有点说不过去。试想,如果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创新,国产手机包括vivo Xplay5应该远比今天大家看到的成品更上档次。最后,为了帮助大家回忆文章的主旨,我们特以一首歌词作为谢幕!

vivo Xplay5说他曲面屏最牛,三星笑了;

vivo Xplay5说他后盖最美,苹果笑了;

vivo Xplay5说他闪充最快,OPPO笑了;

vivo Xplay5说他分屏最帅,蓝魔笑了;

vivo Xplay5说他应用能分身,360笑了;

vivo Xplay5说他Hi-Fi经典,魅族笑了;

vivo Xplay5说他高配低价,小米笑了;

vivo Xplay5说他老总落水无人能敌,全世界都笑了……

虽然我们无心连载,但如果用户喜欢,下一篇我们将重点聊聊《vivo Xplay5迎多事之春,代工厂老总为何如此愤怒?》

----------------------------------------------------------

城宇自媒体: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等20多家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

分享互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内动态,顺手点评影视娱乐、旅行和房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