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摄像头是否会成为2016年手机标配?还是噱头专栏

/ 科技之窗 / 2016-04-02 19:36
除了华为、360奇酷,其实关于全新一代iphone将使用双摄像头的新闻突然多出来,双摄像头似乎成了“兵家必争之地”,那么它究竟是噱头还是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是否代表未来的...

目前智能机市场来说,可谓是增长收到阻碍,纷纷寻找新的突破口。其中双摄像头似乎成了“兵家必争之地”,那么它究竟是噱头还是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是否代表未来的智能机发展之路。

双摄像头是否会成为2016年手机标配?还是噱头

现在随着手机像素越来越高,传统相机市场也受到挤压。Nokia曾经发布了高达4000万像素的手机,但这条路明显走偏了, 用户发现自己并不需要手机实现这么高 的像素,反而需要更快的对焦速度、变动光圈柔焦、夜拍降噪、提高画素、提高动态范围、3D建模、光学变焦等功 能。而这 些光靠单摄像头,即使辅助一些算法也无法完全实现。

实际上,双摄像头设计的手机并不算是脑洞,因为目前已经有数家公司开发出了类似的双镜头摄像头产品,这种摄像头可以在体积不至于增加得太多的情况下提供一些意料之外的优良性能。而双摄像头也是极力莫非相机变焦性能,并且在低光环境下有更好的表现。如果技术成熟了,双镜头可以带来和一个硕大的单镜头相似的效果——但你没办法真的往手机里塞一颗硕大的单镜头,这对注重轻薄设计的手机厂商而言相当有吸引力。

双摄像头是否会成为2016年手机标配?还是噱头

比如目前华为、360都在积极研究双摄像头技术。先基本说下 荣耀6Plus是仿生平行双镜头 ,一个镜头可以记录景深信息和采集更多的景物信息,在夜拍和大光圈上优势明显。奇酷是一个彩色镜头和一个黑白镜头来拍照,黑白镜头主要提供景物明度信息,在软件算法里能够提供更多景物信息,主打夜拍。在手机拍照这个功能上,双摄像头似乎在突破目前智能机拍照的瓶颈。

除了华为、360奇酷,其实关于全新一代iphone将使用双摄像头的新闻突然多出来,在苹果收购LinX公司之后,可能将后者的一些技术运用到自己的iPhone上,比如双摄像头。拍照从iphone4开始,都是iphone销量提升的巨大功臣,随着2016年开始,除了同质化竞争,厂商开始爆发性爆出黑科技来拉开 和二三线手机的差距,按照惯性,所有iphone重大特性的提前泄露,几乎全部准确,指纹识别,白带,2.5D屏幕, 3Dtouch,无一例外都中了,苹果方面已经针对双摄像头技术开发了各种应用,目前制约 技术推出的主要原因就是产能问题了。很多消息都是台湾供应商透露出来的,种种迹象标明,双摄像头版本绝对存在。在成像方面被如此追赶的局势下,相信苹果会在下一个版本的iPhone上面打出这个王牌了。

消息一出,于是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了PK摄像头的小战场中,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而双摄像头这一名称,也随之火了。 然而,双摄像头真的然并卵吗?2014年12月,华为荣耀6plus发布,随后中兴、Nubia、奇酷、乐视相继推出双摄像头产品。为什么双摄像头重新被手机业重视起来呢?那是因为,今天高端手机仅从摄像头分辨率参数的竞争已经面临瓶颈。双摄像头可以说是对现在手机成像进入瓶颈后的一个大幅提升,在不增加厚度的前提下,实现了手机上相机的三倍光学变焦,这可以说是一个大的突破。

双摄像头是否会成为2016年手机标配?还是噱头

双摄像头是否会成为2016年手机标配,此前华为、奇酷都使用了双摄像头,据说苹果iPhone7也将使用双摄像头,也许,不久的将来,你的手机背后将会如同蜜蜂和蚂蚁一样的复眼,其柔性结构设计也可为其他仿生照相机 技术提供新的设计思路。

第一手科技爆料,关注微信公众号:techwindow,精彩继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