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创业:理想太丰满,现实很骨感VR

砍柴网 / VR日报 / 2016-05-04 14:13
外界对于虚拟现实的这个热潮捧得过高,虽说它被大资本家们砸钱捧起来了,但是目前尚没出现任何一家企业已经开始盈利的,VR的火很大程度上就是种虚火,它还内力不足,没有实...

作者:Elainezhao

“VR虚拟现实第一媒体VR日报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VR 13.jpg

五一小长假不少人会选择出去旅行放松放松,可这个假期对于百度来说是个煎熬了。继一月份爆发的“卖贴吧事件”让百度蒙上了一层雾霾,引起大众对它的义愤填膺,而这几天再次爆发的“魏则西事件”又把百度推上了血雨腥风的浪口,而在今天,百度股价周一大跌7.92,市值缩水约合350亿人民币,而创始人李彦宏甚至还被国家网信办约谈。

作为国内草根创业的代表人物——李彦宏,他的创业路程可谓是走的顺风顺水了,百度能做到成为国内搜索引擎领域的第一,自然有他的过人之处,确实他的成功还是有很多地方值得创业人去借鉴学习。而目前最受创业者关注的还是属新鲜出炉的虚拟现实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身VR行业,VR这股热风吹的人心痒痒的,创业者要是选择VR行业去创业是否明智呢?

外界对于虚拟现实的这个热潮捧得过高,虽说它被大资本家们砸钱捧起来了,但是目前尚没出现任何一家企业已经开始盈利的,VR的火很大程度上就是种虚火,它还内力不足,没有实现完全靠自身的潜力爆发这个风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选择VR去创业,笔者只能说是理想太丰满,现实很骨感。

VR 6.jpg

VR的前景蓝图是怎么被描述的很丰满的呢?

2016年被业界誉为VR爆发元年,一大批VR产品从概念走向了现实。随着Oculus Rift发货,HTC Vive,以及三星和华为等厂商纷纷推出捆绑手机的虚拟现实设备。知名市场分析机构IDC发布最新全球VR市场未来五年预测数据,2016年VR设备出货量将在年底前达到960万,市场总额将突破23亿美元大关。而且VR市场的未来前景也被十分看好,IDC预测2020年VR市场将持续以高增长率增长,预测2016-2020年VR市场出货量的年增长率将接近183.8%,于2020年达到6480万台。

但现实却是怎样的赤裸裸的呢?

首先,在硬件方面,国内70%做硬件的厂商都倒闭了。

VR 8.jpg

假设你选择硬件头盔作为你创业的方向,除非你在解决眩晕感、刷新率、延迟率、镜片分辨率、空间定位等方面的研究技术都达到了HTC Vive或者Oculus Rift的水平,那你推出自主品牌的头盔产品,笔者是持看好的意见的。但事实上是如何呢?

在数量上,据统计,国内目前生产VR设备的公司超过150家,估计这个数字还在不停的增加,但是大部分的生产商向市场上推出的VR产品估计还是粗制滥造了,只是为了提前在市场上抢占部分占有率为主,只是为了先蹲了个坑再说,产品好不好倒是其次,因此导致市面上大部分的VR产品真的是不忍直视,体验性太差了。而且价格下到9块9包邮上到2~3千的价格应有尽有,但其实这些VR产品都是有很大的水分。

虽然在数量上国内的VR产品是保证了不差量,但是质量上也是让人忍不住吐槽,VR 硬件,需要的底层技术积累,门槛非常之高,做VR并不是做个眼镜做个头盔就可以了。优秀的浸入式体验,手机还实现不了。而且目前国内的VR技术单就硬件而言,和国外相比还是有距离的,就算现在能做出来优秀的设备,短期内也难以商业化。

因此,如果你想在硬件方面选择创业,请慎之,除非你有黑科技

其次,在内容开发上,充斥着大量枯燥无聊的内容。

vr 10.jpg

VR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用户买你的硬件,不是只买硬件本身,主要还是为了内容,如果没有优质内容,没有办法吸引消费者。”内容应该是吸引消费者能不能长远使用VR的决定性因素,但目前市面上的内容资源大都集中在游戏、色情、娱乐方面,说实话,这些内容只是在增加内容的数量而已,市面上并未出现一块杀手级别的应用。当然,目前由传统的平面应用内容转移到3D方面的虚拟内容,难度是存在的。

以游戏为例,目前制作VR游戏成本较高是因为开发者对做原生的VR内容以及基于VR的交互设计经验欠缺,“如果拿原有的3D游戏来转制VR游戏的话,里面的交互系统甚至是游戏的玩法、角色的视角转换等都要做很大改变,而且要从最底层去改,成本会很高。”可以说前期研发是有很大的风险的,还要有足够的资金做后盾支持研发。

内容开发虽说会有部分人有先前研发的经验,但是真正落实到虚拟现实身上,其实难度不小,而且目前虚拟现实并未发展成为主流,大众对VR的接受程度还有很大的距离,对于优质内容的稀缺也是众多硬件厂商想要解决的问题。

因此,选择开发虚拟内容来创业,除非你创意有了,人才有了,当然资本也要有了。

最后,转战线下,VR线下体验店目前都不能赚钱。

VR 12.JPg

如果硬件研发没有技术,内容开发没有人才,那选择转战线下,我来开个VR线下体验店呢?目前国内VR线下体验店市场态势发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据媒体报道,我们可以了解到下面几点讯息:

1、国内一二线城市的主要商场开始出现了VR线下设备,有的是独立的自己开店,而有的是在原有的电玩城、电影院等增加设备吸引人群。

2、国内有的财大气粗的公司采取包围商圈的做法,将大量具有人流量的商业场所纳入到自己的管理范围,甚至不惜采取“免费铺货”的方式,估计发展下来还会造成垄断趋势。

3、线下娱乐设备商日趋饱和,动感座椅超过30家,价格竞争激烈,少数厂商“免费铺货”的做法更会极大打击其他设备商的生存空间——即使有新的高端/差异化设备出来,也难以抵挡圈地威胁。受此影响,一些设备商已有从B端转向C端市场的打算和动作。

4、与线下娱乐设备成熟度较高相对应的,VR内容与VR头显并不足够成熟,换言之,能让用户获得完全在场的VR体验并未达到应有的技术,严苛一点来看的话目前线下体验店的VR内容尚未达到及格线。

因此,VR线下体验店市场目前最大的危机就在于:人民群众日趋增长的体验要求与VR内容达不到用户体验要求的矛盾,而这个短时间内并不能很好的解决。当内容和技术都还没有达到最佳的时候,VR线下体验店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并不长久,短时间的新鲜体验并不能满足商家赚钱的目的,因此现阶段要靠线下体验店来赚钱并不太现实。所以,要开体验店也要慎之了。

很多人选择创业,可能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找不到好工作,挣不到打钱。我想绝大部分的创业者一开始都只是抱着发大财的美梦才会选择了这条路,但是真正创业的话,各种酸甜苦辣估计自己可以尝个遍。选择创业的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只要自己义无反顾,就没有什么对错之分。但是,笔者认为,创业有风险,选择任何一个行业去创业,请慎之。目前VR的火到底是实火还是虚火,不妨多观望一下,跟风盲目的扎进去也许会是个赔钱的坑。

“微信搜索公众号VR日报,每日获取精彩的VR资讯  关注VR日报  完整你的虚拟现实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9/thumb_80_80_15.jpg

VR日报

VR日报是国内最早关注虚拟现实的专业媒体之一,关注国内外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游戏...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