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欢乐颂》和Papi酱看“胭脂女”为何走红水煮娱

砍柴网 / 深几度 / 2016-07-30 09:45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中戏研究生Papi酱也应该是标准的“胭脂女”。在这个女性越来越张扬的时代,高颜值、高学历、有才华甚至还要有几分个人特色,这越来越成为了今天美的标...

7月以来,“胭脂女”又成为了形容女性的一个新词,甚至“胭脂女”的标准越来越成为一种风潮。所谓“胭脂女”,指的就是高颜值+高学历+有才华的一群女性,这几乎已经成了公认的标准成功女性。

“胭脂女”这个词的走红有着复杂的社会以及语言因素。如果非要找到几个胭脂女的典型的话,《欢乐颂》里的安迪、樊胜美这类貌美高学历能力强的女性可以看作是“胭脂女”。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中戏研究生Papi酱也应该是标准的“胭脂女”。在这个女性越来越张扬的时代,高颜值、高学历、有才华甚至还要有几分个人特色,这越来越成为了今天美的标准。

从新网红和旧网红看选美观的进化

美的标准正在发生变化,这也直接导致审美观的变化。这从这些年来,网红的演变历史中,就可以窥见一斑。

在四五年前,过去人们眼中的网红往往只是秀场直播的那种网红,她们是一群靠美貌为生的女子,更多只是在夜晚的直播秀场中和人闲聊。她们确实很美,但是这种美总是少了几分灵气。

而在今天,虽然这种秀场网红依旧存在,但显而易见的事,最受欢迎的网红莫过于是Papi酱。她的成功,几乎可以用她那句台词来概括——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事实上,Papi酱成功的背后也有人们的审美观进化的影响。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这句话在这两年来,成为了非常出名的一个段子。这正是说明,在社会主流观念中,美不仅仅指的是外表美,更是要有才华。在这种审美观进化的同时,选美观也在悄然进化。

过去的选美往往是泳装秀、T台秀,没有泳装秀的选美大赛几乎没人愿意看。但中华小姐选美大赛正在逐渐超越这样的程式。中华小姐选美大赛一直对学历要求很高,要求单身,而且还需要拥有出众的才艺,要求美丽外表下的,是一颗勇敢、自信、独立、睿智的内心。

“没有泳装秀的选美大赛”看似有些石破天惊的意味,但是放在这个时代的大环境中来看,确实是合乎时宜的,也是符合潮流演变的。《欢乐颂》里的安迪、樊胜美之所以有魅力,靠的就是美貌的外表之下,潜藏了出众的个人能力;Papi酱之所以受人欢迎,也正是因为她不仅貌美,更有超出年龄的个人专业素养。

选美观进化背后的社会心理变迁 

没有泳装秀的选美大赛你愿不愿意看?事实上,大多数人都会是这种选美大赛的支持者。因为今天的选美早已经不是过去的那种选美,这背后的社会心理正在逐渐变迁。无论是观众还是主办方,其品味境界、策划能力都有了大的飞跃。

1、和主办方的价值观密切相关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自2003年开赛以来已经开办了13届,这13届来,主办方凤凰卫视一直都强调选美需要内在与外在兼修,初心一直未变。虽然在过去,形式上和今天有所不同,但在主旨上,其实还是大同小异。

在今年的中华小姐环球大赛里,才艺展示和问答环节愈加受到重视,而且它是没有泳装秀的选美大赛,这背后也清楚地传递了主办方的价值观—— “秀外慧中”才是新时代女性的美。

2、暗藏社会进步思想观念更新

没有泳装秀的选美大赛也是社会进步人们的价值观念逐渐更新的结果。虽然俗话说“女子无才便是德”,但纵观新世纪的女性,既能上得厅堂又能下得厨房的,有杀得木马翻得围墙,还开得起好车买得起新房,更有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这种女强人的印象早已深入人心。

这在电视剧里已有反映。《欢乐颂》里的安迪、樊胜美之所以受到热捧,正是因为这样的女性自强自立,不但有颜值,而且高学历,工作能力还强,是今天这个社会里最推崇的女性。

如果说安迪、樊胜美还是电视剧里的人物的话,那么事实上,这样的女性在现实生活中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众多互联网公司或是创业团队里,女生早已被当成汉子使用,她们上能提案写稿做策划,下能搬砖地推做执行,几乎成为了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一群人。在这样一群女性的推动下,社会的思想观念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3、未来的女神标准还会更加丰富

未来的女神标准还会不断前进。事实上从古至今,美的概念也确实是在不断变化,从唐朝“以胖为美”,走到今天的“一胖毁所有”,从过去的瓜子脸演变成现在的锥子脸,这些外貌层面的变化层出不穷,但精神层面却是今天最重要的。

“胭脂女”为代表的新时代女性美正在成为新风潮,这种新风潮不但让女神的标准变得更高,而且还在扩充女神的标准。不再秀A4腰、iPhone腿,这个夏天美女的标配成了“笔直肩”。“笔直肩”的寓意其实某种意义上来看,正是象征着女性在貌美的同时,还能保持自强自立的个性,用于担当责任。

除此之外,不仅是勇敢、自信、独立、睿智会是女神的新标准,Papi酱这种略显“逗逼”的女生其实也在成为大众追捧的女神,她的吐槽妙语连珠,虽然有时刻薄且尖锐甚至还会爆粗口,但她但却说出了很多人不敢说的苦衷,也用她的幽默逗乐观众。

“笔直肩”以及Papi酱的走红其实正是说明,时代的发展让我们看到美丽是多样化的,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外表上,而是越来越呈现出了更多丰富的含义。未来的女神不会是一个固定的概念,而是在社会的发展中其内涵不断丰富。

写在最后:

“胭脂女”、“笔直肩”这两个词走红正是复杂社会因素的必然结果,这样一个流行词或许会随着时间逐渐沉淀,但它在社会观念的层面上却会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正如社会语言学所崇尚的,语言和社会结构一直都在发生共变,社会是第一性,社会有了变化,才引起语言的变化。“胭脂女”、“笔直肩”恰恰是女性自强自立,社会不断前景的结果。

作者:深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