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娱乐联动成游戏行业风口,但有人说这是玩概念?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资本论 / 2016-07-30 09:51
早就耳闻CJ有三宝:游戏、周边、ShowGirl好, 但到了今年,CJ三宝应该就要改成:IP、VR、ShowGirl少。

作者:陈瑾昕  光影重梅  编辑:吴立湘

本文首发:娱乐资本论

早就耳闻CJ有三宝:游戏、周边、ShowGirl好,

但到了今年,CJ三宝应该就要改成:IP、VR、ShowGirl少。

确实,随着今年“最严着装令”的出台,往年ShowGirl们大秀“事业线”的场景今年是不会再出现了。

但另一方面,今年却多了很多影视圈更为熟悉的大佬出没:影视行业大佬王中磊出现在了数个发布会上,阅文、掌阅、中文在线等文学平台的负责人来演讲,与会的甚至还有阿里音乐、百度输入法、支付宝这样不太搭界的公司……

“今天我们发现到ChinaJoy来的有影视企业,有文学企业,有音乐,甚至于还有做乐园的。”连完美世界COO张云帆都不禁感慨。

虽然“泛娱乐”这个概念并不是新鲜事物,但今年Chinajoy却第一次将“泛娱乐”提升成了主题,口号就是“游戏新时代,拥抱泛娱乐”。

如果说小娱能从本届CJ看出未来的哪些风向,那就是游戏产业在未来更会成为泛娱乐上的重要一环,影视动漫游戏VR各个环节将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而无IP、无资本加持的独立游戏将更难生存。

虽然依靠IP的泛娱乐路线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共识,但某些从业人士也对此有异议,丁磊喊出了“炒IP就是耍流氓”的言论,英雄互娱CEO应书岭接受娱乐资本论专访时,更是直接强调:“没有五年积累期、连续五部作品就不能叫IP,一定一做一个死。”在他看来,粘性是衡量一个IP 的重要指标,没有三五年时间培养出来的粘性作品很难称之为IP ,这个市场有太多昙花一现的案例了。

依靠IP的泛娱乐道路真的能长期的走下去吗?

一影视、文学、甚至视频公司的大佬们,他们来CJ干什么?

①影视公司 

华谊很忙。今天才是7月29日,华谊王中磊就带着他标志性的笑容已经出现在了多个活动之中,童石网络、咸鱼游戏、CDEC他都成为了座上宾。

王中磊出现在不同领域的活动上并非他无所事事,童石、咸鱼都是华谊泛娱乐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童石拥有大量动漫IP,并有较强的动漫IP持续创作能力,咸鱼游戏在电竞方面实力强劲。

作为老牌影视公司的华谊是第一家投资游戏公司的娱乐公司,从2010年入股掌趣科技到2016年初入股英雄互娱,华谊形成了一整条完整的游戏链条,上下游的动漫影视粉丝经济,甚至更为线下的旅游小镇、主题公园、衍生品也是华谊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2014年,华谊就试图“去电影化”,今年上半年财报中,电影收入所占的比重进一步降低,可以明显的看出华谊不再将电影作为最大支柱,游戏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影视剧的制作发行不仅回收资金慢,而且更像一场赌博。有些电影投资千万美金但收获颇少。相比起来游戏的投入回报比则显得更为可观,电影内容和游戏内容互相也能借势,应书岭表示:“优质游戏内游戏用户量动辄千万至上亿,传统广告无法触达那么多人,联合营销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事情”。联合营销具体方式比如较浅的用游戏内部广告牌宣传电影,华谊自身艺人代言游戏,到影视游戏同步推出。

②文学公司 

阅文、掌阅、中文在线的老大们也来了。想想其实也没什么好奇怪的,文学本身就是IP链条中受众最广的,动漫可能局限于二次元人群,游戏只是部分游戏玩家的狂欢,可能没看过动漫没玩过游戏但必定读过小说,并且文学作品是单人的工作,产生速度极快。像阅文、掌阅、中文在线这样的文学平台本身就手握大把大把的IP。

文学IP也是产出影视游戏的最大源头,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说,“今年有96部的电视剧,136部的网剧,42部改编的电影,是从文字IP改编过来的,统计到的游戏有42部。而阅文的文学本身就与传统的文学不一样,是娱乐化的文学,并且只做娱乐化的文学。”这使得阅文的用户与二次元用户的重合度会更高,能更顺利的改编为动漫以及以后的游戏、影视。

之前,坊间一直盛传完美世界将以10亿美金的价格收购百度文学,对此完美世界负责影游互动的VP刘宁虽未正面回应小娱,但他表示价格是其次,重要的是能不能为完美世界输送一批有质量的IP,为影游互动打下基础。

③视频公司 

爱奇艺、A站、B站今年更是大手笔的在Chinajoy开了超大展位。

作为视频网站,爱奇艺在自制内容上一直走在行业领先的地位,也可能是视频网站中泛娱乐走的最前的,《花千骨》手游,《蜀山战纪》手游……大多数影游联动成功项目背后,都有爱奇艺联合发行的影子,未来还将有《明星志愿》等新的手游。

爱奇艺的非少儿向自制动画一般也会在动画上线的同时上线游戏,爱奇艺副总裁杨晓轩对娱乐资本论表示,会选择制作适合改编为游戏的动画,比如《龙心战纪》、《灵域》。有业内人士表示,“视频网站捧红了一部剧、动画,最后却让游戏赚了大钱,这挺不科学嘛,爱奇艺肯定希望绑定打包卖。”动漫的主要变现方式也是手游,将动画制作与手游发行权同时握在手中,明显是很聪明的举动。

④影游VR联动,才是大势所趋? 

在本届的CJ上,小娱还发现了一个新现象,那就是常说的影游联动可能要被影游VR联动取代,在Chinajoy上,大部分的展台都会有VR体验版,一些影视剧开拍之时,除了手游之外还会开发VR版本。

在VR还是新生产物的时候,IP就是一个现成的热门概念了,借用IP的大名气更能确保作为新事物的VR的营收。互联星梦的CEO张毅对娱乐资本论说,他们公司做的影视与VR联动的项目就有与爱奇艺合作的《灵域》第三季,网络大电影《猎灵师》,以及一个超级IP项目的VR游戏版,从他目前接触的项目方来看,很多都愿意在手游的基础上开发一个VR版本游戏,这一块可能会形成一个垂直发展的市场。

二IP很热,但是IP还会继续热下去吗?

能够做“泛娱乐”,各大板块中必定有一个连接环节,这个环节就是“IP”。

最近的影视剧,最火的莫过于《幻城》、《九州天空城》和《诛仙》,而这三部电视剧有些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着强大文学IP作为后盾,并在同期做了游戏。《幻城》播出同时推出了由马天宇代言银汉游戏出品的手游;《九州天空城》在一月电视剧开拍同时就有了手游、页游计划,同时还被某山寨手游给蹭了IP;而《诛仙·青云志》未播电视剧时,由完美世界出品的手游就已经出现在了Chinajoy上。

自从《花千骨》影游联动获得了巨大成功之后,大量影视剧都尝试着影游联动的路线。但也有不少公司因其概念、价格高涨,深感恐惧,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就吐槽道:“去年《花千骨》,我们买了一部分的游戏开发权利,当《花千骨》游戏到了下一代的时候,我们要重新跟版权方,重新跟作者谈,最终是自己把自己的价钱抬高了。”

而丁磊更是痛斥目前无论大小,是个IP就能炒出概念卖钱的现状:“任何在某个领域尝到IP甜头就快速、高调扩张到其他领域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没有五年以上五部作品以上积淀的IP不叫IP。”英雄互娱的CEO应书岭告诉娱乐资本论,在他看来电视剧电影的价值都是短期爆炸式的增长,而游戏的生命力则更长,好的游戏作品三、五年十年的寿命都正常,但是影视剧这么长的寿命的确很少,太多的影视剧火了一两年甚至几个月就没声音了。电竞社区伐木累创始人周豪也有相似的观点,他认为除非是寿命很长有广泛知名度的影视剧,比如四大名著、金庸小说,或者是连载时间很长的动画,不然很难做成成功的游戏。“IP是感情培养的过程,必须有感情的联系。”

“有的影游联动的游戏之所以会火,还是因为游戏本身好玩。”应书岭说。实际上,游戏和影视剧的群体是割裂的关系,游戏的核心粉丝还是那些喜欢玩游戏的人,而并不是影视剧的核心粉丝。

与之对应的,很多游戏公司也会将自己游戏IP改编为影视剧。在中国生命力最长久的几款游戏,《传奇世界》、《梦幻西游》都有了影视改编计划,其中改变风险不容忽视,应书岭形象的称之为“影视剧成功率30%,游戏成功率30%,影游联动成功率就是9%,而不是60%”。

但是众多公司仍然前赴后继,进入这个市场,今年初,蓝港互动成立了蓝港影业,首先推出的两大项目之一就包括了蓝港旗下有9年历史的老牌游戏IP《苍穹之剑》。而有的游戏游戏起家的公司早已不是单纯的游戏公司了,早在2007年完美世界就在完美游戏的基础上成立了影视部,算是国内较早整合IP资源的游戏公司,为了更快整合影视和游戏资源,特别成立了影游互动部,和影视部、游戏部并行发展;在每年20-30个影视项目的基础上挑出2-3个适合游戏化的项目开发,比如即将开发的《神犬小七2》《射雕英雄传》《整容液》等。

“我们在积极的做整合,将影视的IP转换为游戏、动漫,我们也在做线上线下的开拓,包括结合VR,AR做大的主题公园,比如《整容液》,线上会拍两到三个VR,线下会有影视体验。”完美世界刘超告诉娱乐资本论。在他看来,新生代游戏用户和原有的游戏用户是有很大差别的,不一定只喜欢玩仙侠格斗游戏,玩游戏很可能是因为游戏中有自己喜欢的角色。

曾投过多个游戏、二次元项目的华晟资本副总裁王津认为,适合改编为影视剧的游戏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必须有足够的玩家基础,这个用户数量不应看一时的数据,而要看多年沉淀下来的用户,二是游戏的世界观必须能撑起来,有打造成系列的可能,三是能否一定程度还原游戏,带给游戏用户沉浸的体验。

“要打造一个IP其实是很难的。”她说。

精品IP打造困难,虚假IP概念横行,未来的游戏市场该走向哪条道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