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黑洞 G轮融资能烧多久?专栏

/ 杰夫 / 2016-07-31 12:00
美团融资融到了G轮,烧钱难止,盈利还在远方。

近日,美团猝不及防地宣布获得了华润的投资,掐指一算,这应该是美团的G轮融资了,距离年初对外宣布的33亿美金的融资仅过了半年,难道钱又烧完了?


一般而言,创业公司如果在D轮融资后还未上市,上市之路就不容乐观了。至今有勇气走到G轮的例如凡客,如今已经奄奄一息,美团恐步其后尘。


从在“百团大战”中骁勇善战被资本追捧到如今每每濒临资金链断裂的如履薄冰,美团似乎掉进了一个黑洞:外界不知道美团还要烧钱多久?何时才能到达盈利的彼岸?


33亿美元不够半年烧?


曾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一个案子,要经过复杂的计算,才知道盈亏,这本身就是不值得投资的证明。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美团的案子却是即使经过复杂的计算依然不知道盈亏。


事实上,美团融资的金额也从确数逐渐变成概数,甚至不详,投资方也变得扑朔迷离。从公开信息显示,美团共经历了G轮融资,融资信息如下图所示:


融资情况

 

粗略计算,美团至今的融资金额约70亿美元,在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融资33亿的估值为180亿,而G轮融资却只公布了投资方为华润,对于融资金额和估值只字未提,外界猜测可能融资不太理想。


从上图可以看出:美团融资额度越来越大,融资频率越来越高,烧钱速度越来越快。2015年曾有知乎文章爆料称,美团每月烧钱6亿元,美团几块主要业务——到店事业群、美团外卖、猫眼电影、酒店,2015年上半年亏损状况分别达到3亿/月、1.5亿/月、1亿/月、0.5亿/月。但2016年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对外宣传融资33亿美元,不到半年再次融资。如此算来,莫非高达33亿美元的融资都不够半年烧的吗?


卖掉猫眼、估值缩水,盈利无期?


O2O不会死,只是在凋零。


毋庸置疑,合并之后的新美大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但从投资的角度看,美团的投资空间已接近天花板。


资本市场需要想象空间,想要获得高估值,就必须要有“好故事”,美团不断扩张战线也正是基于这一点。但物极必反,美团多线作战,且每个业务都面临劲敌,导致亏损不断加剧。美团主业为团购、外卖、酒店旅游、到店和猫眼,面临着来自饿了么、百度外卖、携程集团、58同城、糯米网和微信电影票等强劲对手的威胁,增速下滑。


同时,多线作战也让美团有些自顾不暇,资金链屡次濒临断裂的边缘,员工罢工、商家讨钱的事屡见不鲜。


2016年5月,美团被迫出让旗下电影票业务猫眼的控股权,可谓断臂求生,卖给光线传媒,给出的估值为83亿人民币左右。这相当于从美团身上割下一块优质资产,意味着美团的整体估值也将进一步缩水。此前,新美大在一级市场的估值为180亿美金,而二级市场的估值普遍低于 一级市场,甚至仅为一级市场的一半,以此推算,新美大熬到上市的时候,说不定估值仅百亿美金。


王兴在2015年年会上称:2015年是O2O的决战年。可惜这一战美团虽胜犹败,表面上,美团合并了大众点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实际上两者合并1+1很难大于2,因此仍不能保证在将来成为绝对的O2O老大,新美大的诞生更多的是在资本推手面前的一种妥协。同时从目前来看,新美大的整合历史遗留问题颇多,规模的盲目扩大并未带来效率的明显提升,所以才容易产生跌进烧钱的无底洞。


在资本市场向好的时候,用户量、活跃度、GMV都是决定估值的指标,如今进入寒冬的资本市场只相信:现金流和市盈率。


所以烧钱大户美团的融资之路已是山穷水尽,据悉甚至通过发行基金来募集资金,但结果仍不理想。此次,华润入股或许只是双方的一次抱团取暖,盈利才是美团的当务之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