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采能力+人工智能 双核发力让百度地图强者愈强专栏

/ 路北 / 2016-07-31 14:54
百度地图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已经占据有利位置,有望迎来更有后劲的发展新阶段。

7月28日,百度地图做了三件事,首次向媒体开放其位于广东省顺德市的数据中心;首次对外阐述了人工智能在地图数据生产领域的应用;长安汽车向百度地图交付了80辆长安汽车用作外业采集使用,至此,百度地图外采车队的车辆规模已经超过了250辆,是目前行业内最大的外业采集车队。

这三件事,实际上向外界彰显了百度地图强者愈强的双核驱动力:外采能力和人工智能对地图数据生产的加持。

外采能力夯实百度地图核心竞争力基础

地图产品虽然呈现给用户的是精准易用的APP,但是为了这一精准易用,地图产品在运营上实际是一个涉及到从外业采集到内业数据处理的多环节全过程,是由一个个POI点、一条条道路呈现在地图最终界面上的过程。

在具体对地图产品的使用中,用户会发现,不同地图的精准度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对于一些新开通道路、景区等,有些地图产品因为外采能力乏力,因此往往会出现数据更新的滞后,导致定位偏差较大、位置信息不准。这实际上正是不同地图产品外采能力高低强弱的体现。

今年上半年,被称为史上“最任性”立交桥的重庆黄桷湾立交匝道沥青铺设全部完成,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这座立交桥拥有共5层15条匝道,连接了重庆市机场及城区多条核心干道,结构十分复杂。在大桥即将全面竣工之际,百度地图宣布完成对该立交桥的全景数据采集,用户可通过全景地图模式抢先进行“线上预览”。而在此前,百度地图已经领先业界在第一时间完成对该路段的道路数据更新。

这一具体的实例实际上说明的正是不同地图产品外采能力的差异。而百度地图首次开放位于顺德的数据中心,恰恰首先向我们展示了其外采能力。一方面,顺德数据中心是百度地图最大的数据处理基地,专注SD MAP(标准地图)和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数据的采集和制作。就外采装备而言,百度地图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通用路段的全景采集汽车、供狭窄路段采集的电动自行车、供室内采集的点云背包,以及用作特殊采集的无人机采集装置的四种采集装备。除高精地图外,目前用户所使用到的百度地图中的所有数据,均可以由这些设备采集。可以说,这四种装备已然将地图所需要的外部数据一网打尽。

而另一方面,百度地图的采集车所使用的核心采集设备主要包括GNSS + IMU、成像系统、Lidar点云系统,目前采集团队的所有采集车均可完成ADAS级别地图数据采集。利用对采集技术的创新,百度地图很早就实现了1人同时进行“驾车+采集”的工作模式,与传统的2人工作模式相比,既节省了人力又提升了效率。

而随着长安汽车向百度地图交付80辆长安汽车用作外业采集使用,百度地图外采车队的车辆规模已经超过了250辆,是目前行业内最大的外业采集车队。可以说,这无疑进一步彰显了百度地图的外采能力。

人工智能成百度地图强者愈强大杀器

当然,除了有车辆等装备和采集技术的创新,对于采集到的数据如何进行处理,百度地图更是充分传承了百度的技术基因和百度在人工智能上的世界顶尖水平,率先将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了地图数据的处理上。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是涉足较早,而且在研发水平上已经能比肩谷歌、微软等硅谷公司,而作为百度人工智能在地图领域的具体应用,外采团队采集完成的数据中有超过80%的工作都能实现自动处理,人工处理在百度地图的数据加工中只占不到20%的比例。显然,这不仅能显著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数据更新的及时性,而且更是充分打开了百度地图的想象空间。因为在最早的时候,甚至对于目前的一些传统图商公司,还处于“人肉”处理阶段,这种数据搬运工为主的做法很大程度上束缚了地图可以释放的潜在能量。

数据显示,目前百度地图已经覆盖国内道路总里程670万公里,POI数据规模超过4500万,平均每日响应的定位请求次数300亿次,有超过5亿用户选择使用百度地图。

而百度地图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会让其强者愈强,在保证效率提升、精度提升、更新及时的同时,有更多可以挖掘的潜力。比如,百度地图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利用图像识别、自动差分融合、自动建模等技术实现实采全景图像自动化提取POI信息、制作全景路口放大图、电子眼以及3D导航等数据。这种领先对手一大步的做法之所以得以实现,正是先进技术在发挥作用。而说句实在话,百度地图目前在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利用上已经占据有利位置,有望迎来更有后劲的发展新阶段。

在最新的百度Q2财报发布时,李彦宏强调,百度“未来的增长点主要还是人工智能”。放眼未来,随着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日新月异,百度地图也将不断受益于此,让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成为百度地图强者愈强的大杀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121/1421824030123.jpg

路北

路北是百度百家、虎嗅网、钛媒体、砍柴网、今日头条以及网易搜狐新浪腾讯凤凰五大科技...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