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业成功学和马雷成功学金融

/ / 2014-12-05 11:42
如果说以前对企业的研究还有几分学院范儿,专业媒体范儿的话,自媒体的兴起,有机会使人人都成为企业观察家,干货贩售者。当然,这也不一定是坏事。

关于创业成功学和马雷成功学

by信海光微天下(在这里,与你分享我的见与识...微信搜索加好友)

和菜头在昨天科普近期的一些IT流行词汇时提到了”马雷成功学“,他是这么解释的:

马雷成功学:严格来讲,马雷成功学不算是IT流行词汇,而是IT媒体疫情。这种猛烈的传染病体现在科技媒体无休止地发表马云和雷军成功学的秘诀,导致整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遭到毁灭性沾染,散发出一种难以让正常人忍受的气味。科学家分析,其主要成分是少量的NO2,CO2和大量的MAPI。根据实验结果,MAPI对人类身体尤其是脑部的损害,远远高于PM2.5。两周前,北京海淀区一位和姓先生在朋友圈和朋友打赌,称如果有一天朋友圈里没有关于这两个人的文章,他就给所有好友每人十块钱。相反,则所有朋友给他一块钱。现在,和先生凭借这个项目即将在创业板上市,据称现金流非常可观。

实际上,如果寻找谱系的话,就会发现,马雷成功学是创业成功学的一个分支,而创业成功学则是当今中国最显达的一门学问:成功学的重要分支。

实际上,成功学本身在中国的成功,就是成功学家们极需研究的一门成功学分支,就叫成功学成功学吧。陈安之的神话大概都知道了,靠讲授成功学,实现年利润上亿,”全球十大华商品牌人物“,学生无数,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关键还是有市场。我家乡是个小县城,有个中学同学开了个电脑商店,上个月来北京跟我联系,告之是来听成功学讲座的,3万8888,四天五夜……我一直以为报纸广告上的学费都是吹牛的,现在才信以为真,原来真有客户。老同学告诉,他各种课的讲座加起来也够上个EMBA了......他一年能赚多少呢?

老同学不认为i他是来听成功学的,他说他是来学习怎么创业的。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太困惑了,必须求解。

但现在创业确实已经成了一门成功学啊。我周围好多人-互联网圈的-已经不创业了,专门去讲怎么能成功创业,比如怎么拿微博搞营销,怎么用微信卖东西,怎么玩转百度推广,怎么迎接大数据时代,怎么看穿云计算,怎么挑战4G时代......听众各色人等,讲一天也能赚两三万呢。

还有写书的卖书的,想讲的道理,明明一句话能讲出来,一页纸能看明白,非得弄出一本书来,弄出无数本书来,还卖的巨贵无比,各种浪潮、各种转折、各种革命、各种冲击、各种”客“……例:创业浪潮、创业大转折、创业革命、创业大冲击......还有”创客“。最后这个词本来是我胡诌的,结果一百度,真有这么一本书,《创客:新工业革命》,中信出版社出版。

在微信公众号上,以传播创业成功学为主要内容的,就更多了。

自媒体的兴起将使成功学和创业成功学更加大行其道。因为传播的渠道草根化了,忽悠的门槛大大降低了。如果说以前对企业的研究还有几分学院范儿,专业媒体范儿的话,自媒体的兴起,有机会使人人都成为企业观察家,干货贩售者。当然,这也不一定是坏事。

关键是,作为创业成功学研究的对象,那些创业企业也对创业成功学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它们甚至为之提供资本动力。这样,创业成功学就有可能具备自我实现功能,一个创业企业被作为成功学范例研究,因为这种研究是一种肯定、赞誉和传播,结果它真的就成功了,比如某牛腩面馆,比如某煎饼果子连锁店。

我不知道成功学到底管不管用,但我知道两个常识,第一,成功只能是相对的,如果所有人都成功,也就是所有人都不成功,所以这世界不可能有好的成功学老师,因为按照逻辑,他教育的学生都成功了,是不成功,他教育的学生不成功,还是不成功;第二,根据我的见识,到现在为止,还没见过一个成功者自称是因为学了成功学而成功,真的,一个都没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