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低通胀源于中国储户的无偿奉献金融

/ 徐斌 / 2014-12-05 11:42
我对欧美学人一直较为尊敬,道理很简单,他们学术伦理和价值观貌似很纯粹,起码从其学术态度和公共行为看,是如此。譬如今天就看到华尔街见闻网的消息:拉弗(Arthur Laffer...

我对欧美学人一直较为尊敬,道理很简单,他们学术伦理和价值观貌似很纯粹,起码从其学术态度和公共行为看,是如此。譬如今天就看到华尔街见闻网的消息:拉弗(Arthur Laffer)公开认错了。

拉弗(Arthur Laffer)是经济学大牛,了解的同志,我不解释了,不了解的同志,这个,我似乎也没必要解释……

据报道,009年6月份,拉弗在专栏里警告称,过度的量化宽松政策必然会导致通胀和利率上升:过去,美国从未实施过这种政策。现在实施的这种政策(量化宽松)会造成通胀上升,严重程度将超过20世纪70年代时候;当时,美国的主要利率最高攀升至21.5%,通胀超过两位数,黄金价格从35美元/盎司攀升至850美元/盎司,美元在外汇市场崩溃等。这种政策会给美国带来不好的前景。

在最近接受Business Insider的采访时,拉弗承认他的错误。他称,“低利率现金增多会导致价格上涨的这一古老规律可能需要重新审视。通常而言,如果你发现经济模型的结果与现实况相差甚远,那么你的模型可能出现了问题,而不是这个世界发生了变化。通胀似乎不再由基础货币扩张来推动。”

研究货币学理论的同学听着,是不是觉得耳熟?是的,这话,米尔顿·弗里德曼在1999年也公开说过。他公开表态,自己的理论有问题,因为美联储的货币供应量明显超标,但美国国内通胀压根没反应。货币供应理论与现实完全不符,这个,让老爷子很郁闷,公开表态要重新反思其理论,得回炉再修炼几年。一个九十好几的学术至尊,公开表态自己成名的理论有重大缺陷,一辈子的研究可能误入歧途,这个勇气,我不记得中国有哪个学人有。

他的同行,也是学生张五常安慰他:他的理论没问题,是理论的前提变了,苏东波事变和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之后,全球经济对于美元的需求爆棚,同时这些经济体劳动力和商品的供应,充斥全球市场,一句话,美元是全球信用体系的核心货币,其国内通胀通缩,因此必然是全球经济现象,而非本国经济的问题。

现在的同样问题也出现在拉弗这里。我的学术地位和他差十万八千里,但可能的话,这里也可以安稳他一句:其实您的理论模型也没错,错的是你的前提条件,你以为其他国家政府都是理性人;其实不是,很多国家都很二,其中最二,是中国。

没错,是中国的无偿奉献,维持住目前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低通胀局面。我一点都不夸张。余永定老先生就无限酸楚的说,“通过差不多20年的出口顺差,中国积累了近5万亿美元的对外资产。这种资产主要体现为购买美国国券,还有其它国家的国债。中国在购买海外资产的同时,还引入了大量的外国资金,就是FDI。经过这二十多年的不断引入FDI中国积累了差不多三万亿美元的对外的债务。债权减去债务中国有两万亿的净对外债权,这是中国的财富。余永定表示,既然是财富,就可以给你带来收益。但是结果却是中国的利息收入是负的800亿美元,大于800亿,去年也是大于800亿。”余永定无奈地说“就是说我借给世界钱,结果不能给自己带来收入,还要给人家付利息。”

一年800亿美元啊,折合目前人民币汇率,就是4900亿人民币啊!妈逼,我们什么不好干,给人家每年送这么多钱,人家还不说我们的好!

有人可能觉得疑惑,中国真的这么二?当然,你看看目前银行准备金率有多高——20%!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居民每存100元,就有20元被央行锁定在抽屉里了。这还不包括央行用票据——也就是债券回笼的4万亿资金。大家都知道,存钱都是要付利息的,银行缴纳给央行的准备金,央行也是要给利息的,这个利息目前是多少呢?年息不到2%,而现在余额宝的年息是6%,那么20多万亿准备金的5%的年息利差跑哪里去了呢?补贴给美国、欧盟等国际债务人了。余永定先生说,一年中国外储要损失800亿美元利息收入,这显然是低估了,这个规模应该再翻一倍。

这么多钱补贴给欧美国家,结果如何呢?结果就是全球经济的通胀居然起不来,哈哈,人家没搞共产,我们先做表率了。国内三番五次要钱荒,中小企业老板们被高利息逼得跳楼跑路,你那边却利率补贴欧美大阔佬,让华尔街银行家大发其财,年年圣诞节发大奖金。

近十年来,只要有学人或者分析人士倡导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立即被舆论与大众攻击为汉奸卖国贼带路党。反对人民币升值或者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人中,不乏严肃的学者和市场分析人士。他们长年累月的拿日元升值与日本经济衰落说事,他们的智商低到这个程度,简直让人无语。目前为止,关于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国经济崩溃的言论和观点,基本销声匿迹了,但你何曾见过有哪个学者或分析人士站出来反思自己的错误?何曾见过货币当局的哪位官僚表态,自己对此有责任?——他们难道对人民币汇率低估的损失就一点不知道?

有人或许说我狂,观点偏激。但说实话,对比欧美同行的表现,中国的学人和技术官僚一点都不值得尊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