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理财通紧急撇清央行限令 马云吐槽被文件打败金融

/ 新京报 / 2014-12-05 11:42
央行拟限制第三方账户转账额度的消息引发众多投资者关注,昨天支付宝和理财通作出回应称,余额宝和理财通申购赎回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同日,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这...

央行拟限制第三方账户转账额度的消息引发众多投资者关注,昨天支付宝和理财通作出回应称,余额宝和理财通申购赎回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同日,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这段时间以来余额宝一直保持着净申购。

银行卡直接支付不受影响

“意见稿限制的是第三方账户的支付和转账额度,用户在理财通平台购买的是华夏财富宝基金,申购基金是使用银行卡直接支付,赎回基金是通过银行卡直接提现。以上不属于第三方账户支付和转账业务范围,不受限制影响。”理财通昨天对投资者发布声明表示。

支付宝也作出了相似的回应。“基于我们对政策的理解和跟监管部门的沟通,支付宝快捷支付用户申购和赎回余额宝,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央行正在征求意见的一份规定中表示,第三方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此外,转入资金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转出,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该办法引发投资者担忧,有人担心余额宝未来是不是一年只能买1万元,或者每次只能赎回1000元了。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昨天撰文称,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这将再度考验余额宝的流动性。

马云吐槽“被文件打败”

“余额宝现在收益率不断下滑,存余额宝就图个随时存取,这个如果卡死,还叫余额宝吗?”元女士最近把余额宝都赎回了,跟元女士一样想法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支付宝人士表示:“我们的客服这几天都被逼疯了,电话经常被打爆,我们也向投资者不断强调,这则草案对我们没有影响。”

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昨天对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属于草案,也就是说还处于草拟阶段,并未正式颁布,更没有实施。即使今后政策调整,余额宝也不会发生不能赎回的情况,只是可能会不如现在便捷。

“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昨晚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论坛上说。马云这一表态被认为是针对“央行文件”的回应。

■ 对话

余额宝:未来收益还将下滑

面临日益趋严的监管,余额宝会受到多大的影响?余额宝的收益率还会继续下滑吗?昨天,记者采访了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

记者:近期多个传言是否会对余额宝的流动性造成影响?

王登峰:这段时间以来余额宝一直保持着净申购。

根据我们大数据监测,月初发工资时余额宝的申购会增加,月底还信用卡时赎回增加,双11肯定赎回增加。根据这些大数据分析客户的申赎规律,提前做出流动性安排。因此,余额宝50%资产是1个月内到期,防止大规模赎回的发生。同时,通过配置高流动性的资产,增加现金的比例应对可能出现的赎回情况。

记者:余额宝收益近期一路下滑,未来会是何走势?

王登峰:整体看,未来收益率还会继续下降。随着春节后资金回流,再加上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以及银行表内需求旺盛,表外需求不足等,都引发了协议存款的利率下降。余额宝收益率开始逐步下滑,回归正常。

记者:有消息说三大行总行暗示不与余额宝做交易,这对余额宝的实际投资是否构成影响?

王登峰:目前没有影响,银行的协议存款依然是余额宝最主要的投资品种,没有变化。协议存款是公对公的市场谈判,天弘有上百家的开户银行,每天仍在照例询价,在满足风控的价格下进行筛选。

记者:银行业协会呼吁对协议存款取消提前支取不罚息条款,如果提前支取罚息对余额宝会造成什么影响?

王登峰:余额宝所投资协议存款基本都是可提前支取不罚息的。但是通常在投资中我不会恶意动用这个条款,流动性的把握还是靠自身的资产配置实现,如果靠这个条款生存,整个货币基金都没有存在的必要,基金经理必须管好自己的流动性。我们在货币基金的实际操作中,从未发生过提前支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