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一季度全球互联网金融风险投资强劲增长金融

/ 张珂 / 2014-12-05 11:43
从风险投资流向的细分领域来看,融资服务投资事件33起,占比33%,排名各领域之首;交易额5 96亿美元,占比31 4%。支付 汇兑投资事件24起,交易额5 7亿美元。虚拟货币14起投...

根据资本实验室风险投资与并购数据库统计,2014年一季度全球金融行业投资事件127起,披露交易额22.6亿美元,平均交易额1777万美元;并购事件108起,披露交易额781.3亿美元。

其中,互联网金融投资事件100起,披露交易额19亿美元,平均交易额1896万美元。与2013全年度相比(2013全年投资事件353起,披露交易额32亿美元),交易数量占比28%,交易额占比59%。此外,互联网金融并购事件24起,披露交易额12.5亿美元,交易数量已占到2013全年的63%。

由数据可见,互联网金融风险投资与并购活动在一季度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1.互联网金融风险投资领域分布

从风险投资流向的细分领域来看,融资服务投资事件33起,占比33%,排名各领域之首;交易额5.96亿美元,占比31.4%。支付/汇兑投资事件24起,交易额5.7亿美元。虚拟货币14起投资事件,交易额6801万美元。12家获投资的在线理财企业均从事个人理财业务,交易额7530万美元。

2.互联网金融风险投资区域分布

本季度互联网金融风险投资覆盖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市场投资交易51起,占总交易数量的51%;披露交易额10.3亿美元,占总交易额的54.3%。其余交易分别来自:亚洲地区24起,交易额2.6亿美元;欧洲地区23起,交易额5.9亿美元;大洋洲地区1起,交易额850万美元;非洲地区1起,交易额1000万美元。

3.互联网金融重点领域风险投资概况

3.1.融资服务

在获投资的在线融资服务平台中,垂直融资平台交易12起,交易额1.8亿美元;众筹平台11起,交易额7239万美元;P2P借贷平台10起,交易额3.4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众筹平台在本季度呈持续爆发的发展态势。该领域仅在今年一季度的投资事件数量已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2013年24起);同时,披露交易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6265万美元。

从主营业务来看,众筹平台在全球范围都体现出一个重要趋势,那就是:除了回报式众筹外,股权众筹平台正在成为风险投资新的关注热点。

从区域分布来看,股权众筹平台投资事件主要分布在美国与欧洲地区。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股权众筹平台正在积累力量,等待爆发。可以相信,随着证监会等主管部门股权众筹相关法规的出台,股权众筹领域将迎来绝佳的发展机会。

3.2支付/汇兑

一季度,全球支付/汇兑平台投资事件24起,交易额5.7亿美元,其中,支付服务22起,交易额5.2亿美元。获投资的汇兑服务平台则均从事在线国际汇款业务。

支付服务中的移动支付、在线支付、ATM支付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移动支付投资数量9起,涉及交易额约1.2亿美元。另一方面,定位于餐饮、酒吧、便利店、医疗、B2B等领域的支付服务显示出移动支付市场的高度细分特征。

3.3虚拟货币

一季度,全球虚拟货币投资事件14起,交易额6801万美元。其中,交易/支付平台10起,交易额2351万美元,是本领域的投资重点。获投资的技术服务企业则以虚拟货币的安全技术为主,3家公司共计获得投资3700万美元。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比特币投资公司coinseed在1月份宣布获得750万美元的融资,其中500万美元用来购买比特币矿机。该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机投资基金,并计划在2014年接下来的几个月继续募集资金1500万美元。

——————————————————————

•本报告为资本实验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资本实验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