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合作与创新将成为重要议题金融

/ 王易见 / 2014-12-05 11:43
传统金融机构需要在现有基础上推出更多创新的金融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选择;非金融机构则需要利用先天的互联网基因,依靠技术的迭代研发适合国情和行业特性的金融产...

国内的互联网金融正处于迅猛发展的轨道,不过,这一行业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如何提升互联网金融的安全性?如何在提升收益的情况下有效降低风险?都是行业需要积极探讨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8月27日添加到日历下午,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成立一周年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主办,由拉卡拉、创业传媒承办,旨在探讨国内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献计献策。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该协会成立于2013年8月9日,主要目的是通过整合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资源,实现协会成员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创新、规范自律;同时推动制订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规则和标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也就是说,该协会一方面会推动互联网金融不断成熟和深化,另一方面也将带动协会成员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峰会,本次大会吸引了众多大咖的光临,除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孙陶然、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等协会工作人员之外,还吸引了包括人人贷CEO李欣贺,融360创始人叶大青,91金融创始人吴文雄等在内的投资人、创业家。

从内容来看,合作与创新是贯穿大会的两大主题。首先来看合作,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包括传统金融机构和其他互联网企业都在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不过,由于他们的积累和储备不同、主业务不同,做互联网金融也各有优势,各有短处。在这种情况下,积极而紧密的合作有助于大家取长补短,形成互补效应。

在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看来,互联网金融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将必不可少。他指出: “合作共存是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行业发展大势所趋,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的发展壮大印证了这一趋势。”对传统金融机构而言,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用户信息,进行风险评估,破解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征信难题,并且利用大数据为用户量身定制产品。对互联网企业而言,和传统金融机构合作能快速的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更专业、更深入的金融服务。

实际上,在成立一年多以来,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也曾多次举办沙龙活动,为有关各方提供广泛交流、合作的机会,已取得了显著成绩。

而在创新方面,互联网金融则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基本上是把传统的金融服务业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而已,由于缺乏创新,这种简单复制和补缺的模式必然不能推动行业持续发展。那么如何才能通过创新为互联网金融创造更多活力呢?

传统金融机构需要在现有基础上推出更多创新的金融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选择;非金融机构则需要利用先天的互联网基因,依靠技术的迭代研发适合国情和行业特性的金融产品。以拉卡拉为例,最初拉卡拉做的是信用卡还款业务,即分流银行柜台的压力。但随着用户需求的增加,这种单一的服务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拉卡拉又基于目前主流的支付方式叠加了更多的应用,包括金融应用、生活应用,电子商务应用等等,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模式创新。

在大会上,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孙陶然还就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四个猜想,从不同的角度预测了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孙陶然还对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提了四个层面的建议。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类似的峰会还会继续举办下去,而对互联网行业未来应该如何健康、规范的发展下去,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也将做更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文/王易见 QQ:54341518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