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美学,客厅的颠覆与重塑

新消费
2014
12/05
11:44
周兴斌
分享
评论

去时今日,一篇《互联网将如何颠覆这17个传统行业》在业内广为传颂。零售业、批发业、通信业甚至是新闻业和广告业等领域的传统巨头都被唱衰。一时间,“互联网思维”成为所有人的口头禅,“互联网思维”裹挟着资本,将一个个小米吹上天,成为“风口上的猪”。

不过,2014年小米的步伐减弱,互联网品牌们似乎陷入了“1799”的怪圈,小米自保尚且困难,雷军所谓的“占领客厅”更是遥遥无期。一切为营销而营销,产品和技术陷于停滞,互联网产业呈现乱象。我们可以认定,当下互联网行业已经被吹起一个巨大的泡沫。泡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除了产品驱动型企业对“互联网思维”的粉饰过度,还有移动互联网浪潮所带来的资本层面的过度投机。

在移动互联网所引领的变革下,手机行业已经经历了变革,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家电行业正在酝酿新生,智能家居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将得以实现,而这正是“连接一切”的彼岸。

技术才是根基

对于产品驱动型的企业而言,再好的“互联网思维”,如果没有性价比高的产品做支撑,均无法有效持续,因为消费者心理归根到底还是理性的,最终还是追求性价比高的产品,而缺乏核心技术支撑的企业,尽管可以凭借“互联网思维”概念打造所谓的粉丝经济,但是这样的营销优势也只能体现在早期推广中。

互联网的确是带来了进步,而且互联网对某些行业所造成的影响可以说是革命性的。但是显然,在智能家居中,互联网只是渠道,依靠的更不会是营销。因为营销不能代替产品的创新,不能代替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互联网是能被技术所承载,不可能颠覆传统产业的核心价值。好比它是推动前两次革命的蒸汽机和电力,它是解放生产力的工具,被用于改善业务模式,促进效率。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占领客厅的将会是成体系的家电产品,而如何占领客厅,比拼的则是传统家电巨头面对互联网浪潮时的技术积累。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正是技术积累的代表。比如卡萨帝推出净水云裳洗衣机,该洗衣机中内置独立的净水模块,采用孔径为0.02UM医疗级除菌膜滤芯,有效过滤细菌和螨虫,更能有效降低洗涤剂残留,让衣物始终在清水中洗涤。9月23日在卡萨帝举办的7年品牌战略暨全新产品发布会上,卡萨帝工程师现场喝被云裳净水系统净化的墨水,将技术实实在在转化为口碑。

互联健康潮流

智能家居是一个移动互联网连接的体系。在此情况下,随着智能硬件的普及和大数据实践的继续深化,智能家居开始向环境和健康领域大规模渗透。卡萨帝强调家电不是冰冷的,科技是有温度的,在智能硬件的时代,家电是要能满足用户各种空间的需求。

卡萨帝发布的朗度冰箱正是充满了“互联”与“健康”的概念。卡萨帝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和酒柜都展现出了健康、温度以及互联的美感。卡萨帝多门冰箱可以满足高端人群对于食材存储的顶级要求,它能够呵护所有的食材细胞里的活力,这些细胞活力是保证我们的食材营养和健康。为了更加简单和便捷的控制冰箱,卡萨帝的冰箱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等及时连接。

追求设计美感

工业产品与设计美感并不冲突。智能家居与生活密切,若能展现美感,更是能够打动用户。传统工业产品时常给人给人感觉灰色笨重的错觉。事实上,由于工业大生产的粗放,以往的工业产品的确呈现出这样的特征。

但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工业产品,工业设计美感也成为也极为重要的衡量标准。卡萨帝将爱与灵动融入生活的优雅和艺术气息,已经成为家电市场化的高端化产品。高端化需要更好的创意以及灵感,生活灵感来自于把对家的爱和对完美的追求注入每一个细节,用工艺去发现爱的用意。正如卡萨帝在产品发布会上讲到的——产品必须是追求极致的,尽管是里面的螺丝钉,它也必须做到行业最好;必须和艺术高融合,脱离艺术的技术就是设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工业美学 客厅 智能家电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