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个鸭子”,餐饮O2O的另类颠覆者创投

/ 龙止 / 2014-12-05 11:44
“叫个鸭子”有这样的发展远见,但更需要在细节处打动人。产品终究是社群经济的根本,产品服务归根结底是持续打动人的核心,只有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引入轻松有活力的创新...

笔者收到充满逼格的邀请函“你鸭来吗?”,受到挑衅的我当即就想,必须的必啊。到场后我伙呆,一众美女在建外soho西区穿着鸭服列队欢迎。除此外,笔者的朋友圈时常被“叫个鸭子”刷屏。“叫个鸭子”,名字一听很好笑,也让人摸不着头脑,看过朋友圈的晒图之后才知道,这是新互联网思维做出来的单品烤鸭。

2014年3月,曲博跟他小伙伴开始筹备“叫个鸭子”,5月开始试运行。最开始送了产品给互联网、媒体圈的朋友,此后基本是靠口碑传播积累用户。7月,“叫个鸭子”估值5000万,7月底完成了数百万的天使轮融资。8月12日,微信“叫个鸭子”个人号用户好友超过5000人,回单率达60%,日订单量过百,按单飞套145元、双飞套288元的价格,单日流水约两万元。

“叫个鸭子”引爆朋友圈不可避免地要谈到所谓“互联网思维”。“叫个鸭子”创始人叫做曲博,我们一览他和团队的经历便可知道他做单品烤鸭的逻辑。

社群经济的驱动力

2003年9月25日成立孙燕姿北京歌迷俱乐部,2004年1月加入百度,任百度贴吧第一届管理员,在百度共工作10年,离职前全面负责百度大事件及节日营销。“叫个鸭子”团队32人,核心团队成员的背景主要是互联网和广告,还有一位在白洋淀的鸭厂专供双黄蛋。这种社区基因、互联网基因、媒体基因几乎也就决定了“叫个鸭子”的发展脉络。我们在其中也可以看到社群经济的驱动力。

极力依靠群众,这是社群经济的核心。曲博说,用户运营的团队都是90后,他们不只是卖鸭子,他们是要跟用户交朋友。他们很会洞察用户,知道什么时候该穷追猛打,什么时候该晾着他。举个栗子,有个顾客打电话订餐时说:“之前在你们家点了很多次,都是送给女朋友和她父母的,自己还没吃过。现在和女朋友分手了,我想自己点一只尝尝。”用户运营小温童鞋听了觉得很难过,就给他免单了。曲博说,“我是很鼓励他们免单的,每次免单就会有一个故事,品牌需要故事来积累。”曲博还将就和用户交朋友,跟用户交朋友“变态”到什么地步?甚至包括直接接触客户的配送团队,除了要有“鸭王”出众的容貌外,基本是尽力满足用户需求的M体质,带包烟来,带垃圾走都是必备技能。

社群、互联网贯穿于“叫个鸭子”爆品的始终,一只鸭子做到极致,有着无数的故事和情怀,再依靠微信朋友圈实现品牌扩散。这其实昭示了社群经济在当今的普遍规律。工业时代,企业强调的是“制造”,“制造”是以企业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希望参与“创造”,因此,进入一个新的用户“智造”产品的时代。这个时代的特征是企业永远不能独自满足用户需求,只能让用户来参与提供需求的过程,甚至邀请用户来参与到解决消费需求工作中。所以,“叫个鸭子”正在做的得将消费者圈为一个社区,消费者的需求内容为创新所用。

小而美能够多远

“叫个鸭子”最然爆品,但只能称作是一款小而美的产品。小而美主要是针对现在大多数电商的标准化、同质化商品而言,是为了避开和其他电商商品的正面竞争,而探索的一条商品功能差异化,可以不通过价格竞争而吸引消费者购买的生意之道。

不过,小而美的货源首先针对的是小众人群,小而美的店铺一般产品数量都不多,这几乎决定了这款产品未来的发展的广度。

“叫个鸭子”其实面临着的便是“小而美”的困境。“鸭子产自白洋淀并开放养殖,鸭蛋都是双黄的,采取电热烘培的烧烤工艺”这些工艺情怀的确可以吸引一大批尝鲜者前来,曲博以及朋友们也可以凭借自己的人脉资源、媒体资源、运营技巧实现“叫个鸭子”短期的营销效应。但是长久来看,“叫个鸭子”社群能扩散到多大,这是一个疑问。

新时代的商业经济体,是需要有人脉运营能力、玩耍陪伴能力、资源匹配能力的全新商业生态。互联网化的过程中以用户-商家-资源的形态,是传统商业人应该抛离商业化传奇后,要认真做的一种新业态。社群的价值在于运营,一群人聚集起来之后可能是乌合之众,也可能做成大事,最重要的是干什么。明确知道把这群人聚起来要干什么,比如做基金、做风投,甚至可能去做互联网金融。不能光把人聚一块就完了,是打麻将还是下象棋,取决于决策者。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叫个鸭子”的粉丝,也是五位天使投资人都身价不菲,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华谊总裁王中磊、天图资本合伙人朱拥华(周黑鸭的投资人)、黄太吉创始人赫畅、娱乐工场董事长张巍都对“叫个鸭子”有着较好地期盼。

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就说,“叫个鸭子”符合当下年轻一代的态度。今天我觉得我们需要一种更直白、更放松、有回味的氛围,过去70、80后,活的其实蛮严肃,从小到大说话做人都绷着,总在反思,累不累,未来的品牌我认为和叫个鸭子这样的,更是有活力的消费时代的东西。

总结:

就像曲博自己说的一样,叫个鸭子的品牌未来是快递,还做草莓味的鸭子?还是是不是建加工厂,收购上游的养殖厂?还是做“叫个鸭子”主题酒店?互联网的品牌总是有那么多的想象空间。

“叫个鸭子”有这样的发展远见,但更需要在细节处打动人。产品终究是社群经济的根本,产品服务归根结底是持续打动人的核心,只有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引入轻松有活力的创新,“叫个鸭子”才能吸引更多人,把自己社群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