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未到颠疯靠近,产品经理要先洗脑创投

/ 互联网的一些事 / 2014-12-05 11:44
大家没觉得有啥不对劲么,你忘了最重要的东西——思考,准确的说是独立思考。当我们认为别人说的事情都是对的时候,是最可怕的,因为我们没有怀疑,没有思考在哪种情况下是...

自从乔老爷子颠覆性的定义了智能手机后,他就被狂热的膜拜仰慕,被尊称为产品经理鼻祖,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神级人物。

产品经理成为牛逼闪闪的名词,只要工作职位挂上产品经理title,从此屌丝变大神,开启改变世界模式,开足马力奔向人生颠覆。然而,巅峰未到,颠疯靠近。产品经理就是一部血泪劳心的励志奋斗史。

1、放下干货,独立思考,回归本质

想学习产品经理的同学,一定不会漏过这样的字眼。比如:人人都是产品经理、2天快速成为产品经理、马化腾周鸿祎雷军等大神说的做产品的n个法则、要点……我也曾被这样的内容吸引,如获至宝,拜读完大作后,脑子里就一个字,“对”,仅仅认为这是对的,接着深深吸口气,内心再次涌起改变世界的浪潮,全身打满鸡血,青春无处安放,带着一腔热血准备拯救世界。

当我们亲身做产品时,这些干货,经典法则原理,却孤独在呆在无人知晓的角落。依然是想怎么设计就怎么弄,老大说要增加某某功能,就屁颠屁颠的加上去。

所谓的干货,最后都去哪儿了?绝大多数人何尝没看过几本与产品相关的书籍,何尝没听过产品分享会,而且还假装很正经认真,一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在分享会上优雅的举起手机,快速按下拍照按钮,咔嚓一声把ppt拿到手,如获至宝,爱不释手,但接下来就没有然后了。

大家没觉得有啥不对劲么,你忘了最重要的东西——思考,准确的说是独立思考。当我们认为别人说的事情都是对的时候,是最可怕的,因为我们没有怀疑,没有思考在哪种情况下是这样的结论,没想过如果条件发生变化后,是否还是同样的结论。

说到这里,非常喜欢和菜头(如果没记错的话)说过的一句话,我所说的都是错的!太tm喜欢这句了,敢于自我质疑,才能拥有更深的见解。

问题来了,我们该如何独立思考,保持自我质疑。公元前1000年,我们的老祖宗就发明了竹简,北宋时期又进一步发明了印刷术,到近现代出现了书籍、报纸杂志,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推动,出现了各种手机app阅读器,这眼花缭乱的技术变革背后,一直不变的是什么?

人类对阅读的需求,这就是我想说的本质,如果今天出现了新的技术,或者新的产品形态,我们如何设计出新的产品满足用户需求呢,回归本质吧,从最朴素简单的初始状态思考寻找答案。

2、放下改变世界的想法,先改变自己

想进入产品经理领域的人,都怀揣震撼全人类的伟大梦想,让这糟糕的世界去shi吧。我曾问过身边想进入产品领域的朋友做产品的初心,他们无不教科书式的回答想改变世界。

我为这种伟大情怀默默点赞的同时,内心隐约透露出一丝丝担忧。我怕大家看到产品光鲜的外表,却没发现做产品背后的折磨纠结被虐群殴致脑瘫的悲催场景,甚至活生生把一个风华正茂热血方刚的年轻人摧残成蓬头垢面内心灰暗充满焦虑的精神病患者。

你知道产品经理为了得到更有效的效果,非常简单一个登录界面,更改过99次需求吗?你知道为了做出新奇的功能,口干舌燥的和设计以及开发的同学沟通过千百遍么?你能理解曾经笃定要增加的功能,最终没能收到良好效果的失落和迷失吗?这些都是产品人都必须经历的。

看到这里,我希望你依然怀有改变世界的梦想,而不是被世界改变了自己。世界很大,大到我们有生之年也未必能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我们可以研究一个产品,特别是要深入研究一款你喜欢的产品,从最初的版本开始研究,直到最新版本,每个版本都有哪些变化,为什么会新增功能,页面设计有哪些变化,变化背后会有哪些原因,与这款产品相类似的产品是什么,他们之间是如何竞争的,曾经发生过哪些事情,产品是如何从零运营起来的,运营手段有哪些变化……当你把一款产品研究透了,你的收获不仅仅是认识了一款产品,而是一套思维方式,一套做产品的经验。

3、换位思考

我们常常习惯性的以自我为中心,无意识的从自己的视角看待世界或与身边的朋友沟通。

因此,可以看到一些网页设计,到处都是功能键,网页内容密密麻麻,为了突出重点,满屏都是超大字体,加粗,红色,结果整个页面就像被刚被打肿的脸,到处血迹斑斑。用户来到这个页面不知道干什么,该点击哪个按钮。

你这么设计有考虑过用户的感受吗?你作为用户的话,看到这样的设计会舒服吗?

我们恨不得把所有想要给用户的东西,统统塞给用户,但却忘了从用户角度考虑问题,设计产品最重要的不是我们要给用户什么,而是用户需要什么,我们正好自然而然的给他们需要的,重要的是用户体验我们产品的时候感觉有用、有意思,不知不觉的沉浸在使用我们的产品中。

做产品就是做人做事,如果一个人习惯性的换位思考,估计他混得差不到哪里去,作为产品经理,我们不仅要和用户打交道,还要和领导,各部分同事沟通交流。

我经常听到同行抱怨,程序员真是被驴提过,这么简单的功能都做不出来,还要花那么长时间。

碰到这种情况,如果你是程序员,有个产品经理给你提需求,他怎么说更容易让你明白具体需求是怎样的,他应该抱着什么心态和你交流,我想如果多从别人角度出发,事情会变得很简单,开发的同事也会很愿意实现更多好的创意和高难度需求。

4、stay curious, stay hungry

互联网每天都在快速变化,新产品层出不穷。如果你是个守旧,不愿尝试新事物的人,我鼓励你远离互联网这个虐待你的行业。这句话同样警戒我,让我保持开放心态,保持好奇心,饥渴的学习新事物。

记得11年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正在崛起,很多同事都在用普通手机,但老大强制要求我们更换智能手机,那时我搞了两台手机,一台是苹果,另一台是安卓,其实我还想搞台wp手机,为啥?如果我们跟上发展的节奏,将错过快速成长机会。

没买手机前,总感觉被这美好的世界隔离着,想进却被隔离在外,内心痒痒的,当我手握新手机后,每天都要安装一款app来体验下,那时总感觉非常新鲜,一直驱动我去尝试新的事物,有点停不下来的感觉,我想这就是饥渴吧。

关注 互联网的一些事 官方微信,回复" 19475 " 即可在微信里阅读本篇内容。

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imyixieshi,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