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视“脱单”看短视频的社交价值金融

/ 王易见 / 2014-12-05 11:44
当前,互联网的跨区域、跨时间能够满足人们现实中很多需求,不少都市年轻人主动或被动陷入宅文化,致使在现实生活中的社交面变窄,这也决定网络是其结识异性的主要途径。尤...

双十一来临,剩男剩女的话题再次突现在世人面前。网络、媒体上的相关报道连篇累牍,一些组织、商家、婚恋类网站还争先恐后举办大型相亲活动,为这些疏于社交的单身一族开辟邂逅通道。与往年不同,今年“相亲会”中发现这样一个兴趣的现象,以微视为代表的短视频,也打出了相亲交友牌,让网友拍摄一段自我介绍的短视频,再配合线下的互动活动,在年轻人中掀起另类脱单风尚,笔者也借此分析下。

短视频解决了哪些相亲痛点?

众所周知,互联网广泛而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相亲被赋予了新的释义和方式。与传统相亲方式相比,短视频在社交上的先天优势为其提供了基础,得以在多样化的相亲方式中脱颖而出。

首先,短视频的动态视频特性,改变传统相亲单调、枯燥的单一形式,向多样化、丰富化的趋势过渡。比如用户手机拍摄一段脱单微视上传后,平台上的所有人都能够通过话题标签看到,而且融合外貌、声音、表情、动作等重要的关乎眼缘的因素,使得相亲更为透明、直观,更接近于一种自由轻松的网络社交活动。像下面微视上发布脱单视频的网友,通过画面简单地介绍自己的年龄、星座、兴趣爱好等,简单明了又生动,快速将个人的信息植入观看者的脑中,留下深刻印象。

其次,最大范围的让别人主动发现你。微视的辐射性强,在网络一端生成内容后即可完成全网传播。单身人士在微视发出的脱单宣言,分享到微博、微信、QQ空间等各个社交平台后,后容易被更多人搜索浏览引起注意。这与婚恋网站用户资料只局限与网站内部推荐、流转相比,用户信息的曝光率大大提高。

再次,有利于提高相亲配对的成功率。开放性的微视平台免费搭建结识异性的桥梁,营造良好、宽松的相亲氛围,把一个个在单行线上的人汇集到一起,通过展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价值取向等与有共同点的异性沟通交流,拉近距离,大胆地寻找自己的意中人。这种非功利性的介质可信度高,成本低,匹配数值增加,在这个速食时代不失为一种捷径。

最后,线上邂逅,线下交往。生活毕竟是现实的,现阶段的社会环境中,很多社交还是要在现实中完成。微视将线上的脱单行动延伸至线下,与光棍节当天在上海举办"美丽微邂逅"活动,然后很多单身贵族在活动过程中就已擦出了爱的火花。在活动现场,单身小伙通过邂逅神器向心动的女孩献上玫瑰表白成功,在众人的欢呼声中甜蜜离开。从线上相识到恋爱大道的前台,再到双双把家还也许也只有一步之遥,微视连贯性的社交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

短视频破题宅文化下的交友难

当前,互联网的跨区域、跨时间能够满足人们现实中很多需求,不少都市年轻人主动或被动陷入宅文化,致使在现实生活中的社交面变窄,这也决定网络是其结识异性的主要途径。尤其是在移动互联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都习惯通过互联网交流。

微视开创的短视频社交相亲模式结合了社会性、时尚性、趣味性等多元素,其真实、自由的特点让人们最快了解彼此,为众多男女造就了姻缘的可能性,它也是将线上社交转换为现实社会关系的最佳承载体。

虽然短视频相亲尚未得到广泛普及和认同,但它已成为继电视相亲后最有吸引力的相亲交友方式。不可否认,一批电视相亲类节目为了博收视、博眼球,频现抄造痕迹,节目中一些畸形的"婚恋观"还引起了观众的广泛批评。这种情况下,短视频平台是人们相识相知的理想境地。在很多年轻人眼中,短视频相亲节省社交成本,符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可以通过持续关注对方来加深了解。 现实生活未必比网络空间更来得真实,持续不断关注一个人在社交圈的表现,会大体判断一个人的性格、价值观等内在的东西。

对于现代年轻人来说,短视频脱单不仅仅是寻找结婚对象,也是一种新的拓展人脉资源的方式,就感兴趣的内容讨论、互动、分享的方式,使许多人在上面找到了兴趣相投的朋友,形成了不同的圈子。短视频也开始全面切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转变大家的社交习惯,并且认真思考、戳中用户在社交网络中的多样化需求,其应用价值还将不断被发掘和扩展。(文/王易见 QQ:54341518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