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专利的诺基亚会不会颠覆行业?金融

/ 方圆 / 2014-12-05 11:44
《诺基亚不做手机恐提高专利费 ,引多家公司担忧》。诺基亚首席执行官RajeevSuri日前在分析师会议上确认,诺基亚未来不会直接制造手机,不过他表示,诺基亚正考虑提高专利...

《诺基亚不做手机恐提高专利费 ,引多家公司担忧》。诺基亚首席执行官RajeevSuri日前在分析师会议上确认,诺基亚未来不会直接制造手机,不过他表示,诺基亚正考虑提高专利授权费。诺基亚的表态,引发了市场手机企业的关注。一位三星公司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诺基亚不再生产手机后,其他公司将很难制约其提高专利费。也就是说专利费用不在手机生产制造企业的控制范围内。这是直线因果逻辑下得出的结论,诺基亚的表态是否会对整个产业或者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呢?笔者认为这些手机生产企业的担心有点多余。

在PC行业,戴尔一直没有PC行业中所需要的所谓的核心技术,可是就是这家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能够打败行业巨头IBM、惠普等等企业,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它从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着手,在与消费者沟通交流的前提和基础上,弄清楚了消费者的价值需求,于是戴尔再来整合产业价值链,这样它成功的改变了行业游戏规则,比如摧毁行业不合理的利益格局和社会结构,不过这种贡献在工业化时代没有引起我们的注意。行业由原来的技术竞争或者产品性能竞争转移到消费者真实的价值需要的竞争上来了,这种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经营思想,不仅成就了它在行业中的领导者地位,而且还让行业巨头们的竞争优势化为乌有,这是一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思想,所谓的核心技术或者专利几乎不能够制约戴尔的成长与进步。

现在来看看手机行业吧!首先我们应该确立一下目前的大环境。目前整个产业环境已经由工业化时代向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时代转移。这种时代的变迁到底意味着什么呢?一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由不平等走向平等;二消费的民主化时代到来,即消费者开始能够自由的是用手中的监督的权利,打破了企业对信息的垄断;三原来企业经营主要是具体的产品或者服务,这些企业的决策者他们是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逻辑来指导企业的经营,而现在在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时代,充斥在网上的全部是具有独立人格和思想自由的实实在在的人,他们能够根据自身的内心真实的需要来自由的来组建打上自身思想烙印或者价值主张的部落,这种部落的组建,目的不是为了生意,而是为了生活,为了满足自身交际价值的需要这种生活,为了展现生命意义或者凸显时间价值,也就是说消费者已经不是原来的消费者,而指导企业经营的思想或者逻辑以及其思想或者逻辑下的框架依然没有改变,在这种思维定势和行为惯性下,企业的决策阶层就看不到原来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格局和结构之间的不合理性,这样他们自然就不可能在新时代到来之前改变,他们依然认为流动要素或者由流动要素组合出来的生态体系非常重要,于是担心诺基亚提高专利费用就属于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这种担心只能够说明他们的过气或者过时。原因很简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经营的是生活,而不是生意。消费者不是为了物质利益,而是主张精神生活,有了生活,才有了生意,生意是对消费者真实生活的内在反映,比如他们的价值主张、兴趣或者爱好等等,这种生意的本质,在笔者看来是为了彰显消费者的时间价值或者体现生命的意义,这样一种时间价值或者生命意义是通过互动交流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并且还需要通过具体的实物来体现,从时间的价值或者生命的意义的角度来看的话,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本质上是来凸显消费者的时间价值或者体现生命的意义的。消费者需求价值的变化,实质上是在进行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本质是摧毁一切不合理的社会现象,让物尽其才,人尽其用。只是我们没有看到!

方圆20141118一次稿件匆匆草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