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泡沫泛起,这正是是创业者的黄金年代金融

/ 小编也疯狂 / 2014-12-05 11:44
VC的活跃恰恰成就了创业者创业的黄金时期。VC是否有泡沫不重要,但创业是肯定没有泡沫的,面对有史以来最佳的创业时期,正如吴世春所言:天时地利人和,不去创业还去干什么...

“北京的冬天,嘴唇变得干裂的时候,有人开始忧愁,想念着过去的朋友,北风吹进来的那一天,侯鸟已经飞了很远……”这是老狼《北京的冬天》里的词句。天气如歌,11月的北京刮着寒风,却吹不散搜狐媒体大厦一群创业者的热情。每一位VC的到来,都会受到一群创业者的争相围堵,似乎所有的创业者都受到《泡沫就在那里——致经纬系CEO们的一封公开信》的鼓动,希望在VC泡沫破裂资本寒冬来临之前抓到属于自己的过冬稻草。当然我也应邀来参加由连续创业者知名自媒体人杨子超主持的《无穷沙龙18期:VC争鸣 | 泡沫真的来了吗?》,听过各路VC大佬对泡沫的看法,对创业者的建议,作为一名创业领域观察者的我,受益良多。

有泡沫,可VC们似乎并不关心

在沙龙上,几个VC嘉宾没有一人否认泡沫,奇怪的是也没有一人畏惧泡沫。梅花天使创投合伙人吴世春这样形容VC泡沫:“在中关村,离这里不远地方,整条街,原来是卖书的,现在已经被各种咖啡、孵化器、创业机构占领了。甚至如果有人在创业孵化式咖啡店里对着电脑,摇几下头,唉声叹气几番,马上就有VC上来问你,是不是项目缺钱了,要不要投资?”。这也难怪张颖感叹,仅仅几年前衡量一家科技企业上市后的价值指标还是“十亿美金俱乐部”,而今天很多未上市的企业已经很轻松到了这一量级。更甚的诸如Uber、Dropbox这些企业通过VC融资在未上市之前就都已经达到百亿美金的市值,几十亿美金甚至上百亿美金的收购(WhatsApp, Oculus)也频繁出现在今天的美国和中国科技行业之中。VC的增多和过度活跃正在逐步推高融资企业的估值,而一些有实力的主流基金的加入,也直接或间接地造就一些项目高估值频融资,这就是VC业界所说的泡沫产生的主要原因。

对于泡沫,天津泰达投资总监张鹏则看的很淡,他认为泡沫无所谓好坏,只是一个过度繁荣的现象而已。泡沫首先是促进了资本活跃,和创业市场的繁荣,从这点讲,泡沫是有益的,它可以把资源快速的推到一两个领域使行业迅速发展壮大起来;但泡沫也有危险的地方,它使资源配置失衡,让人心变的浮躁,让创业者失去目标。但这些对于VC来说并不是一个大问题,VC自身有规避风险的措施,可以利用自身的判断力去辨别什么是真泡沫什么是真繁荣。我还是比较认同来自起源资本王晓莹的观点,对于VC行业来说,有泡沫并不一定是坏事,有泡沫代表着有新的投资机会,作为投资者应该享受泡沫。而传媒梦工场的吕子睿更是豪放的认为,有泡沫也好,没泡沫也好,该投资还得投资,该创业还得创业。

VC泡沫,恰巧是创业者的黄金时期

在这次沙龙的讨论中,并没有如想象中的一片悲凉惨淡之气象,反而各个VC大佬对所谓的泡沫并不过于担心,一致认为现在是创业者的黄金时期。吴世春更是乐观的认为,现在可以先不谈VC泡沫,摆在创业者面前的三个机会是前所未有的,那就是消费升级机会、改造传统行业的机会以及全球化的机会。结合着这三个机会,他还分别举出自己所投资的一些项目。比如消费升级的机会,梅花就投了像海玩、游啊游、哈达旅游,筷子旅行等几个旅游项目;在改造传统行业的机会方面,梅花投了像嘟嘟美甲、云视野等这样的一些O2O项目;在全球化的机会方面,梅花投了Solo云桌面等面向全球用户的产品。从这些我们不难看出,VC并没有因为泡沫论而裹足不前,相反,对于一些好的项目反而会面对更多前所未有的机会。

当然正如传媒梦工场的吕子睿所言,VC并不是慈善家,所有的投资人都是资本家,他们投资的目的不是为了慈善,而是为了退出获利。投资人是很看重回报渠道的,原来投资回报只有一条那就是去纳斯达克上市,现在则有更多的选择,回报渠道的完善无疑也是VC活跃的原因之一,而VC的活跃恰恰成就了创业者创业的黄金时期。VC是否有泡沫不重要,但创业是肯定没有泡沫的,面对有史以来最佳的创业时期,正如吴世春所言:天时地利人和,不去创业还去干什么?千万别被VC泡沫吓坏了!

作者:“小编也疯狂”微信公众号ID:xiaobianyefengkuang 微博:@小编也疯狂

除此之外“小编也疯狂”也出现在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界面、速途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