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创始人:硅谷之外机遇广阔

新消费
2014
12/11
21:22
Niklas Zennstrom
分享
评论

作者:尼可拉斯·詹斯特罗姆(Niklas Zennstrom)(Skype和Atomico风投基金创始人)

任何地方都有可能诞生伟大的科技企业家。就像运动员和艺术家一样,企业家所必备的素质并不限于任何一个特定国家,包括远见、勇气、专业技能、团队建设能力以及争强好胜的秉性。

这现在已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以前,想要在美国之外(尤其是硅谷之外)打造一家跨国科技公司,往往会被视作盲目的赌博。但最近几年却涌现出了一批令人振奋的新兴科技中心,包括北京、伦敦、柏林、纽约等等。这些地方都受到硅谷的启发。很多投资者都在帮助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在本土和国际市场扩大规模,其中也包括我2006年创办的Atomico。

现在的主流观点认为,绝大多数的成功科技企业都来自硅谷,但未来,随着这些新兴科技中心的发展和成熟,我们应该会看到其他地方涌现出更多的世界级企业。

不过,这种理论还是存在一个问题。事实上,不必等待未来,这种趋势现在已然上演。互联网正在颠覆越来越多的经济领域。随着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转移到线上,不仅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还使得任何地方的企业家都可以创办可持续发展的公司。

由于科技正在飞速发展,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也纷纷创办数量庞大的公司,因此很难精确判断今后的形势。所以,我们综合了多个来源的数据,并辅以我们自己的研究,第一次了解到过去10年创立且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互联网和软件公司在全球的分布状况。估值并不代表一切,而且从很多角度来看,估值也只是一种粗糙的标准,但十亿美元这个门槛的确是衡量显著成功的普世标准。

就连我本人也对我们的结论颇感意外。在140家达到这一门槛的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来自硅谷以外,有61%创办于其他城市——其中将近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不仅如此,这一差距还在逐步拉大。硅谷无疑是当今科技发展最为前沿的地方,但绝非唯一的创业中心。

中国拥有26家十亿美元公司,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其中有17家在北京,4家在广州,3家在上海,1家在福州,1家在杭州。这些公司的重点都是消费市场,而非企业业务。但考虑到中国人才的高度集中以及庞大的本土市场,预计今后几年将会在企业领域涌现出重量级的公司。

随着我们对数据的进一步挖掘,更多的惊喜浮出水面。十亿美元公司第三多的国家是瑞典,总数达到5家。事实上,按照人均水平计算,斯德哥尔摩是第二多产的科技中心,每100万人拥有6.3家十亿美元科技公司,仅次于硅谷,位居全球第二。

世界各地的公司市值突破10亿美元大关的速度也在加快。三分之二的公司在过去24个月达到这一水平,49家公司今年1月以来突破这一标准,其中有7家来自中国。企业家都在充分利用GooglePlay和iOS App Store等全球分销平台,吸引1亿用户不再需要花费数年,仅需几个月就可以做到。

考虑到这一快速增长趋势,虽然美国、亚洲和欧洲目前占据主导,但拉美和非洲涌现大量的十亿美元互联网公司只是个时间问题。具体来看,巴西的科技行业正在复苏,该国约有3000家活跃的创业公司,其电子商务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16年跻身全球第四。

让人们充分了解这番景象有着重要意义。首先是因为,从斯德哥尔摩到上海的各路企业家的确应该获得应有的认可。其次,这对于下一波跨国公司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家生态系统需要拥有充足的人才、资本和榜样才能繁荣昌盛。硅谷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但投资者和科技人士还应当了解世界其他地方的机遇。

我希望这组数据能从一定程度上让人们了解这些了不起的企业家。我们不必梦想着未来在世界各地涌现大批伟大的企业,这已然发生在当下。(翻译:长歌)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科技频道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硅谷 skype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