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掉“人人影视”后 中国电影还是“阿斗”

新消费
2014
12/22
12:53
媚眼儿风流
分享
评论

“字幕组”时代落幕:兴趣最终敌不过资本

近日,人人字幕发布微博:

非常遗憾的通知大家,人人影视正式关闭,需要我们的时代已经离去,现在有更好的渠道代替了我们。感谢这么多年来大家一直支持我们,如果在继续恐怕会陷入更大的麻烦,希望大家能够谅解。也许我们会继续为正版商提供翻译服务,也可能会转变为讨论社区的形式给大家一个交流的地方,敬请期待。

人人影视一个做外挂字幕的网站,在2014年12月20日正式宣布关闭中国服务器,阿斗三国演义里刘备的儿子一般用来形容容庸碌无能的人而今天我把阿斗送给中国电影。

阿斗送给中国电影有人肯定会说,这个词太严重了,这个词用错了,你看中国电影一片大好刚刚上映的《那年匆匆》票房过5亿了,怎么能说中国电影是阿斗呢?如果中国电影真的是阿斗怎么可能卖出那么多票房?从中国电影的整体上讲用浮华来解释这个现象这个再恰当不过。

国产电影的票房看起来不错偶尔出的一步大片甚至比韩国的某些电影票房还高,但是我想问做电影真的就是做票房吗?就是找几个演员拍一部电影卖座就完事了吗?当然不是!在美剧里我们看到拯救世界的都是美国人,虽然他们没有“孙悟空”但是他们制造了“孙悟空”绿巨人,美国队长,蜘蛛侠,变形金刚,在人类危亡的时候这些被制造出来的“孙悟空”一次次的拯救了世界拯救了人类,这样的电影内容恰好又是和美国目前在世界的军事部署,以及美国充当世界警察的霸权主义相互照应的,正如一位文化学者说一样“美国电影里的文化输出不是一般国家能达到的”反观中国电影堕胎,车祸,难到老,试问这样的中国电影真正能体现出电影的价值吗?当然不能,他只能教会堕胎,拜金,享乐,自私,勾心斗角,争权夺利,这样的电影没有任何价值,那么即使关闭了“人人”这样的“擦边球”网站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意义又有多大呢?版权不是中国电影的死穴,电影审查才是国产电影真正的“催命符”,而这个“催命符”正在一步步的把中国电影带向死亡的深渊。

电影审查一个由导演,教授,警察,文化官员,组成的审查团。所有的电影在拍摄完毕后都必须交其审查,一道命令无疑给中国电影戴上了一个无形的紧箍咒。所以中国电影的最“大尺度”也就是堕胎,车祸,难道老,除此以外的剧情创意都被这个审查团无情删减。

2000年中国导演姜文拍的一部《鬼子来了》获得了嘎纳电影节的评审团大奖,在国内却因过于突出中国百姓在抗日战争时的愚昧、麻木、奴性,因“立场有问题”而遭禁演,抛开八个日本兵统治一个县的谬论不看,想一想鲁迅先生当年在日本不正是因为看到中国人愚昧、麻木、奴性,转而弃医从文力图在精神上拯救中国人,这部《鬼子来了》不正就是可以在灵魂深处拯救麻木不堪的中国人的好片吗,这样在灵魂上给予拯救的电影难道就比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差吗?

但是就是这样的一部电影,他就真的被禁演了,这让我忍不住做一个大胆的设想,如果这部《鬼子来了》真正的激发了中国人骨子里的血性,能够使中国人意识到团结一致的重要性,能够使中国人不再麻木不仁,或许在昆明火车站29条活生生的生命绝不会被8个人就终结了。

所以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就是一个不合理的存在,它不仅束缚了电影从业人员的创意思维,降低了电影创作的活力,更严重的是他导致了国人接受到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片面的,由此观之中国电影急需一个更好的电影制度来拯救,而不是关闭“人人”。

《韩国电影史》一书中编者曾写到:

“需要什么样的电影政策,可以达到如韩国电影这般的成功。我总是给他们同样的回答:如果有旧制度和审查,首先必须废除,因为对于创作者来说,表达自由相比其它政策支持更为有效”。

这样的回答对于中国电影来说犹如醍醐灌顶,他浇醒了还在迷茫中的中国电影。1998年韩国正式开始电影分级制度拉,开了韩国电影腾飞的序幕,2000年的《共同警备区》、2001年的《朋友》、2002年的《家族荣誉》、2003年的《杀人回忆》,2004年的《实尾岛》,这些原来应该禁止的题材,都纷纷问世,并且一而再,再而三的取得了票房冠军,同时这些带有丰富的韩国文化特点的的影片也开始不断的出口到世界各地,并在别的国家掀起了一股“韩流”,提高了韩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反观我国电影在嘎纳电影节上获奖的影片在国内被禁播,我们的的熊猫成为了好莱坞的题材,国外的导演不愿拿自己的作品同中国电影相比较,这样的状况难道这些都还不值得中国电影审查制度退出历史舞台,让电影分级制度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保障吗?

感谢网友媚眼儿风流的投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人人影视 字幕组 电影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