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春节红包豪掷30亿背后,喜忧参半

新消费
2015
02/02
21:55
杨君君
分享
评论

文/杨君君(微信yangjunjun420)

毫无疑问,在移动支付市场,春节这个档期属于腾讯,这就好比双十一属于阿里巴巴,但无论是主场属于哪一方,双方都势必会拼尽全力。因为,防守是最好的进攻,进攻也是最好的防守。

如果说现在的移动支付市场之争是PC时代支付市场之争的后续的话,那无疑现在就是后支付宝与财付通的战争。不同的是,在PC时代完败的财付通在沉寂了很长的时间之后,培养出了两个儿子,QQ钱包和微信支付,试图在移动支付的市场一雪前耻。

就在最近,继支付宝爆出羊年春节将通过5种方式对用户发放价值10亿元的红包之后,手机QQ迅速做出回应,“羊年春节要砸30亿,强势挺进移动支付市场”——呃,一副土豪互拼,旁人闪开的架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手机QQ在春节期间的发放红包会从小年夜一直持续到除夕凌晨,共有两种发放形式,一种是明星红包,据说是跟华谊兄弟合作,每天有2~3个类似于范冰冰、奔跑兄弟的当红明星,还有一种是除夕当天联合企业发送的现金红包和代金券。

手机QQ此举,其实意图非常明显,就像现在媒体爆料的那样,2015年要强势挺近支付市场,所以才不惜血本,要砸30亿。30亿,代表了手机QQ的决心,因为,移动支付市场,手机QQ丢不得,但如果仔细想想的话,那么无论对于此次的红包大战,还是整个的移动支付市场,似乎在30亿的背后,喜忧之间还要5-5开。

喜者何为:定调2015,打响移动支付第一战

在2014年春节之前,腾讯没有节日。从2014年春节开始,微信红包开始大杀四方,虽然最终没有能“瞬间绑卡一亿”,但仍旧让支付宝惊出一身冷汗。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微信支付成为了移动支付市场的一个腕儿,由此也带动了很多寄身在微信身上的业务。

所以,今年对于腾讯来说,去年微信的成功给予了自己足够的信心,今年一定要拼尽全力,再次扩大市场份额,相信这也是拉上QQ的原因,毕竟去年微信的渗透还是有限,今年凭借手机QQ足以贯穿各个线级城市的人群。

由此,手机QQ可以说沾了光,一方面,手机QQ通过此次的红包大战以及一掷千金,可以重新换回QQ的活力,已经屏蔽的QQ群、早已不联系的老同学、已经习惯在PC上买点卡、Q币的人蓦然回首“原来手机QQ也可以支付”……从无到有,不管怎样,对QQ来说,都算是赚到了;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是,手机QQ此举在定调2015的同时,QQ钱包在支付市场的活力,可以为其提供更好的底层功能支撑,像现在手机QQ在做的连接智能硬件,这些在与购物打通时,支付必不可少。再比如,现在发力的陌生人社交,在融入约会功能以后,打通大众点评也需要QQ钱包支付作为底层支撑。

手机QQ在移动支付市场丢不得,因为毕竟微信和QQ还没有打通,两套社交链需要不同的社交关系承载,毕竟在手机QQ还要创造更多商业模式的时候,支付不可或缺,毕竟从社交切入交易,是腾讯在移动互联网的重点战略之一,毕竟手机QQ还是月活跃最高的移动客户端,自己有这个机会……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30亿买一个未来,值!

愁者何为:支付只是基础,场景搭建才是关键

梦想开始很容易,想要停下来却很难。QQ红包豪掷30亿背后,固然可换取为数众多的移动支付用户,但底层的架构真的准备好了么?QQ该如何安置这些耗费重金挖来的用户呢?

先来说下此次春节红包大战中的隐忧吧,此次手机QQ要发代金券,代金券是一个好东西,跟现金没差,但我考虑的是,春节期间一下发那么多红包,如果代金券是由第三方同步配比发送的话,好几亿人要第三方企业同时配送那么多代金券,服务器撑得住么!但愿跟QQ合作的那些企业也都见识过并发超千万的盛举,服务器能挺过去吧!

再来说下手机QQ在未来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空间吧,曾经看到一个相关的评论,“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支付工具是不行,但只有支付工具也是万万不行的”。对此,我深表赞同,移动支付能力只是基础,未来更多的考验还是取决于本身平台上的生态能力。

来看手机QQ上,目前似乎可以使用到的移动支付场景还并不多,首先,京东和大众点评的入口就先不多谈了,现在体现更多的还是“品牌广告”价值,而没有“效果广告”的模式;其次,QQ钱包可能目前更多的用户还是来源于游戏,而且是手游,但这肯定是不够的。最起码的一个事实是,相比PC游戏付费用户的数量,QQ手游的付费用户显然是不够多的;再次,现在手机QQ似乎过于专注社交——约会、兴趣部落还是以社交为出发点,但对于移动社交时代,虚拟向现实的转化,似乎还不够多,在微信有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的时候,QQ的动作过于缓慢,水电煤什么时候可以交?最后,未来移动支付的一个重要场景是线下,在支付宝和微信都在狂铺线下二维码支付的时候,手机QQ似乎木有什么动作。靠新版推出的NFC,似乎对于大家去便利店消费显得过于超前了吧。

如果说,手机QQ在春节红包时豪掷30亿是为移动支付铺路的话,无疑,未来的一年,在手机QQ上的场景搭建似乎还要更多的“30亿”来完成整个生态。当然,我们可以乐观的估计,春节30亿只是一个开始。

回到此次的春节红包大战,手机QQ发放30亿的背后,其实还是腾讯与阿里在支付市场大战。对于后支付宝和财付通的较量,我忽然想起了一个故事,明朝时期,天子守国门的朱棣为了扫除威胁,把已经回到沙漠的瓦刺(旧蒙古部族)打的奄奄一息。瓦刺的首领马哈木虽然在有生之年没敢再侵犯明朝一步,但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培养子孙的身上,儿子脱欢打垮了鞑靼,统一了蒙古,孙子也先,造就惊人的土木堡之变,俘虏皇帝,兵围京城。

明朝对支付宝,马哈木对财付通,微信支付对脱欢,QQ钱包对也先,有没有发现,历史的诡异在于总是能够找到以史为鉴的巧合者。不过对于明朝来说,历史的结局还是好的,不世出的英雄于谦保卫了京城,赶走了也先,避免了“靖康耻”的再次发生。那么对于支付宝?就在最近,业内盛传支付宝将发力移动社交,这会成为支付宝的“于谦”么?

呃……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杨君君杂潭”或添加微信yangjunjun420与作者交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春节红包 手机QQ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