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三心二意的滴滴快的遭遇一心一意的e代驾

新消费
2015
04/09
11:25
新媒体砖家
分享
评论

继拼车业务后,滴滴快的昨天宣布成立代驾事业部,将一只脚踏进了代驾行业这一领域。鉴于他们在出租车和专车领域内摧城拔寨的表现,滴滴快的在代驾领域会怎么玩,很多人都在等着看着他们的表现,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此前已经在代驾领域占据90%市场的行业老大e代驾。

e代驾CEO杨家军昨天在微博上淡定回应了滴滴快的切入代驾领域一事:岁岁不同,年年相似。有媒体当即解读为去年4月宣布进军代驾领域的另一互联网巨头58同城不到半年就被e代驾活生生逼成了自己的股东之一,这次的滴滴快的做代驾同样也不被杨家军放在眼里。

同时e代驾的官方微博也转发了CEO杨家军的微博,并表示:代驾可不是专车,e代驾也不是易到,前方熊出没,请小心驾驶。可以说,代驾行业的原有霸主e代驾方面已经通过本次快速发声强势回应了滴滴快的,宣布自己对代驾领域的主权,并成功让易到专车躺枪一次,滴滴快的想要在代驾领域里复制专车领域轻易击溃易到的盛况恐怕没有那么容易。

滴滴快递杀手锏价格战在代驾领域行不通

如果没猜错的话,你的朋友圈这几天正在或即将被滴滴快的的拼车业务病毒分享链接刷屏。接下来,滴滴快的代驾服务的病毒分享刷屏简直是指日可待。

但是仔细来分析一下国内目前的代驾市场,你会发现如果还是只用在出租车和专车领域内惯常使用的价格战来做代驾行业,那么滴滴快的基本是没戏的。

与出租车和专车领域完全不同,代驾行业简直是另外一个世界。

首先,出租车用户、专车用户以及拼车用户都是当下没车的人,而找代驾的用户都是有车的人,这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滴滴快的此前积累的用户大数据和行为习惯分析瞬间变得没有任何意义。

其次,代驾市场挣得就是提供代驾服务本身收取的费用,不存在拥有大流量后自然寻找到盈利模式的情况,滴滴快的的此前遵循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商业逻辑恐怕也不大行得通。

还有,用户和司机群体的积累惯性很大,价格在其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很多用户对价格敏感度并不高,主动给代驾司机小费的用户大有人在。人们经常会用马太效应来形容一个市场中强者恒强的情况,在代驾行业中的强者无疑就是e代驾,4年积累,8万司机,140个城市,日均10万订单,在代驾用户中的品牌积累无出其右。滴滴快的想要在短时间内跨越e代驾这座大山,改变司机和用户的行为习惯,需要投入的人力金钱的力度绝对不会小于此前在滴滴与快的恶性竞争阶段的投入,代驾业务恐怕在滴滴快的内部是没有这么高的权重的。

实际上,与滴滴快的的高调相比,e代驾则低调很多。并不依靠低层次的价格战取胜,e代驾悄无声息的瓜分了代驾市场90%的份额。e代驾CEO杨家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e代驾一直以来是在用完善的制度和深刻的情怀来做代驾行业,一方面解决了8万名司机的就业问题,让更多的司机获得额外的养家收入,另一方面则让更多的车主享受放心出行的体验。

e代驾4年来一直专注于互联网代驾服务,开创了互联网代驾的新模式,是这一行业整体新规则的参与创建者,市场上所有的后继者都被看做是e代驾模式的追随者。e代驾所开创的互联网代驾新模式甚至与当前社会倡导的创新、创业、自强、责任、遵纪守法等诸多理念相吻合,对整个社会而言也是正能量的创造者。

滴滴快的切入代驾领域的真实动机存疑

反过头来,推敲下滴滴快的宣布切入代驾领域的时机,很容易让人产生一连串的疑问。他们的真实目的真的是为了尽快进入代驾市场把业务做好吗?

今年情人节,滴滴快的令人震惊又不出意料的宣布合并,此后不断传出滴滴团队占主导,快的团队将淡出管理层套现走人的消息。此后,滴滴快的出售6亿美金的股权后相继推出了拼车和代驾服务,更像是在上市前在所有出行相关的领域占坑,以给资本市场想象空间的行为。要知道,在双方合并后,已经基本停掉了对用户的出租车补贴,转为对专车服务的全面倾斜,但专车领域巨大的政策风险和司机面临的严苛KPI考核都使得滴滴快的的专车战略进行的并不顺利,对拼车和代驾的尝试也很容易被外界解读为业务范围的概念性拓展。

根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快的打车的管理团队很可能在未来六个月辞去这些职务并套现走人。因此,昨天作为合并之后第一次对外正式公布的重要人事任命,原快的打车副总裁付强将出任新集团代驾事业部总经理的事项更像是为了安抚投资者和员工所作出的姿态。要知道,滴滴快的内部是把代驾业务产品的上线日期放到了今年8月份之后,而在4月份就放出成立代驾事业部的消息,这样的提前量未免令人生疑。毕竟近期将重点放在专车领域上的滴滴快的也不会为代驾这一尚未成型甚至存在于纸面上的业务付出太多。

回到原点,重新评判滴滴快的切入代驾领域的前景,三心二意的滴滴快的,遇上一心一意的e代驾,最后的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滴滴 快的 代驾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