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起跳而下蹲,百度股价波动中决战O2O

新消费
2015
07/29
12:14
土妖
分享
评论

21

无论是田径还是游泳运动员,在准备比赛的时候,身体大体上都是弯着或者是半蹲着,从专业角度上看,这是运动员在蓄势,目的是为了把势能转换为动能。在企业发展中,也经常有这种情形。

7月28日,百度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65.75亿元,同比增长38.3%;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6.62亿元,同比增长3.3%。此外,第二季度包括百度糯米、去哪儿、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在内的电商化交易额,达到405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09%。

不难看出,无论从营收、GMV,还是净利润角度去看,百度的财报可以说仍旧是一如既往的稳健。但是,在资本市场上,百度的表现却不如人意,在过去的52周,百度股价最高曾达到250亿美元,但是最近却在低位徘徊,只有160美元左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土妖认为这是百度为起跳而在做下蹲蓄势,有时候“下蹲”动作,同样是为了获得长期发展更大的动能,而主动弯下身子“蓄势”。

中概股普遍低迷,国际资本逐利短期利益

实际上,股价低迷,百度并不是个例。包括阿里巴巴、奇虎360、汽车之家、优酷土豆等,几乎大部分中概股,近一年来股价都普遍表现不好,阿里巴巴股价从最高的120美元左右跌到了80美元左右,奇虎360也从最高的100美元左右,跌到了60美元左右。从跌幅上看,百度和阿里巴巴、奇虎360等,相差并不大。

在BAT中,较之阿里巴巴和腾讯,百度的蓄势动作更多表现在技术和人力资源领域投资上。以技术为例,单单是去年第三技术,百度的投入就超过18个亿。不难推测,后续百度还将在财报尤其是净利润方面,需要承担更大的压力,也需要更大的勇气。土妖估计,在短期内,百度的股价并不会有太靓丽的表现。

对此,百度当家人李彦宏并不在意。在2015年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中,李彦宏明确表示称,“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利润率下降这么厉害,这其实表明一种决心,就是说百度愿意砸钱、我愿意投入,我不在乎华尔街怎么看,我不在乎我的股价会再跌掉一半或者更多,我一定要把这事儿做成。

要知道,过去15年,百度一直将资源集中,专注在搜索领域,给投资者带来了成百上千倍的回报。曾经有媒体报道,李彦宏经营的12个字理念:认准了,就去做,不跟风、不动摇。而如今,成功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之后,又要从连接人与信息转向连接人与服务,并全面进军O2O的新百度,无疑在蓄势一盘更大的前景。

在投资圈里,虽然包括巴菲特、格林厄姆、彼得林奇、索罗斯等世界顶级投资大师的投资风格和方法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恪守一条最根本的原则,那就是进行“价值投资”。话虽如此,但是普通的华尔街投资者在投资时,在短期利益面前,显然还是没有真正领会和贯彻长期价值投资的真谛。土妖看来,实际上当下是抄底百度的最好时机。

两轮驱动:百度提供信息,新百度提供服务

和以往发财报不同,这次百度CEO李彦宏和百度CFO李昕晢在财报电话会议中,都提到了一个新的概念——新百度。而这一新概念,也迅速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网络上开始刷屏,并被广大行业人士所认可,甚至有人调侃BAT将会变成BBAT。

何为新百度?按照李昕晢的说法,新百度业务由包括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组成的O2O平台;直达号、百度地图、百度钱包以及爱奇艺等非搜索业务组成。这一布局中的看点还是在这“新”字。

可以说这一概念的提出,已经标志着百度在战略上进行了更加明确的定位与梳理,后续在人力、资源、技术方面,也将进行更加深度的整合。百度的打算是,百度提供信息,新百度提供服务,从而满足最广大用户的需求。

在土妖看来,百度原有的搜索业务,仍旧是两大核心之一。其有三层作用,第一其仍旧是中国互联网的第一入口,能够为旗下其他产品和服务,提供最为宝贵、最为精准的用户和流量;第二其是百度能够在移动互联时代,冲锋陷阵的根据地和大本营,有着重要的护城河意义;最后,搜索业务是百度最为重要的现金牛,能够为百度其他业务的开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服务。

而新百度,则无疑更加具有想象空间。土妖不妨跟大家仔细解读一下,每一个块业务的意义。O2O平台的三大组成部分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去哪儿,分别对应的是到店业务、到家业务、以及用户消费升级的旅游业务,瞄准的是2015年互联网最大的风口O2O;直达号能够为商家提供一站式营销解决方案,同时为用户提供对接需求与服务,连接3600行;百度地图一方面是团购、外卖、出行等业务的入口,另一方面也能和Uber等优势互补,打造移动出行场景,并延伸到车联网等新鲜业务;百度钱包则始终贯穿百度各大新鲜业务,是百度O2O战略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能够有效解决百度的账户体系问题,并打造支付闭环;而对于爱奇艺来说,则让百度顺应了互联网内容视频化的趋势,同时品牌广告和搜索营销也形成了完美互补,可以为品牌广告主提供更为完整的营销解决方案。

百度在新百度各项业务的落子,并不是随意而为的,而是有着精心的考量和严密的布局。难得的是,新百度的各项业务,还逐步形成了一个全新的体系,可以为用户提供“需求触发、场景构建、入口卡位、移动支付、服务落地”这样一站式、端到端的体验。显而易见这些新业务并不是碎片化的,而是链条式的,环环相扣、互相增值。

一个是表面上股票的好看,一个长期方面为公司孵化出一个新百度,甚至比原来的搜索业务更具发展前景、更有想象空间,回过头来,就能理解为什么李彦宏敢于“不在乎华尔街的看法”了。为了未来十年乃是更长时期有更好的起跳位置、更强的起跳力量,百度短期的下蹲,可以说价值十足。

O2O大战:速度方向和节奏的交火

单以生活服务O2O为例,根据易观智库的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达248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78.4%,预计2015年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

但是面对着亿万级的o2o市场蛋糕,目前也不过得起一二。这也是何以由BAT介入之后,美团、大众点评和糯米在均在加速“去团购化”、布局o2o火拼的原因。在新百度的各个业务中,O2O平台无疑也成为百度目前最为看重、并长远布局的。

从百度第二季度财报来看,电商化交易额达405亿元人民币,已经排到了全行业的第四,仅次于阿里、京东和携程,增速更是位居行业第一,达到了109%。而根据前段时间王兴公布数字来看,美团上半年交易金额是470亿元,业内估算第二季度的交易额为270亿元

而在新百度O2O平台的三驾马车里,最贴近生活服务O2O的百度糯米无疑被赋予了最大的期望。实际上,从前不久百度公开宣布,将持续为百度糯米投资200亿元,就可见一斑。

互联网行业,永远没有钱的不是。在200亿资金的推动下,加之百度所拥有的入口、技术、品牌、营销等诸多优势,百度糯米今年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今年1月份以来,以GMV计算,百度糯米增长了近一倍的市场份额,据行业数据测算,在O2O生活服务网站前三甲中,百度糯米7月18日单日流水破3.5亿,市场份额已冲破40%,不仅远远超过了大众点评,同时还大量蚕食美团的市场份额;6月份,百度糯米较3月份实现了新用户数近3倍的增长;而在过去的30天里,关键字为糯米的百度搜索总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其增长速度是同行的几倍;如今百度糯米在覆盖的400个城市中,已经有60个取得了GMV第一名的成绩。 

虽然这些成绩跟市场上的领跑者美团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在土妖看来,O2O生活服务网站是一个长跑的过程,目前各家不过是刚刚起步,而糯米现在的加速表现确是更为强劲得多。

在方向性的选择方面,美团固守的还是千团大战时代的团购1.0模式,主要靠重资产的地推和巨额补贴模式去开拓业务。与此不同,百度糯米却创新性地进行了“会员+”的业务变革。传统的团购和O2O只是给用户短期的利好,而百度的会员+ 模式,却是给用户长期的资格和身份,让用户可以在多个不同类型的商家店面实现优惠消费。会员+ 模式的优势在于:让线上线下的用户倒流,从互相排斥到完美统一;帮助商家解决了从产品销售到品牌营销的提升;同时让用户从“占便宜”的消费者,变成了“有身份”的VIP。

而在节奏的把控方面,美团则有点过于追求速度,而忽视了节奏。近年来,美团的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团购、外卖、电影票、酒店、购物等,无一没有涉及。全面开花,虽然有助于提升GMV,向投资人交出合格的成绩单,但是各条业务线的巨额补贴,也让美团时不时陷入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之中。不得已,美团只能陷入不断补贴、不断做大GMV,从而从投资人手里拿钱的“GMV陷阱”当中。

相反,无论是在入口方面对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搜索等的借力;还是充分释放百度领先的用户画像、互联网建模、大数据分析和挖掘等技术,从而帮助商家进行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还是推出“3.7女生节”、“517吃货节”、五周年、“718暑期大趴”等一系列营销活动,百度糯米都要显得更加有规划、有节奏得多。

1989年,沃伦巴菲特在年度股东致信中说道,“以合理的价格买了一家出色的公司,要比以出色的价格买了一家一般的公司要好的多。”巴菲特认为,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当市场价格大大低于经营企业的价值时,买入优秀企业的股票。对比短期股票价格和长期业务价值,因为决战O2O而股价波动的百度,无疑是当下最佳的投资标的之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百度 百度糯米 李彦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