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军奋战的百合网,下一城会在哪?

新消费
2015
08/07
08:25
朱翊
分享
评论

7月31日,盛达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达矿业”)披露《关于对外投资的补充公告》显示,其以现金方式参股百合网,总投资额为8000万人民币,股权占比5.1299%,成为百合网第六大股东。

公告还显示,百合网创始人团队中的田范江、钱江则分别从79.43%以及20.57%的股份占比骤降至3.8902%和1.0077%,两人的股东位置也分别从第一和第二降至第七和第十三,这意味着原来的股权结构已经迅速洗牌,百合网创始人团队对于企业的掌控力降至历史最低点。

在百合网在如火如荼地筹备新一轮的20亿融资以及谋划登陆新三板的背景下,股权结构变动导致的CEO话语权旁落、企业亏损或将加剧、重大战略决策风险过高等消极因素都有可能打乱百合网的发展节奏,而运营层面一旦出现问题甚至可能会拖垮企业。

喜忧参半的股权结构多元化

喜:

对百合网而言,握在手中的15亿元以及即将展开的新一轮20亿融资意味着什么?

通过这笔钱,百合网顺利将过去十年间多轮美元基金的合资部分给赎回来,拆除VIE架构,这也是其回归国内市场的前提;15亿元里的一部分用于核心业务——婚恋交友业务的发展,而今年5月中下旬宣布线上聊天免费的举措很大的部分原因便来自于此;剩下的钱则被用来拓宽整个婚恋产业链,涉及婚恋消费以及互联网金融类业务。

可以说,这笔钱是百合网上市前冲刺准备阶段的重要融资,而且还能顺带解决其面临已久的老大难问题——世纪佳缘长期压制以及珍爱和有缘网等后起之秀猛烈追击。

更重要的是,在赎回老股东手上的股份之后,新增法人股东中大都具有投资和资产管理的经验, 对百合网上市和新一轮融资具有指导作用。但由于12位新增法人股东都不具备互联网背景,所以实际效果多大还有待时间检验。

忧:

虽然百合网股权变化有利于其解燃眉之急,但凡事都具有两面性。

首先,如前文所提,新增股东缺乏互联网背景,他们很难做到像腾讯注资滴滴,或是百度入股糯米一样,在渠道和资源上予以倾斜。在这个“抱大腿”的时代,资源和渠道显然是百合网最迫切需要的。

其次,从盛达矿业的角度来看,入股百合网也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虽然受到美元走强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不景气的影响,其转型的需求日渐增强,但有色金属和互联网婚恋市场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不熟悉行情的盛达矿业贸贸然入股百合网的举动难免有些冲动。

最后,由于股权变更,百合网CEO田范江的股份被严重稀释,从之前将近80%的股份占比降到现在不足4%,这也就意味着田范江基本上从拥有者变退为拥有百合网4%股份的职业经理人的角色。

虽然不知道田范江将手里股份提前变现的原因是出于避免百合网继续贬值,先落袋为安的考虑,还是迫于现实的无奈举动。但是,股权稀释的后果就是,当受效益最大化驱动的投资人与百合网发生利益碰撞时,权力被架空的田范江很难再保证面临重大事项的绝对话语权和掌控力,届时,股权结构多元化难保不会是一个苦果。

亏损幅度加大 百合网突围之路愈加艰难

融资不断、筹备新三板等利好消息都让百合网在市场上颇为得意,但是其后院打理得似乎有些糟糕。

根据盛达矿业的公告内容,2014年度百合网营收近3亿人民币,净利润为负数,亏损超过8500万。虽然2015年只公布了1-4月份的数据,但就目前来看,百合网前4个月的营收只有不到7200万,全年收入难超去年,而其亏损就已经达到2200万以上,年亏损也将与去年不相上下。

另外,盛达矿业也在公告中承认“百合网与世纪佳缘等公司为争夺市场占有率,纷纷投入大量广告经费,高额的营业费用支出是百合网亏损的主要原因。”但是,今年5月百合网宣布了放弃营收占比40%的线上部分,可田范江规划中的婚恋生态链还没有产生实际效益,甚至还在不断投钱,更直接地说就是,百合网今年赚的比去年少,但亏的比去年多。

那百合网为何如此着急在没有新盈利点的情况下放弃40%的收入呢?

一方面的原因是,免费可以吸引用户注册,毕竟8500万用户数差了世纪佳缘将近一半,比珍爱网也才高了500万,而用户基础是婚恋生态链吸金的一重保障。另一方面,世纪佳缘收到私有化要约,有可能会以更高估值的姿态登陆中国股市,对百合网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

可以说,百合网现在就是在和时间赛跑,跑赢了还有赢的机会,如果跑输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行业洗牌。可惜的是,新增的股东们都不了解互联网行业,就算想帮百合网也是有心无力。这一场硬仗,百合网注定要自己打下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婚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社交应用用户行为调查报告》显示,从社交用户的年龄结构来看,29岁以下的社交用户占到了整体人群的59.2%,在其中19岁以下用户占到了26.3%。这意味着,90后等...
态度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创新型商业生态圈,在自己的战略布局下不断创造新产品,各个产品之间又能相互联系;以分众为代表的整合型生态圈,通过并购不断完善自己的生态圈,每个企业个体之间相互依存;以百丽为代...
科技专栏
一切迹象都表明,中国的婚恋服务正在经历转变,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突围,恐怕不再如当年珍爱网创始人李松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男扮女装“那样轻易就能一炮打响。无论是将重点转至移动端还是拓展线下业...
自媒体
4月22日电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站消息,近日,在“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行动中,“百合网成人版”、“梦槐情网”、“都市情人网”、“天圆论坛交友婚嫁频道”等35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
业界
建立婚恋网站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是一项长期工程,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继续积极踊跃地举报投诉,共同抵制婚恋网站上的严重违规失信行为。公众可以通过拨打12377,或者登录举报中心网站www.12377.cn进行...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