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佳文的公关大戏 负分!

新消费
2015
08/19
10:12
大毛毛球
分享
评论

20853268a41840a085110154c33656de

余佳文,在同样的场地(央视),用同样的方式(炒作),利用埋伏了近一年的梗(分员工一个亿),让自己,让超级课程表终于又一次获得了曝光在镁光灯下的机会。

可余佳文毕竟不是孙悟空,不能年年用大闹天宫的故事霸占央视,因此在今年的炒作表演中,加入了时下最为流行的撕逼戏码,并且邀约了一位重量级嘉宾—周鸿祎。一场公关大戏,就此上演。

然而有好演员,好平台,就一定能出一部高分剧吗?拉倒吧!在这里我们不谈央视是否为幕后操纵,不谈公关老江湖周鸿祎的暴怒是演技了得还是真情流露,毕竟央视和360目前都是行业内的龙头,这场负分的公关戏对他们而言顶多也就是体毛碰撞。可是对于余佳文,对于超级课程表.....救护车在哪?

假如不把余佳文的种种言论上升到道德层面,我们只谈营销,这部戏能及格吗?

及格?负分!

首先,没有好的产品,再有爆点的公关都是然并卵!这不仅仅是针对超级课程表,同样也是针对各行各业。有多少企业一度因为公共做得热闹成为聚光灯的焦点,可最终由于产品内容的缺失成为商场上的炮灰,数不胜数。

超级课程表在2012年横空出世,可是历经3年的市场磨练,超表并没有展示出其能分员工一个亿的盈利能量。马后炮的讲,超表的定位其实是尴尬的,正如余佳文之前作出的表示,超表没有足够的用户量,社交氛围不足。的确,如果仅仅作为课程表使用,它的确是极其鸡肋的app,因为一张教务处课表的照片就可以代替它一个学期;如果作为社交软件使用,是约炮质量高于陌陌?还是即时通讯便于微信?亦或是用户基础大于QQ?对了!定位是校园社交软件!那我记得原来是不是有个叫校内的,后来内容转型改名叫人人网的?最近它过的咋样?所以,没有痛点可以切入的超表在社交大潮下很难有所作为。

第二,公关要的不仅仅是眼球,更是人心。余佳文几乎每次出现在公众面前,都给人一副“哎呦,我最屌哦”的感觉。这次和周鸿祎的撕逼,“你来我们这实习一周,看看我们年轻人是怎么工作的,你就知道了”依然屌气十足!屌炸天的余佳文的确用这种方式博得了眼球,可是效果如何呢?拼命博眼球的炒作的确能带来舆论,带来关注度,可是带不来人心,更带不来你梦寐以求的用户。不可否认,有相当数量的人通过这件事知道了余佳文,知道了超级课程表,这也的确是公关效果。可问题来了,超级课程表的受众群体本身就很有限,是学生,基本是大学生,这就砍掉了很大一部分之前提过的通过视频了解事件的人。而这次的撕逼对象又是拥有现象级数量用户群的360老大,超表投资人周鸿祎。用户都是有忠诚度的,虽然超表和360不存在内容冲突,可是你作为一个晚辈,这么屌这么狂,360粉们会接受你?

余佳文都道歉了,这场负分戏是不是峰回路转了?

想转,可转不过去!

余佳文的道歉信。从语文角度来看,感情真挚,值得调皮捣蛋的学生们留用以备不时之需。公关角度而言,危机公关的5S原则全部符合,同样值得公关人收藏借鉴。但为什么对于余佳文,对于超级课程表而言,这篇道歉信的作用微乎其微?这时我们就必须把整件事上升到道德层面,因为违反了道德,所以还是那三个字,然并卵!

首先是创业可以玩出来的言论。也许这只是余佳文想表达自己创业心态的轻松,但你绝对不能用“玩”的字眼!多少创业者夜以继日拼死拼活的打拼,包括你的前辈周鸿祎,包括马云,包括刘强东,因此这种言论是极大的对创业者的不尊重,是对创业成功者的不尊重,也是对失败者的蔑视。

第二就是分员工一个亿的梗,试问诸位的老板如果在央视镜头前郑重其事的许下如此承诺,你们会做和感想?注意这是在央视的镜头前,是在数以亿计的受众面前说下这样的话,至少是我,刀山油锅我是肯定为老板下了!但余佳文失信了。中国素有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的做人信条,一个亿的失信,在这个看重诚信,而诚信却极度缺失的国家;讲究艰苦朴素,可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的社会背景下,余佳文自然会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也许公司的员工将余佳文的话仅仅看作是玩笑甚至工作动力因此不去计较,可是社会的舆论已经用道德的准绳将余佳文绑了起来。这不是皇上不急太监急,而是如今的社会太需要公信力,尤其是kol们的公信力。

这篇道歉信,如果对于一个有规模有知名度的企业而言,或许可以成为它转危为安的催化剂,因为企业的产品并没有伤害到用户,所以人们可以原谅这不当的言论,也可以接续接受企业的产品。然而对于连用户量都成问题的超级课程表而言,道歉信就不那么管用了。余佳文的形象早已和超级课程表画上了等号,甚至可以说余佳文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超表能否继续生存下去。余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一篇道歉信,恐怕只是杯水车薪。

最后想说的是,公关需要噱头需要爆点需要点儿炒作,不能否认。但是!任何的炒作,都有底线,这是行业的基本规则。凡事都有度,过了这个度,物极必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余佳文 公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