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卖两周,周鸿祎的奇酷之路走得如何?

新消费
2015
09/08
12:50
haru
分享
评论

腾讯科技精选优质自媒体文章,文中所述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腾讯科技立场。

文/haru(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爆料)

锤子和奇酷一前一后,两位大佬单口相声版发布会算是告一段落,老罗的情怀和老周的段子拯救了媒体人一周的选题。对消费者来说,大佬们再多的金句都是虚的,最后还是要看产品如何。距上市已有了近两周时间,从各路人士的评价来看,扬言要给竞争对手添堵的老周和他的奇酷手机,亮点和麻烦似乎都不少。

奇酷手机本身的亮点,总结起来的确是:安全、轻快、省电。

安全保护,两个微信

依托360安全卫士的技术支撑,用户在360市场中下载的所有应用,都可以使用360 独特的纯净系统进行加密,并且还有全年最高赔付12万元的财产险。双重保险在手机泄密严重的现在,的确具备吸引力,多少“一个手机引发的血案”可以被避免,一定程度上简直有利于社会和谐。

隐私空间的一个亮点是,你可以同时运行两个微信,如果想要工作于生活分开,私人微信可以放入隐私空间而不被发现,除非通过特定指纹解锁,他人是不能在桌面看见入口的。

支持预装软件卸载

安卓系统的开源使得众多厂家预装的APP可以自动运行且无法卸载,极大影响了手机的运行速度和内存,奇酷手机首次支持预装软件卸载功能,并且可以熄屏自动清理后台,对于其他安卓手机来说,绝对是有利的竞争点。没错,相比某星手机最后用成一块砖头,你可以将奇酷删成一块砖头。

除此之外,对有些不常用的程序,系统的“冷藏功能”可以将这些程序在保存数据的前提下冷藏,且不占用内存。

彩色+黑白夜视智慧双摄技术

这个被称为全球首创的技术,用两个平行的彩色和黑白摄像头进行分工合作,使相机可同时达到提高亮度、减少噪点和提高分辨率的目的。同时,相机在后期计算合成时也有有利于形成相机所具备的浅景深的效果,大大提高了照片的质量。

此外,360奇酷手机旗舰版的拍照模式比较多,支持美颜模式、有声照片拍摄,也能够支持专业的手动模式或长曝光模式。

虽然这一技术并不称得上新鲜,但是对于广大爱好拍照功能的用户来说,照片拍得美,就够了嘛。

然而,习惯了炮轰别人的老周,奇酷手机一出,也引来不少口水。

1、纠缠不清的iuni

前段时间,就在360公布要进军手机界之后,有传闻称360将收购一家在深圳的国内手机厂商,网络纷纷猜测是iuni,随着奇酷手机的亮相,传言也就不攻自破。不过,360的新手机似乎还是逃脱不了和iuni的关系。

OS被指抄袭iuni

8月25日,360手机官微在公布其OS 演示视频后,iuni手机CEO 童合心紧接着转发并质疑,称奇酷手机所谓的隐私空间是在抄袭 iuni的隐私模块功能。而将二者的隐私功能界面放在一起对比,即可发现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不过,童合心问得理直气壮,周总却还未正面回应。

电池也没逃过

无独有偶,针对360奇酷手机的3700mAh T形电池,有微博网友贴出一张 iuni 电池的产品宣传照,暗指奇酷手机电池涉嫌抄袭iuni,随后,微博@iuni粉丝后援会 转发该微博,并称“360最近抄袭iuni 有点厉害”。同样,360官方同样未给予回应。

2、产品质量被吐槽

耳机接口易破损

有网友爆出,360奇酷手机部分早期版本的耳机接口有“致命缺陷”——由于过于靠边,又没有在接口处添加塑料垫圈或者垫圈位置偏低,导致接口极容易破损。不知道这些早期版本是否包含在零售版内,但对于刚面世的奇酷手机,硬件问题可是不容忽视的。

耳机不兼容 有杂音

除了耳机孔,部分预定了青春版奇酷手机的用户反映,在使用耳机时,会出现反应不灵或者有杂音的问题。虽然360手机客服随后称这是由于系统未升级的缘故,只要在使用之前将手机系统进行升级,该问题即可解决。不过,有用户称,360官方对该注意事项并未提前通知,而是在用户遇到此种状况来进行反馈时,才进行说明,大大影响了用户的最初体验。

3、最窄边框并不窄

周总在主打安全牌的同时,也宣称解决了手机的边框问题,称奇酷手机拥有世界最窄边框。而拿到实体机的用户们发现并非如此。现在“大黑边”已经成了网友们的槽点。

根据实物图片,奇酷手机从正面看去是超窄边框设计,开机后在黑色主题下显得屏占比特别大,但是当进入相关设置界面时,屏幕四周的豪放黑边就显露无余了,很明显这是“ID无边框”。周总在发布会上明明说了“觉得黑带最特么难看”,不知道这又要作何解释。

4、饥饿营销不再好使

360奇酷手机采用预约加抢购的方式,这招来许多网友的吐槽。此前周总曾吐槽雷军(微博)的饥饿营销,但是现在,小米都已经开始开放购买,奇酷手机却玩起了预约加抢购的把式,引得众多网友不满和抗议。并且,预约通道刚开放时还出现了系统问题,导致许多用户无法预约。发布会上刚刚吐槽对手老罗的“PPT故障”,自家就出了系统故障,看来话也不能说太满。

不过,从奇酷手机一轮接着一轮的抢购和几百万的预约量,以及老周微博上不遗余力地吆喝和与潜在用户如火如荼地互动来看,似乎销量并不值得担心,看来段子归段子,周总那句“琢磨最多是你们(用户)的想法,而不是对手的想法”所言非虚。

如今国内手机界简直是一片血海,坚果、奇酷捉对厮杀不休,苹果、索尼大法回归在即,iuni志在重回初心,甚至连PPTV都蠢蠢欲动。作为各家争抢的对象,消费者显然已经不再像当初那么好忽悠。各位大佬们要在混战中守住阵地,增加用户粘性,还是在产品上多多费心,毕竟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周鸿祎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360已不只是一家网络安全公司,而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一家承载着下一个20年的中国高科技创新公司。岂能用一时股票的涨跌,资本的进出,来衡量这家公司的未来?
业界
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第一股要来了。
业界
5月30日,“王峰十问”继续进行,蓝港互动创始人、火星财经发起人王峰对话了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
业界
360公司于近日宣布,其团队发现区块链平台EOS多项高危安全漏洞。周鸿祎在微博上称,这一漏洞价值超过“百亿美金”。
业界
周鸿祎口中的“挫败感”,到底真因工作家庭原因?还是高管离职?或者是回归后股价遭遇暴跌?甚至是通过CDR途径无需拆VIE架构呢?……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