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商O2O转型的假象和症结

新消费
2015
11/06
21:39
孟莽
分享
评论

yestone_1123879825 (1)

汽车圈流行一个概念——汽车电商化,在这个一切皆电子商务的时代,有人放出豪言“下一个马云很有可能就出在汽车电商领域”,这句话虽有噱头之嫌,却透露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汽车电商化已成为大势所趋。

汽车电商的实践其实很早就在酝酿,汽车之家打响了第一枪,点燃了隐藏在互联网企业心中的“战火”。很多传统汽车品牌将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作为汽车互联网化、电商化的第一步。

据统计,目前共有44个汽车品牌分别在七大新车电商平台开设了品牌旗舰店,在去年的双十一当天,仅易车网一家平台订单总数就超过50万。不可否认,当前汽车电商规模正在逐渐成型。

但是,这些看起来很美好的数字,是否真的意味着汽车电商时代已经到来了呢?

汽车电商化仍难以常态化

什么是真正的汽车电商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将传统销售平台彻底搬到互联网上,就如同我们到网站购物、查询、用户反馈、资金支付、物流配送、售后反馈等一系列操作均可在线上独立完成,没有涉及到线下的任何环节。

而目前国内汽车电商还处在起步阶段,只能通过线上进行推广和预订,虽然也能够完成购车意向,但还需要消费者去4S店完成议价、成交并提车,交易、体验和售后服务等环节仍然离不开线下的支持,线上线下仍处于明显的隔离状态。

国内汽车电商化的概念虽然流行已久,但是大多数平台仍依赖于线下中间商,目前为止真正称得上全平台电商化的屈指可数。以新车线上交易来说,目前几乎所有的汽车电商网站都是以信息流为主,通过线上推广为线下的经销商导流,从中获得相应的广告费。从这一点上,与其称之为汽车电商平台,不如说更像汽车广告平台。

用互联网思维实现汽车电商化

传统汽车实现全平台电商化的转型,不应只是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单纯的将产品信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而是应该将传统汽车产业链条彻底打乱,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产业链重组。在下半年上线的汽车电商平台中,猎车网从传统汽车领域到O2O模式的成功转型,大致可以归结为以下三个层面:

首先是信息流,大多数消费者更倾向于大平台,大平台能够提供范围更广的产品信息源,同时这种产品信息的多样性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购买行为。很多转战汽车电商的企业并非科班出身,没有足够的信息源做后盾,在与出身进口车交易的猎车网竞争中,很容易败下阵来。

其次是资金流, 买车必然牵涉到支付信用问题,直接以现金去中间商处提车的传统模式,或多或少让人心有疑虑,消费者更倾向于先体验、后购买。在汽车电商O2O模式下,允许消费者通过支付定金的形式预售,线下试车体验后再决定购买与否,形式上很人性化。

然后是物流问题,显而易见,汽车不同于一般的交易商品,自身体积和重量要求物流环节必须简单,而层层中间商却成了最大的阻碍。所以,只有砍掉复杂的中间商,以类似“直销”的模式直面消费者,物流问题迎刃而解,成本也随之降下来。

作为深度互联网化的汽车电商O2O,线上信息与线下服务的同步是必须的,用户在网站上看到心仪的车型,可以线上预先支付一小笔定金,然后平台根据订单从海外引购,物流直接运送给消费者,连同购车合同、车牌等手续问题准备一应俱全,消费者体验完车后线上支付全款即完成购车流程。

总的来说,汽车电商化打破了传统的分销模式,将流向层层中间商的利润回馈给消费者,产品价格优势也就体现出来,相比天猫、京东平台的非O2O模式,更加体现出互联网思维在传统企业转型中的重要性。

O2O模式既发挥了互联网的信息平台优势,又保留了汽车这种特殊商品的服务体验需求,同时也完全规避了业界对于汽车电商会与中间商、厂商分羹的担心,整个产业向更为精细化的分工发展,同时这种模式也正在也被消费者接受,这对于互联网、电商以及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质的变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对于FF本身而言最大的问题恐怕不是车而是贾跃亭本人。
态度
去年 11 月时,Waymo 旗下车队的公路测试累计里程才 400 万英里,8 个月之内 Waymo 就将测试里程翻番(最近一个月累计里程更是狂增至 100 万英里),要知道此前累计 400 万英里的测试里程 Waymo 可是花了 ...
新零售
蔚来在北京东长安街一号东方广场的第一家niohouse,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估算这家店的年租金要好几千万甚至上亿元。而在这家蔚来中心,只有40%的元素和汽车有关,完全颠覆了传统4S店的模式。
产经
2001年,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轿车生产资格掌握在少数企业手里,夏利就是其一。但在那之后,像吉利这样的民营汽车企业也获得了轿车生产资格。
创投
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已经成为估值最高、知名度也位居前列的那一个,但另一方面,它依然是一家手上握着一万台预定订单,但没有实现量产交付的初创汽车公司。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