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OS与魅族深度合作背后,究竟憋的是什么招?

新消费
2015
11/12
19:36
张江健
分享
评论

文/张江健

每年的双十一既是消费者网上血拼的节日,也是手机厂商掀起营销大战的最高潮。定位为年轻用户的智能手机品牌--魅族,今年将刚刚发布的魅蓝metal作为今年双十一的主打产品,并且在双十一期间备货百万,为争抢销量冠军冲刺。

千元旗舰魅蓝metal横空出世

作为阿里与魅族深度合作的第一款产品,魅蓝metal的亮相可是吸了不少睛,据魅族官方微博披露,10月底线上渠道预约量已突破1000万,成为今年千元机中的大热机型,并掀起了金属民主化潮流。昨日天猫双十一当天,魅蓝metal再次大放异彩,开场仅6分28秒官方旗舰店销售额率先破亿元,并且在半小时内魅蓝metal一直是天猫手机销量排名第一的单品!傲娇地将小米、华为等手机品牌甩在身后。

魅蓝metal上市迅速走红,除了硬件性能出色、设计前卫、定价合理等重要因素,更大的亮点在于魅蓝metal搭载了基于YunOS定制的全新Flyme 5.1操作系统,超高的性价比以致于被用户戏称为“最不像千元机的千元机”。

被魅族内部定义为里程碑式的Flyme 5.1 powered by YunOS,不仅呈现出全新的系统界面及更亲人易用的交互设计,还在底层重构了内存压缩技术、引入智能预警机制、专门开发场景式节能等。Flyme 5.1方面有超过1000项优化,图标经过重新绘制更突出扁平化风格,从而让魅蓝metal界面更加简约时尚、操作更加流畅舒适,更适合年轻用户的需求。

YunOS助力魅族建立手机生态链

众所周知,YunOS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一款智能设备操作系统产品,融合了阿里在云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经过近五年的发展,目前YunOS的激活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而且从今年上半年的出货量看,YunOS已经超过了Windows phone的出货量,仅次于Android和iOS,成为智能手机第三大操作系统。目前YunOS已经与魅族、朵唯、小辣椒等几十家国产手机品牌达成合作。

如果你以为YunOS只是手机操作系统,那我只能说你快要被互联网抛弃了。作为阿里DT时代的战略产品,YunOS实际上是一个整合了阿里旗下海量数据资源及应用服务的跨平台智能系统,适用于手机、电视、汽车、可穿戴以及物联网等任何智能硬件产品,这也是其强大之处,更是与其他基于Android的修改版及美化版的ROM有本质上的区别。

更大的屏幕、更快的速度、更新潮的设计,每一家手机厂商硬件性能上越来越趋于同质化,可以说智能手机硬件的竞争已经拼到了尽头,而软件及生态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研发生产Android智能手机的国产手机厂商,魅族在手机硬件上的技术积累有目共睹,当年紧随第一代iPhone而研发推出的魅族M8堪称“国产机皇”。然而,魅族归根到底还是一家硬件厂商,还不是一家互联网企业,缺乏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支撑,单纯依靠硬件已经无法立足于当前巨头争霸的智能手机市场。由于阿里与魅族的深度合作关系,作为阿里系的YunOS在渠道、流量入口及大数据、增值服务等多方面可为魅族提供强大支持。此次成功合作推出魅蓝metal,YunOS有望协助魅族打造基于软硬件+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用户生态,从而让魅族打开硬件之外新的想象空间。

YunOS有望让魅族夺回昔日行业宝座

在那个苹果iPhone诞生仅有一年,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刚刚推出不到半年的时代,在一大批国产手机厂商全线亏损、哀鸿遍地的背景下,魅族M8手机逆市崛起,推出仅2个月销量就已达到10万台,短短5个月销售额就已突破5亿元,创造了国产Android手机的销售奇迹。正是当年魅族M8的火爆,让魅族创始人黄章成为国内Android智能手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以致今日叱咤风云的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在创办小米前还亲自到魅族取经,从而引发了手机行业一场扩日持久的“雷黄之争”。

在经历了中间几年时间的低迷之后,2014年魅族决定对外定向增资以重整旗鼓并谋求五年内上市,最终与阿里进行资本及产品层面的深度合作。有了阿里在资本及资源方面的积极推动,魅族手机很快从年销量不足500万部提升到2000万部,成功跻身国内前十,成为年轻用户高度关注的知名手机品牌,有昔日王者归来的气魄。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天猫“双十一”大促,搭载阿里YunOS的魅蓝metal在半小时内销量排名第一,为双方的深度合作拉开了良好的开局,更为魅族重回往日雄风增加了十足的底气。

阿里YunOS与魅族联手重建竞争格局

随着YunOS与众多国产中小手机品牌展开更多合作,阿里通过YunOS的平台生态战略逐渐变成了一个不生产手机的手机巨头。据统计,2014年度YunOS中小品牌合作伙伴的出货量总计高达1500万台,月出货量超过100万台。

尽管阿里YunOS跟中小手机厂商的合作势头迅猛,但是要想挑战小米、华为等出货量大的国产手机还缺乏一个硬件先锋。很显然,在硬件上积累深厚并且拥有2500万年轻用户群的魅族正是阿里的最佳伙伴,可让阿里旗下的电商、支付及金融服务等资源在智能机产业链上快速落地。两者的合作,不但在硬件上可以帮助YunOS做大量测试和优化,并且通过树立魅族这个成功案例,吸引更多中小品牌参与到基于阿里YunOS的手机生态建设中来。

有了阿里YunOS的助力,魅族将从单一的智能手机战场,拓展到整个智能生态链,而借助魅族的品牌及硬件技术,YunOS可以更迅速地拿下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更大的市场份额。我相信,基于国产操作系统YunOS与国产硬件厂商魅族的合力推进,手机市场新格局很快就要被洗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魅族 阿里 魅蓝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