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BAT的“圈地”版图,创业者们为什么哭了?专栏

/ 借智图媒体 / 2015-11-19 09:02

自2014年初以来,BAT巨头们的收购投资案一桩接着一桩,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面对频频实施动辄数十亿的收购大手笔,你在感叹这些年互联网巨头们赚了不少钱之外,是不是也惊呼实在看不懂呢!那小智就带您看看巨头们都投资了哪些公司,圈了哪些地?

出行市场

BAT 虽然不造车,但这丝毫不影响它们在汽车出行领域的投资力和控制力。它们善于抓住人们出行需求的本质和出行过程的痛点,拥有雄厚的资金,在出行市场的投资行为,左右着一大批创业公司的生死。

往往出现它们投则生,不投则死的现象。很难想象它们对行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晶打到这种程度。未来,百度投资的外来客UBER能否适应中国本土市场、腾讯的51和天天用车是否够能做起来成为未来的最大看点。

在线教育

国内在线教育机构的快速成长,随之而来的是资本市场对于在线教育市场的追捧、热投。虽然三巨头没有大规模收购教育公司,但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在线教育平台,并已初具规模且特色各异。

在线教育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未来有可能成为各家的核心业务。现在看来暂时是腾讯和百度领跑。

医疗电商

医疗电商领域三巨头的布局各有侧重点,获取数据和实现的形式也各不相同。这一领域几乎并驾齐驱,谁的布局更能为大众所接受,这将是成败的关键。

团购生活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这次合并,BAT都被踢出局了。为原本竞争就异常激烈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再度加码,无可否认的是新的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烧钱的营销模式肯定还会继续一段时间,补贴暂时不会停下来,消费者还会从中获益。但是,团购这股风还要怎么吹,对于小的本地生活平台来说,应该考虑的是抱哪一条大腿呢?

文化传媒

中国互联网巨头BAT三巨头在文化传媒领域的频频出手投资布局,也让这一领域格外受到关注。

三巨头大手笔涉足文化产业,对文化产业来说是利好,有着雄厚资金的巨头进入,令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增强的同时,也促进了大量优秀文化作品的出现和更大市场价值的创造。未来文化产业或将成为最受青睐的对象。

科技硬件

这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新兴行业,BAT纷纷发力,各自卡位布局,都是旨在瞄准家庭市场,以搭建平台为核心,重服务轻制造。

百度的技术是最强的,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在搭建平台,但只选择了部分领域进入。三家都没有切入为智能硬件开发商服务的供应链。

圈地太大,这些都还远远没有涵盖已被BAT瓜分完毕的所有领域和所有企业,未来我们会看到BAT们更大规模的正面冲突与较量,它们的每一次动作都将牵涉更大量的资本运作与业务整合,促使中国加速进入互联网资本主义垄断阶段,食物链底端的中小创业者将更难与BAT有平等话语权。

面对这样的时代,互联网大佬们能否冷静下来思考:怎样才能够使中国互联网更健康、更长远的发展,产生出更多的用户价值,而不是到处圈地,压榨用户和中小企业,给自己带来资本利润。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牢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