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夏洛特烦恼”遇上“郭德纲相声”,且看内容创业的T字形趋势

新消费
2015
12/03
17:28
砍柴君
分享
评论

xm1

内容创业的大潮浩浩荡荡,“罗辑思维”、“一条”、“吴晓波频道”等标杆性成功案例,吸引着一大批人投入其中乐此不疲。可是与此同时,集体扎堆导致内容创业陷入红海,创作者也频频遭遇瓶颈。在早已过了发发文章就能躺着引流的时代,内容创业该何去何从?这成了摆在很多人面前头疼的问题。

日前,清科集团发布了第十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风云榜50强”,评选广泛征集报名企业超4000多家,通过初评、复评两轮审核,最终在沈南鹏、徐小平、倪正东、阎炎等近百位投资界领袖人物的讨论中确定入选名单,并评选出国内当下最具发展潜力的50家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榜单前十名中,竟同时出现了开心麻花、喜马拉雅FM两大基于内容生产的团队/平台,这在该榜单长达10年的历史上还尚属首次。这说明内容创业依然是创投界极为关注的方面,在资本寒冬的大背景下,这一点尤其让人感到欣慰。

并且,从发展趋势来看,接下来内容创业将进入一个T字形发展路径,开心麻花和喜马拉雅FM很具代表性,前者在纵向深度上做文章,基于强IP的深耕细作,打造精品内容;后者则是拉开内容渠道的横向覆盖面,通过音频这一差异化方式,打造了一个实力雄厚的有声自媒体孵化平台。

xm2

开心麻花于2003年首创“贺岁舞台剧”概念,并在此后10年时间里,陆续推出了21部舞台剧。尽管此前已在央视春晚上露过几次脸,但开心麻花真正爆红,始于今年国庆期间影片《夏洛特烦恼》的上映,这部独立运作的小成本喜剧片,仅上映五天就意外的收获了2亿票房。

看似一次偶然的爆发,实际上背后是十数年苦心经营后的必然结果。开心麻花总裁刘洪涛说:“我们的话剧一开始就是面向大众的,做的是商业话剧。同时,我们的话剧一演就是几百场甚至上千场,是真正经过市场考验的,有市场的基础在这里,改编成电影的风险是很低的。”

据称,开心麻花常年在各地频繁演出舞台剧的同时,团队也对美国式喜剧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研究,对喜剧节奏的把控力绝非一般喜剧导演可比。

“在电影方面,我们想做有品质的电影,宁缺毋滥。也许一年做一部,或两年做三部,肯定很慢很慢。但是,每一部做出来,都力求不同凡响。”刘洪涛坚持认为,绝不能见钱就上,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精,话剧是主阵地,电影作为IP的延伸品,一定是建立在主阵地上的精打细磨。

资本市场已经迫不及待地为开心麻花算起了账,目前开心麻花手握23部话剧,除《疯狂的石头》之外,其余22部话剧均为原创话剧,如果《夏洛特烦恼》的成功能够复制,开心麻花未来业绩的想象空间必然十分巨大。

虽说IP是票房与流量的保障,但有好的IP,还要把IP用好。比如同样是在今年国庆期间上映的《九层妖塔》,该片只借《鬼吹灯》的噱头,故事改编薄弱,把盗墓片拍成了怪兽片,使得前期聚拢的人气快速流失,票房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因此,基于强IP的精根细作,才是开心麻花内容创业的秘诀所在。

“投入差不多的情况下,看谁有IP;都有IP的情况下,看谁能把它做深做精。”业内人士表示,内容创业必然要往深度方向做,否则难有市场,如果再加上精品IP的助推,就很容易形成加成效应。

xm3

开心麻花代表了T字形的纵向趋势,而喜马拉雅FM则代表了T字形的横向趋势。在2015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风云榜50强”的榜单中,喜马拉雅FM位列榜单第六,成为入围榜单的唯一一家移动音频企业,同时也是唯一的互联网内容平台。

很多人第一次接触喜马拉雅FM,都是拿它来听郭德纲相声,这也使得不少初始用户提到喜马拉雅FM就立马想到郭德纲。但实际上,在喜马拉雅FM的未来蓝图中,将打造一个为有声自媒体全面提供造血功能的声音帝国。

移动音频已进入爆发的风口,这几乎已成为行业共识。根据第三方营销数据技术公司“秒针系统”发布的《移动音频媒体价值白皮书》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移动音频的用户规模已达3.5亿,网民渗透率58.3%。而据公开资料显示,喜马拉雅FM手机用户总规模已突破2亿,同时车载、穿戴、音响等智能设备用户达到2000万,活跃用户日均时长达到98分钟。

xm4

T字形的横向趋势,其实就是从微博、微信等内容聚集地挣脱出来,打破固有的思维框架,为优质内容寻找下一片蓝海。喜马拉雅FM则是选择了音频这一在移动互联时代重新崛起的渠道。

一个不容置喙的现象是,2015年是微信自媒体去泡沫化的一年,公众号打开率越来越低,目前已有一半左右的公众号陷入僵尸状态。从博客、微博的周期规律来看,一个内容平台的红利期大约在24个月左右,如今的微信也已展现出疲态。

很多内容生产者想要突围,但又不知道走向何处,此时喜马拉雅FM这一音频平台给了他们一个绝佳出口。

第三方数据监测平台新媒体排行榜CEO徐达内也曾表示,自媒体的下一个机会,则是从单一的图文消息向视频、音频升级。其中,喜马拉雅FM长期根植的音频领域显然将成为自媒体下一个掘金之地,新兴的音频平台由于有特定的收听场景、收听需求,越来越多的媒体大咖与名家选择了这一途径,进行转型,或者内容延伸。

目前喜马拉雅FM平台上已有350万主播,其中包括6000名自媒体大V,其中就有罗振宇、高晓松、吴晓波等自媒体红人。而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移动电台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显示,目前国内移动音频已经成功孕育了包括广告费、订阅费、版权分销及出版、粉丝经济和硬件增值在内的五大盈利模式。

喜马拉雅FM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准广告作为喜马拉雅FM目前比重最高的盈利模式,保持着每月100%的增长率;而随着内容创业黄金时代的来临,粉丝经济将成为增长最快的盈利方式之一,预计接下来年收入过千万的有声自媒体人将大量涌现。

资深互联网分析师称,作为唯一一家内容平台入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表明了创投圈对于喜马拉雅FM内容孵化能力及商业化前景的广泛肯定。

进一步成熟的商业化模式,以及资本市场对于音频行业的看好,无疑都将推动有声自媒体蓬勃发展。例如喜马拉雅FM在今年6月份推出的“全球华语播客巅峰榜”,覆盖100万名全球华语主播,并联手KPCB/SIG打造专项基金会“声音梦工场”,首批募集1亿元基金用于孵化有声创业团队,这样的投入对内容创业者来说相当诱人。这不得不让人感慨:今后自媒体人不光要会写、会拍,还要会说!

正如马云所说,改变是痛苦的,但是不改变会更加痛苦。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要么内容做精做细,要么转移阵地,总之不能呆在原地坐以待毙。在T字形的未来趋势下,到底是向左右移位,还是向下沉淀身心,你看着办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喜马拉雅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前,喜马拉雅宣布与腾讯视频共同推出联合会员计划,并且在将来两家平台在IP上会有协同操作。
态度
对比音频领域两个头部玩家的关键事件,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业界
9月13日,喜马拉雅与腾讯视频宣布了他们的联合会员计划。就如年中阿里的“88会员”活动一样,这个跨平台的联合会员计划,也在朋友圈里传播甚广。
滚动
继爱奇艺、优酷之后,腾讯视频也加入了推出联合会员卡,寻求新会员的套路。就在昨晚,腾讯视频与喜马拉雅宣布战略合作,双方围绕热门IP进行内容联动。值得注意的是,双方还打通了会员权益,推出了资源共享...
原创
近日,喜马拉雅和腾讯视频宣布在9月13日推出联合会员,一个会员账户即可享受到喜马拉雅和腾讯视频两个平台的全部内容。第一音频平台,第一视频平台,这两家看似毫无关联的企业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呢?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