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将成境外购物首选 物流售后假货或成制约因素专栏

/ 陈小欢 / 2015-12-17 16:55
 跨境电商目前依然被普遍看好,依托于跨境电商平台,国人不用出门,直接在网上即可买到自己需要的国外品牌

   2015年,从“双11”、“黑五”、“双12”的电商混战来看,跨境电商也逐渐网购中占据了一部分比例,全民海外购的时代或许已经悄然拉开帷幕。

    烧钱=培养用户购物习惯?

  与O2O模式一样,跨境电商也因为持续的让利被外界普遍诟病。在笔者看来,不少电商平台确实通过前期“烧钱”的方式,让用户逐渐培养了使用习惯,成功的如打车类软件“滴滴”、“快的”,外卖类如“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另外,还有一些生活类软件也似乎通过“烧钱”让用户规模逐渐庞大,最终形成了用户的购物、使用习惯。

  然而,这些电商平台之所以能成长成如此规模级,还是要依赖于特定的用户群体,特定的需求。如果抛开这些潜在需求,电商平台再怎么烧钱,也没法留住用户,不能留住用户意味着,来参加活动的都是为了图你的“利”。京东CEO刘强东此前曾表示,让利时代也即将结束,如果一味的让利,受损的依然是消费者,商家会选择更加低廉的原材料,生产出来的商品也更加廉价,而最终流到消费者手中,降低了成本,降低了产品质量。

  

 跨境电商培养用户习惯,与传统电商行业依然存在很大区别。之所以选择跨境购,是因为人们对国外品牌产品的认可度以及自身足以支配的消费能力,抢购奶粉就是刚性需求;与传统电商不同之处,消费者选择国外的化妆品,大多也只会选择认可的品牌;因此建立在品牌基础上的购物需求,也不会像传统电商那样盲目,跨境电商消费人群在笔者看来更加理性,所以,在这一批消费者中去培养用户购物习惯,最终让用户在良性的购物环境中认可自己的平台,这也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笔者一直强调的是合理“烧钱”,而不是盲目的去恶性竞争。

  

  跨境电商面临的窘境:物流、售后问题

  物流问题也成为跨境电商平台烦恼的一个问题,如物流配送时间较长,有的跨境电商平台发货慢则需要1-2个月时间,最快的也要1-2个礼拜。所以目前大多数跨境电商平台如洋码头、考拉海购、蜜芽等大多采用自建保税仓,自建物流的方式,这种方式也很好的规避了物流配送问题,然而成本也相当高的。

  不过,目前周边国家跨境直邮平台的兴起或许能更好的解决境外直邮的问题。在选择跨境电商时,一般选择日常生活消费品、美妆产品的较多,拇指优选这类日本药妆平台,他们的主要配送模式基本上是分为日本直邮、保税区发货。此外,由于不少跨境直邮,周期较长,消费者本身也面临售后维权困难、假货无法辨别的难题。

  跨境电商的未来:前景光明

  跨境电商目前依然被普遍看好,依托于跨境电商平台,国人不用出门,直接在网上即可买到自己需要的国外品牌,节省了时间,也省去了不少费用,笔者相信未来5年内,跨境购物也将进一步撼动传统电商购物平台,并持续占据电商购物的份额,也必形成几大跨境电商巨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8/thumb_80_80_02.jpg

陈小欢

陈小欢,网名皮皮推,是百度百家、和讯网、艾瑞网、搜狐自媒体等科技专栏作家,互联网...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