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对标顺丰推“同城当日递”,EMS未来将如何发展?专栏

/ 最极客 / 2016-01-05 15:53
多年来,EMS由于服务速度及服务态度等问题,一直为人们所诟病。那么,有国家“撑腰”的邮政速递为何槽点颇多?对标民营企业推出服务的方式是否是好的发展道路呢?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的繁盛,快递行业也逐渐兴起,各企业之间竞争激烈。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态势更是如日中天。面对这种情况,拥有国家背景的邮政速递也开始加大投入。据悉,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邮政速递将在上海的分公司开启“同城当日递”业务。

对这一举动,一位快递资深人士认为:“邮政速递此举很有可能是在对标顺丰速运,‘同城当日递’与顺丰速运的‘顺丰即日’、‘顺丰次晨’颇多类似之处。此举表明邮政速递未来将更深度地参与市场竞争”。

多年来,EMS由于服务速度及服务态度等问题,一直为人们所诟病。那么,有国家“撑腰”的邮政速递为何槽点颇多?对标民营企业推出服务的方式是否是好的发展道路呢?

一、政企分离求发展,但效果不太理想

如今的快递市场,民营企业占了半壁江山,而有国家背景的邮政却并不为人们所青睐。其中的原因,还要从邮政的发展史中窥探一二。

在邮政发展的初始阶段,与电信系统是一家。到了1998年时,邮电分开。电信后来就分为了如今的三大运营商,而邮政则根据2005年出台的《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实现了政企分离,分为国家邮政局与邮政集团公司。

国家邮政局是国家邮政监管机构,监管全国邮政并从事收发业务。采用公务员体系,独立于利益集团之外。无论是国内快递还是国际快递,要拿到快递行业的牌照,都要先向邮政局递交申请。

再说邮政集团,成为企业后,又分为了邮政储蓄银行,邮政普邮业务和速递物流业务三大板块。大部分的固定资产、优秀人才及操作网点都被分给了邮政普邮,所以目前打着邮政旗号的速递公司多数都是租赁了邮政场地的第三方公司,所以并无统一的规章管理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章制度的不完善,使得其中出现诸多问题。但是,规矩过于死板,也会产生问题。尽管已经实现政企分离,但许多不好的传统却也被带到企业中。比如被大家屡次吐槽的EMS,其实就是因为制度的限制,才会导致它“又贵又慢”。

邮政集团虽是企业,但其属于国企,国企中历来存在一些不好的风气,比如态度差、效率慢等。另外,EMS受诸多制度限制,比如邮政一般不会投递当天到达的邮件,而是下一个工作日在投。如果恰巧邮件是星期五寄出的,那么就会顺延到下周一。

还有就是邮件送错了揽投部或支局,也会导致邮件速度变慢。在一个地区范围内,有许多揽投部和支局负责投递规定范围内的邮件,而送错的情况时有发生,例如本应由A站接收的邮件被分发到了B站。

对于这种情况,邮政的处理方法非常古板,那就是当晚将邮件退回至地级市处理中心重新分发。哪怕A、B两站只隔了一条街,这规定也是雷打不动。瞬间就能解决的问题,却由于制度的不灵活而拖延了时间,这也是EMS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与尾大不掉的国企相比,民营企业则灵活许多。低廉的价格、热情的服务,使民众逐渐倾向于使用民营快递。在市场中,客户永远是核心,而邮政却一直未能意识到这一点,死板的制度与臃肿的内部人员机制使其渐失“民心”。此次对标顺丰推出“同城当日递”,是否能扭转不利局面?邮政又是否能够按照这个思路进行改革呢?

二、自带优势然并卵,未来市场由各方共同主导

邮政“同城当日递”的服务内容是中午12:00前揽收收寄,当天18:00前送达。而业内的服务标准是:中午11:00前揽收收寄,当天20:00前送达。邮政这一业务的第一批客户主要来自于企业,服务范围覆盖了上海主要的CBD商圈,并计划于明年覆盖全上海。

也许是因为强烈的危机感,邮政上海分公司为此业务招聘了超过100名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专职快递员,全部纳为公司的正式员工。可以说,邮政为了这一业务下了血本。而从资费上看,邮政“同城当日递”业务与顺丰同类产品持平。

由此可见,邮政可能要效仿民营企业模式发展自身的业务以扭转劣势,甚至重新成为业内老大。那么,邮政究竟有几分胜算呢?实际上,有国家背景的邮政实力还是相当强大的。但在这优势背后也颇有些“然并卵”的意味。

从网点方面来看,国内派送网络最完整的当属EMS。除了自建的网店之外,还有邮政普邮的代理网点,所以不管通过何种渠道,EMS都能到达中国的任何地方,就连顺丰、“三通一达”这样的快递行业巨头在发件到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时,也要依靠EMS。

按理说,EMS不应该承接民营企业的业务,因为这有助于对手成长。但是由于以前邮政在地方上只注重业务量而轻视利润,所以并未重视这一问题。结果民营企业壮大,建立了偏远地区自营网点。但即便如此,网点最全的还是EMS。而他们现在也在反思之前的失误,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发展这一优势。

从人才方面来看,身为国企的邮政也有着天然的优势。现在的民营企业中很多能力出众的人才都是从EMS跳槽过去的。邮政每年都能够招聘到许多重点大学的学生甚至“海归”。

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2014年度拟接收毕业生情况公示》中,可以看到大批如清华、北大、复旦等名校的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博士生在列。

虽然有人才优势,但是很多人在邮政待了一段时间之后,都会选择跳槽至民营企业,也就相当于EMS每年都会为民营企业“输送”大量人才,为他人做了嫁衣。

从政策方面来看,EMS隶属邮政集团,所以其三大板块的领导时常互换,而且内部信息畅通。因此,当国家出台一些新的物流行业的试点政策时,总会首选EMS,如各地的首批跨境电商的试点企业中都有EMS的位置。

但是,对于用户来说,重点不在于国家的政策,而在于快递速度是否够快,服务态度是否够好。如果做不到这些,就算有再大的背景,老百姓也不会买账。

由此看来,邮政拥有的诸多优势似乎然并卵,而其根本原因在于邮政之前并未很好地利用这些优势。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邮政的根本问题在于制度的缺失。所以,如果邮政想要改革,从表面上照搬民营企业的做法是行不通的。比如邮政速递上海分公司曾在2013年年初推出过类似“同城当日递”的产品,但是由于未能进行系统推广和没有建立专项网络,在2014年年中被叫停。

但是,由于国企内部体系比较庞大,相互关联错综复杂,所以也很难做到在短时间内从根本上进行制度改革。对于此次推出的新业务,邮政速递上海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顾良辰表示:“我们与传统的快递企业的投入是一样的,但从资费上看,目前还不能说完全市场化”。

对于邮政的现状及未来中国快递业的局势,行业资深人士赵小敏认为:“过去一年多,邮政速递市场化运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想重新夺回王者之位。邮政速递混改结束会重新提交上市,在电商件和传统包裹领域将会有很强的竞争力。我认为,邮政速递、半国资的顺丰速运和外资快递企业将主导接下来3年中国快递业的发展”。

以目前的形势来看,由于邮政在制度方面存在诸多缺陷,使其在短时间内无法做到统一,未来国内的快递市场仍然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既然邮政不能全面改革,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充分发挥自身拥有的网点、人才、政策方面等优势,借鉴民企服务方式灵活、服务速度快、服务态度良好等优点背后的管理模式,创造出最适合自身的新制度。或者也可以与民企联合,发挥各自的长处,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也有利于邮政自身的进步。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