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弟子:年轻人不要创业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6-01-19 12:58
当下的90后创业新贵们,时而煊赫,时而隐晦,难有定评,其间的荣辱兴衰,大半取决于风口的潮起潮落。面对这一轮新的创业浪潮,砍柴网特做一期创业论坛,与业界大佬周鸿祎嫡...

IMG_0739_副本_副本1

文/新媒体砖家(砍柴网专栏作家)

随着中国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020、智能硬件互联网+等新的窗口出现,马云的心灵鸡汤、各大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更是在商业江湖中被传为神话,新的利基市场出现引得无数英雄竞折腰,纷纷卷入这场新的革命,其间甚至不乏刚毕业或在校90后的创业者,关于90后刚毕业创业的话题更是抄的沸沸扬扬。

当下的90后创业新贵们,时而煊赫,时而隐晦,难有定评,其间的荣辱兴衰,大半取决于风口的潮起潮落。面对这一轮新的创业浪潮,砍柴网特做一期创业论坛,与业界大佬周鸿祎嫡传弟子,鲁大师CEO田野一起去揭秘90后互联网创业热背后的冷思考,通过鲁大师CEO田野的人生历程去折射90后创业的功过是非。

“学渣”是怎么练成的?

自从乔帮主携iphone重归大众视野后,关于乔帮主的花边新闻、稗官野史更是被大众所津津乐道,年轻时不走寻常路的“奇葩”们也许更容易成功。而今天的这位采访嘉宾,鲁大师CEO田野似乎也有段年少轻狂的潇洒韵事。

田野,一个外表豪迈、内心细腻的东北爷们,面对有过几段创业历程到如今鲁大师CEO这么一个身份,你很难想象当下公认的精英阶层代表,上学期间竟然是个留过两次级的“学渣”。

“我小时候不爱学习,从初中开始就逃学打游戏。”田野并不避讳,他坦言自己学生时代留过两次级。一次是初二,那时他经常逃学到游戏厅打街机,玩《街霸》,常常是“游戏里面把别人‘弄死’,游戏外面别人把我‘弄死’。”因为屡屡击败对手,引起输家不快,田野少不了被别人“堵”。

那时,老师拿他没法,甚至讽刺他干脆去技校学理发,学厨艺,找门儿靠谱手艺。

另外一次留级,则是大二,他学的专业是电气工程,结果那年他一共才过了两科,一门英语,一门计算机。对于田野来说,真正走上“正道”,是后来转学到软件学院,一向对计算机感兴趣的他,这才如鱼得水。“那时我对人工智能特别感兴趣,希望计算机能和人说话交流。”田野说,他喜欢宅在家写程序,搞不懂就买书看,自学钻研。梦想能制造一个成功的“病毒”出来。

从“学渣”到创业新贵的华丽转身

也许正应了那句话,走歧路才会有奇遇,磕磕碰碰的求学生涯结束后。凭借着对

计算机的浓厚兴趣加上骨子里的不甘平凡一入职场便犹如蛟龙入海。

毕业后带着自己编写的作品支身北漂,初入金山,很快便升为项目经理,不仅工作出类拔萃,而且不甘平庸的性格还经常为雷军提公司发展战略建议,但雷军并未理睬。金山的公司文化加上敢于冒险的本性也决定了后来的辞职创业。

结识“红衣教主”老周成为了田野生命中的一个新的转折。彼时周鸿祎刚从雅虎出来,平时也做些风险投资,田野过硬的技术加上锐意进取的朝气很快便引来周鸿祎对的注意。周鸿祎当时对他说:“年轻人我给你两个选择,要么你去360,要么拉几个小伙伴,我给你们投资创业去”。血气方刚的田野自然会像如今大多的90后创业者一样,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

于是在金山拉出几个同事,挑起了大旗,田野的创业之路正式开启。

创业维艰:信用卡永远是负数

最开始的创业方向,团队认准的是医疗产业,做了一家医疗类网站。带着满怀的激情,整个团队总是每天加班至深夜,谈及梦想小伙伴们总是心潮澎湃。尽管时代不同,但每一代年轻人所分泌出来的荷尔蒙却是类似的,梦想着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渴望着开发一款现象级产品,像极了现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整天拿着PPT去路演的“疯子们”。

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却依然很骨感。那时候团队总共13个人,别说团建了,工资那个时候都发不下来了,钱包比脸都干净,信用卡永远处于负数。忆往昔,田野明显的感慨不少:“我住北京南五环边上一小村里,马路上雨天全是泥晴天全是灰,每天还要坐两个半小时公交到北五环上班。”

创业就是用嘴嚼玻璃,也许慢慢的你会爱上自己血的味道,但又会有几个团队能扛下来那?作为伯乐的老周自然不会不管自己的得意门生,一番探讨后,决定放弃原有的医疗网站,条条大道通罗马既然医疗网站实现不了心中所求,那么就换条路,进军届时正如日中天的视频播放器领域。

2007年,老周追加投资投了200多万元,支持团队转型做视频播放器,结果坚持了两年公司依然半死不活的僵持着。2007年的时候,上世纪90年代崛起的第一波互联网大佬们早已在江湖上扬名立万,从网站流量来看,土豆、我乐、优酷 等三大视频网站排名前列,这三家网站占据了整个视频分享行业5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门户类和点播类视频站点排行中,新浪和互联星空分列首位。

“跟如今90后创业者面临的问题一样,BAT为首的巨头呈一超多强的局面,留给年轻人的机会确实不多了,以静制动寻找边缘创新或是良策,而刚毕业就选择跟风创业,只能说是九死一生,甚至十死一生。”面对如今的全面创业浪潮,过来人的田野不禁感慨颇多。

终于,硬撑了两年的视频播放器最终被360收购了。

入主鲁大师:迎来事业第二春

做了两年的视频播放器卖给360之后。2008年,田野正式加入360,主要负责开机小助手、隐私保护器、360桌面、360助手、360随身WIFI等,总之360叫得上名儿的产品,他全参与研发了。

“那感觉自己就是一块砖,哪需要就往哪搬。”田野如是说道。

就这么一待就是几年,大平台所提供的机遇更是之前创业时所不能比拟的,不仅技术上更加炉火纯青,对用户的各种使用场景的拿捏更是到位。

早已实现财富自由的田野自然不甘就此平庸,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习惯了独挡一面,不断挑战的田野终于迎来了新的人生阶段。2014年6月,老周找到田野,“他让我去成都,说鲁大师交给我。”田野回忆道。谈及鲁大师,采访中田野平淡的言辞中依然没有掩盖住兴奋的眼神。

鲁大师坐落于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鲁大师浸淫在钟灵毓秀的川蜀盆地自然地多了几分灵气。鲁大师能轻盈的辨别电脑硬件真伪,保护电脑稳定运行,优化清理系统,提升电脑运行速度,并首创硬件防护功能,是全球首款硬件防护软件。

鲁大师对于田野意义非凡,这是他第一次独立执掌一家完整的公司,第一次他可以在没有顾虑的全盘实现自己的奇思妙想。提及到此,田野的语气也是充满了感激“我这辈子最感激的人就是老周,你说要是没有老周一路的支持,说不定你现在见到的就不是鲁大师田野,而是饺子馆老板田野,或者其他什么田野了。”

图片1

田野入主鲁大师担任CEO后,针对鲁大师更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鲁大师不仅推出移动版,进军智能手机验机领域;同时鲁大师不论是 PC 端还是移动端相继增加了温度实时监控、硬件防护、系统清理、磁盘整理等功能,日活跃度大幅提高。鲁大师安卓版全球首创体验评测,鲁大师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努力,从日活跃用户、月活跃用户、月启动次数、月使用时间等指数已经开始远超安兔兔。从上图易观智库数据可以看出,截止2015年11月,在田野的带领下鲁大师安卓版成为评测软件细分领域第1名,市场份额一度超过8成。

“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这是中国读书人的普遍价值理想。往事越千年,时代虽变,但是作为一个有抱负的人,依平生所学,一展才华,去服务更多的用户该是件多么酷的事情啊。多次创业未遂,我相信对于一个有抱负的人来讲,即使实现了财务自由,内心深处必有所不甘。在360像砖头一样,哪里需要就自愿的被搬到哪里,我相信田野始终在寻找一个能够厚积薄发的机遇。

入主鲁大师,带领鲁大师一骑红尘领跑整个行业,无疑田野找到了发泄一腔才华的机会,与此同时他也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

田野:作为过来人,奉劝年轻人不要盲目创业

从当初校园里的懵懂“学渣”到后来的金山初露锋芒,再到后来的创业,再到如今的360帝国下的一方诸侯,田野跌宕传奇的人生可谓是阅尽商海沧桑。如今大众创业浪潮下的互联网领域,作为过来人的田野又该如何看待那?

“现在的创业者相对比较浮躁,特别是创业热钱进来之后,其实创业者的水平是有所下降的。你看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拿到过很多融资,也用光过很多融资,三上三下,遇到啥事心态都是平和的。现在很多年轻人觉得拿到一笔融资就算成功了——非常浮躁。”面对当下,田野一贯沉稳的语调中不免多了份哀其不争的关怀。

关于时下最为流行的O2O互联网创业项目,做为过来人的田野更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田野表示:“互联网的本质在于用更少的人去服务更多的用户,10 个人服务 100 万用户,这个时候就算免费的产品也有价值,因为你的效率太高了,你从任何一个角度赚一点点钱都是一家可自盈利的伟大公司。但现在很多创业项目是用四万人服务四十万人,这效率就并不高,只能算是半传统项目,甚至有更过分的,像很多所谓的 O2O 公司,加上地推人员那可能是好几百人服务好几百人。我觉得现在很多的创业公司,只是用着互联网的形式,实际上并没有提高一点效率,根本没有领会互联网的本质。”

正如周鸿祎多次表示的那样,创业是一种心态。企业家这个词最早来源于法国,指的是那种敢于冒险,锐意进取的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潜能,都可能创办一家公司,都可能做一个产品改变中国甚至改变世界,但很多人现在是有潜力没有实力,所以需要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把潜力变成一部分实力。田野的职业经历不就是最好的例证吗?创业是一个人资源积累的总爆发,刚毕业就追随大潮流,为了创业而创业,盲目的创业无疑是一种时代的短视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