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易拍裁员挤交易“泡沫”,败北C2B模式错在哪?专栏

/ 土妖 / 2016-02-05 20:05
二手车电商很有可能会爆发新一轮的资本危机。

123321 (2)

二手车电商是近两年来互联网行业非常火热的一个领域,此前有观点认为,二手车电商在2016年初会出现“掉队者”,因为砸钱太凶了,根本没有可持续性。话音未落,二手车电商领域的鼻祖车易拍就曝出了裁员、缩减业务网点的消息。根据北青网等媒体报道出来的数据,车易拍交易下滑及裁员数据相当详实,甚至有天津、杭州、成都等各地分公司涉及到的部门、人数。种种迹象看来,这些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除了车易拍外,2月4日,根据某自媒体报道,二手车电商行业里的人人车的上轮融资即将花光,恐遭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同时,来自于搜狐的报道还透露,之前透露人人车春节前将完成D轮1.5亿美元的融资,但实际上目标融资额仅为1亿美元,老股东认购有5000万美元,另外的5000万美元尚没有着落。结合车易拍遭遇的资金链压力,可以推测,二手车电商很有可能会爆发新一轮的资本危机。

车易拍开始缺钱了

互联网行业,特别是一些新兴领域,几乎都是靠着资本的力量在推动着快速成长,所以经常会出现一旦手里没钱,后续的融资又不能到位时,就很难继续玩下去的情况。因为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大多数的项目都处于不盈利状态,他们又急需资本来“烧”出靓丽的数据,从而实现持续融资,进而良性循环地滚大雪球。车易拍掉进的就是这样一个“陷阱”。

这两天,有关车易拍裁员降薪、撤掉多地区线下业务网点的消息不断爆出。据独立科技媒体科技讯报道,车易拍正在全国范围内缩减业务规模,15个城市分公司员工规模进行了30%-60%的裁员,而即使留下来的员工也未能完全幸免,因为很多人的薪资要削减20%-40%不等。实际上,这一举措在O2O行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缺钱了就很难继续扩张,要想在接下来的寒冬中生存下去,放慢烧钱的速度无疑是明智之选。

而且除了裁员和降薪的举措外,车易拍也将常规的免过户费和交易补贴的政策在部分地区“叫停”了。相比以上媒体报道的裁员和缩减线下业务服务点的方式,暂停免过户费和交易返现的政策,可能比裁员、收缩业务所带来的交易量上的影响要更大得多。据车讯网报道,广东、西安、郑州、青岛等地二手车经销商反馈,取消免费过户、交易返现等长期促销措施后,大量习惯先成交再找车易拍过户换取返现的商家,在逐步与车易怕停止合作。这相当于车易拍被商家釜底抽薪了。

从最近媒体的报道来看,车易拍停止“输血”的决心相当坚决,裁员和缩减业务网点,可以说是对C2B模式过度扩张的修正。车易拍2015年曾大范围扩张线下服务网点,大量招聘线下检测师、评估师团队,但从市场反馈来看,不仅没有在交易数量上给车易拍带来亮点,反而造成了资金的大量,快速抬升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让本想做“安静美男子”的车易拍几乎陷入了“失控”的边缘上。

车易拍C2B模式败在哪?

熟悉二手车电商行业的人都清楚,二手车电商最成熟的模式是B2B模式,这也是车易拍发家的后院。这一模式重在对接和整合产业链成员,将拥有二手车车源的经销商、4S店和黄牛、车商等连接在一个平台上,由车易拍来提供第三方拍卖服务。可以说,这一模式虽然没有解决二手车交易中用户的“痛点”,也给二手车车源、黄牛等留下了牟利空间,但其却找到了生存的理由,且是轻资产运营模式,不需要去疯狂砸钱打广告。

但从去年开始,C2B、C2C模式在二手车电商领域纷纷兴起,并拿到了数亿美元的融资。当时按照投资机构的解读,C2B、C2C模式被认为是用互联网平台解决二手车交易服务的有效形态,能够很好消除二手车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现象,让交易变得更透明化。按这一逻辑,B2B模式很有可能沦为一个过渡形态。所以车易拍才在去年开始向C2B模式转型,并投入巨大资金线下圈地,建立服务网点和评估师队伍。

但这一疯狂扩张并没有给车易拍带来交易量上立竿见影的效果。根据北青网报道,车易拍的交易数据主要来自于线上的快易拍和线下的同步拍两项,但今年1月份线上、线下均成交量均极为惨淡。车易拍的核心数据,包含发拍量(发起拍卖,不一定成交)和成交量两个指标,相比12月高达36339台的发拍量,1月份发拍量下跌了50%,跌到了18330台;成交量也同比大幅滑坡,从去年12月的14665台跌到了5580台。显然,C2B模式消耗大量成本,却不能带来有效的数据转化。

实际上,车易拍撬动C2B模式,最大的难点是在品牌和广告层面缺乏“空中力量”支持。因为车易拍CEO杨雪剑一直宣扬的理念是“实力派”,认为广告派华而不实,所以几乎不谈也不参与砸广告的游戏。但恰恰到了C2B的模式后,广告就变得很重要。这与B2B的模式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不知道杨雪剑会不会改变其对营销的偏见,不过即使杨雪剑不惜食言的话,对于缺钱的车易拍来说,庞大的广告营销费用从何而来,也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

车易拍陷入两难境地

一边是疯狂的融资动作,一边是车易拍、人人车相继曝出融资“受挫”或资金紧张的消息。这让二手车电商成了O2O行业里最乌烟瘴气的子类。其实竞争的各家都很清楚,二手车电商很像当年的团购大战,从线下到线上、从地铁到楼宇,各个媒介渠道上爆发的广告大战,烧的都是投资人的钱。只不过投资人砸进钱后就“骑虎难下”了,由于投资金额不是小数字,所以投资人经常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追投。由此,游戏就进入了一个“畸形”的资本作战的形态。

车易拍在2016年率先曝出裁员、交易量缩水等消息,不仅会给投资方带来巨大压力,更可怕的是会让业务量一下子跌下来,并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从而丧失本已经取得的市场地位。当然,车易拍也可以保持原先的线上拍卖业务的地盘,同时逐步放缓“消耗资金”大的线下业务。但从业务布局、想象空间、未来发展和资本故事等各方面来看,吸引力上就会弱得多,从而有可能极大影响后续的融资。很明显,如今的车易拍正陷入一个两难的尴尬境地中。

当然,二手车电商在中国还是一片处女地,虽然车易拍、瓜子二手车、人人车、优信、平安好车等一大批平台汹涌而至,但在整个二手车市场所占的比例并不高,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短期内不会出现你死我活的现象。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二手车的交易链条更长,一些居间中介所担当的角色及其价值,能否用互联网的模式完全替代,当下看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说,二手车电商的业务和商业模式还需要不断尝试,并等待行业爆发期的真正到来。只不过,处于风波中的车易拍、人人车等能不能健康的等到那一天,就不得而知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