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苹果对三星处理器失去耐心专栏

/ 科技之窗 / 2016-03-01 21:04
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苹果一直都希望自己的A系列处理器的性能达到最佳的状态,故而一直都采用最新的半导体制造工艺。

面对智能机市场日渐疲软,芯片处理器竞争加剧,尤其在intel、三星、台积电方面的拉锯战也刚开始。所以得到苹果的订单显得很重要,特别三星一下子从28nm工艺跃升到14nm工艺,并领先于台积电16nmFF+率先量产14nmFinFET,让台积电备受压力。

在发展客户方面,台积电也成功用20nm工艺争取到苹果这个大客户,但是却因为优先照顾苹果而得罪其长期大客户高通,导致高通出走。目前高通已经采用三星14nm工艺生产其下一代处理器骁龙820,高通又与联电开发18nm工艺,与大陆中芯国际合作开发28nm工艺。

目前据台湾报道称,台积电已经开始小规模试产苹果iPhone7将搭载的A10处理器,本月底将大规模量产。根据产业链消息人士强调,台积电几乎独拿A10所有订单。苹果牛逼吧,自主设计处理器,但是直到a6才真算是苹果的处理器,早期被三星的45nm差点拖死,为什么?三星一旦换新制程,良品率就上不来,反而成本更高。以至于肾6之后,苹果果断跳到台积电一边,一下子从落后到先进的制程。早些年苹果也英特尔商量过,你那么牛逼的生产线,自己用不完,帮我代工点,英特尔不同意,因为算来算去,利润率实在太低了,以a8为例,大概是15-20美元费用,赛扬都没这么便宜好嘛!

英特尔领先其他对手3年,没有任何异议,技术的研发实在太需要银子了,光一个晶元厂就动辄上百亿美元,除了英特尔,这种规模投资业内还没有第二个,英特尔下代10/7nm主要研发在以色列,样品已经出来,等到正式量产需要时间。前几天看到新闻,英特尔追加60亿美元投资。

是什么让苹果对三星处理器失去耐心?此前苹果的A9处理器分别由台积电和三星代工,台积电使用16nmFF+,三星则使用14nmFinFET,使用三星工艺生产的A9处理器面积更小,不过有媒体测试三星版本的A9性能不如台积电版本而且续航能力也较差,甚至引发了退货风潮。随后分析师据此认为,苹果A10处理器将很有可能被台积电抢夺大部分订单,而三星将只能获得少部分订单。

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苹果一直都希望自己的A系列处理器的性能达到最佳的状态,故而一直都采用最新的半导体制造工艺。由于苹果的订单实在太大了,因此三星和台积电一直都极力争取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它们也愿意将自己最新的工艺提供给苹果。故苹果的A10处理器必然要采用最新的10nm工艺,一般来说9月苹果就将上市其新品iPhone7。

2016年的A10未来一役,三星却可能全盘皆输。张忠谋四年前宣布台积电要跨入封装领域,当时震惊业界。但现在证明成果丰硕,台积电最先进的整合扇出型(InFO)晶圆级封装,可望首度应用在A10处理器。如果明年推出的苹果iPhone7的A10处理器采用InFO技术,基于InFO技术为台积电独家拥有,台积电极有可能拿下压倒性比例的A10订单。目前已快马加鞭的装机、测试,预计明年第2季将开始量产,迎接A10订单。

第一手科技爆料,关注微信公众号:techwindow,精彩继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