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理财门店被斩断 迎监管还是求发展?专栏

/ 网贷315 / 2016-03-11 13:40
自去年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征求意见稿)》面世之后,各地有关部门积极响应,对P2P平台进行监管,先是深圳、上海、北京等地陆续...

自去年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征求意见稿)》面世之后,各地有关部门积极响应,对P2P平台进行监管,先是深圳、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叫停P2P注册,接着互联网金融两大监管利器现身——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及统建系统的建立。此时,平台也主动拥抱监管,前期,主动关闭活期理财项目,近日,各家平台意欲砍掉线下理财门店,忙得不亦乐乎。

去年12月,征求意见稿发布后,要求“除信用信息采集、核实、贷后跟踪、抵质押管理等风险管理及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明确的部分必要经营环节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开展业务。”

这一规定明确禁止P2P平台进行线下融资,随着监管不断趋严,据了解,目前已有不少平台开始关闭线下理财门店准备将其直接转移到线上,又或者对其进行调整,不过大部分拥有线下理财的平台,主要还是希望向第三方财富管理方向转型。

所谓财富管理,是指以客户为中心,设计出一套全面的财务规划,通过向客户提供现金、信用、保险、投资组合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将客户的资产、负债、流动性进行管理,以满足客户不同阶段的财务需求,帮助客户达到降低风险、实现财富增值的目的。其范围主要包括现金储蓄及管理、债务管理、个人风险管理、保险计划、投资组合管理、退休计划及遗产安排。

其实,平台转型财富管理平台已不是近日才被提及,2015年9月15日,陆金所转型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2015年12月16日晚,积木盒子宣布进军综合理财平台,此外,还有人人贷、宜信等也都纷纷向财富管理转型。2016年3月8日,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表示,自己的平台在全国有7家线下理财门店,目前已全部砍掉,与此同时,也有平台表示正在慢慢的关闭线下理财门店,平均关闭一个店总计损失估算在100万元左右。

从监管的角度来说,P2P平台关闭线下理财门店,是积极拥抱监管的表现,有利于平台的整顿和行业的发展,从平台的角度来说,P2P平台转型为财富管理也有不少的好处,首先,它可以突破现有的业务发展瓶颈,扩大平台体量;其次,有利于提升原有用户的黏性,吸引更多的有投资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要做到完全转型财富管理,也有一定的难度,要想做到真正的财富管理,只是代销其他机构的产品并不能算是完整的转型,还要进行主动的资产管理,这就使得平台需要标配更专业的人才,这些人不仅要具备与金融相关的专业知识,还需要能够了解股权投资、基金信托等方面的知识,而对于在线下积累了大量用户的平台来说,若要转型就意味着客户、员工、房屋等方面都势必进行整改,因此,P2P平台若没有足够的能力妥帖的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在转型的路上将会受到一定的阻碍。

对此,网贷315CIO李子川表示,在整改的过程中,平台会面临发展需求与经营限制的矛盾,而大批量业务人员如何重新就业也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解决的措施之一在于强化平台与征信的关联,强制性约束平台对接有资格的征信机构,打破市场间的信息壁垒,同时引入面向平台的信用评分体系,减少对人头的依赖,从而可降低平台展业成本、增大平台违规成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924/1443071288520.jpg

网贷315

网贷315是中国专业P2P网贷理财行业门户网站,提供全方位、权威的网贷平台数据,拥有专...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