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过围棋冠军,“阿尔法狗”能打败电竞选手吗?专栏

/ 千军游戏 / 2016-03-15 12:38
长 久以来许多人都认为围棋是人类智慧的精华,如今人类在围棋这一项目上输给人工智能,某种意义上而言也就意味人类已经彻底输给机器,但社会中那些电子竞技游 戏玩家却不服...

20160125102840d14da.png

3 月9日,万众瞩目的人机大战AlphaGo(以下称“阿尔法狗”)与李世石之间的围棋对决正式打响。这次比赛,李世石作为韩国冠军选手,身上可谓是背负天 下厚望。因早前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完胜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令人类颜面尽失,所以这一次所有人都将希望李世石能够战胜“阿尔法狗”为人类争光。

这 几天,整个社会对这场人机大战尤为关注,不仅有各大媒体不断报导,就连各大电视台也正不断轮播放这场世纪大战。截止至目前,“阿尔法狗”与李世石已经大战 四个回合,前三局李世石被“阿尔法狗”击败,第四局李世石胜出,但这场胜利似乎已经来迟。在前三局中,李世石无论是执黑还是执白,均被“阿尔法狗”打得毫 无还手之力,因此这场大战尚未结束人们心中便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在围棋这一高大上、文化历史悠久的项目上,人类正式败给了人工智能。

长 久以来许多人都认为围棋是人类智慧的精华,如今人类在围棋这一项目上输给人工智能,某种意义上而言也就意味人类已经彻底输给机器,但社会中那些电子竞技游 戏玩家却不服了,因此社会中关于“阿尔法狗”能否打败电竞游戏选手的探讨油然而生。那么“阿尔法狗”究竟在电子竞技这一项目上能够打败人类吗?大伙不妨一 起来思考一下。

“阿尔法狗”的工作原理

“阿尔法狗”由位于英国伦敦的谷歌旗下 DeepMind公司开发。据DeepMind的团队介绍,之所以“阿尔法狗”可以玩转围棋,是因为它具有两个大脑,一个叫做“策略网络”,负责选择下一 步走法;另一个“价值网络”,负责预测比赛胜利者,每走一步估算一次获胜方,而不是一直搜索到比赛结束,从而减少了运算量。两个大脑配合工作,于是将围棋 巨大无比的搜索空间压缩到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

正是在拥有这种超强的学习能力的情况下,AlphaGo才能够在战胜职业二段樊麾5个月之后,就可以挑战人类顶尖棋手并“战而胜之”。

可即便是如此,“阿尔法狗”同样也存在自己的缺陷,那便是它只能玩特定的套路。“阿尔法狗”自身建立神经网络的基本流程是,首先搜集大量数据样本,然后选择合适模型,让模型学习样本,从中找出数据的内在规律。当前人工智能的一个技术瓶颈,就是解决问题前 先要获取大量高质量数据样本,而人类在学习新事物时往往只需很少的样本。“这就导致问题稍微变化,机器就不行了。例如换成25路棋盘,李世石仍能战,‘阿 尔法围棋’就不行了,需要回去重新收集25路棋盘上的棋谱,重新训练模型,”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周志华说。

人工智能是否能打败电竞选手?

“阿尔法狗”能够打败电竞游戏选手?现阶段而言这个可能新不大,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后或许能够实现。因为目前人工智能的思考方式要通过人类授予,而诸如《英雄联盟》、《星际争霸》此类电竞游戏其实玩家自己都没弄懂游戏的套路,所以没法交给人工智能一种理性的获胜方式。

以 《英雄联盟》举例,在面对游戏里的每一种局面,没有人能够准确的判断出局面的最优解。如果能计算出局面最优解,那么人工智能凭借准确无失误的完美操作,肯 定可以胜过人类。然而玩家自己本身对《英雄联盟》里所谓的“战术”都还尚且是一知半解,远没有达到人类对围棋游戏的理解深度。毕竟围棋游戏已经经历了数百 年来的细心钻研,并且经验是不断传承的。而电子游戏时常更新,更新等于改变了规则,而改变规则会给经验传承带来极大困难。

所以要想制造出完胜人类的“阿尔法狗”,我们首先要总结出电竞游戏的理性获胜方式,可这个现阶段而言暂时不在人类的能力范围内。因此至少需要等到人类自己把这个游戏玩的差不多明白套路之后,才有能力创造这样的“阿尔法狗”人工智能机器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