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这盘棋,谷歌到底要砸多少钱?金融

砍柴网 / 面包财经 / 2016-03-16 13:56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偏偏是谷歌而不是别的公司做出了阿尔法狗?为了做出阿尔法狗这样的神品,谷歌到底做了什么?

当阿尔法狗和李世石在棋盘上对弈的时候,中国互联网巨头躺枪了。

不少议论都在追问为何中国企业,尤其是腾讯、阿里和百度这些互联网巨头没有做出阿尔法狗这样震撼世人的成就。

其实不光是BAT没有做出阿尔法狗,苹果、IBM、微软、英特尔、FACEBOOK……也都没有做出来。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偏偏是谷歌而不是别的公司做出了阿尔法狗?为了做出阿尔法狗这样的神品,谷歌到底做了什么?

这是一个太复杂的问题,不过好在这些公司都是上市公司,那我们不妨读读这些公司的财报,从纯财经的角度来探究一下这个问题。

谷歌研发支出全球第一,远超苹果和IBM 

阿尔法狗这样的高科技,是钱砸出来的;有钱不一定能做的出,没钱是一定做不出。

面包财经翻查了中美各大科技公司的财报发现,谷歌2015年在研发上的投入位列榜首,折合809亿人民币以上,紧随其后的是英特尔和微软,分别折合793和748亿人民币;而苹果的研发费用则仅为516亿人民币。以下是在美国上市的各大科技公司2015财年研发费用支出情况。

谷歌在研发上投入不仅远超阿里巴巴和百度,也远远超过老牌科技巨头IBM。20年前,IBM研发的计算机深蓝,在国际象棋领域打败了人类的顶尖选手,当时引起的震撼不输于今天阿尔法狗与李世石在围棋上的对决。但2015年,IBM的研发费用仅为谷歌的四成左右。

买买买,280亿美金搜罗全球顶尖科技 

除了在研发上的巨额投入外,谷歌还收购了一系列技术公司,根据不完全的统计,截止当前谷歌在收购上的花费超过280亿美元。

此次研发出阿尔法狗的DeepMind正是谷歌花费4亿英镑于2014年收购的英国团队。除了DeepMind之外,谷歌历年的收购记录还包括5000万美元收购安卓、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9.66亿美元收购导航软件Waze、5亿美元收购机器人公司Boston Dynamics……其中金额最大的当属2011年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盘点谷歌历次的收购行为,发现其所收购的公司大部分处于研发期,被收购时,并没有太高的收入;谷歌真正想要的是关键技术和技术团队。

在买下摩托罗拉之后,谷歌留下了自己认为真正重要的专利组合和核心技术,而将他认为不重要的业务部门转手卖出。

为了整合这些收购来的技术与团队,并在尖端技术上进行持续投资。谷歌在2015年更对公司进行了重整,设立Alphabet作为母公司,把负责赚钱的搜索业务与需要持续投资的研发领域分开。

面向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人体健康与防衰老、互联网气球、NEST以及人工智能等纳入Alphabet的各个板块,由两位创始人掌管。

以搜索养家,8年3000亿研发费堆出尖端科技 

谷歌之所以能够在研发和高科技领域的并购上挥金如土,底气来自于搜索业务的巨额利润。

从2008年到2015年,谷歌的总营业收入以当年汇率折算,超过23000亿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折算约5300亿人民币。

面包财经的统计显示,从2008年到2015年谷歌在研发上的总投入,按照当年底的汇率折合成人民币,总金额超过3283亿。但同时,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并没有失控。

谷歌的研发投入在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从2009年的约12%增加到2015年的约16.4%。7年间,研发费用增加超过3倍,但研发在收入中的占比仅增加了不到5个点。

2015年阿里巴巴与百度在研发上的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98%和15.32%,甚至超过了2013年之前谷歌的研发占比。腾讯2015年的数据尚未披露,应当也在类似水平。

中国互联网巨头与谷歌在研发投入绝对额上的差距,主要由收入规模造成。2015年谷歌总收入折合人民币4900亿,净利润超过1000亿。而腾讯、阿里和百度三家的营业收入总和还不到谷歌的一半(扣除送外卖等O2O业务)。

高效:谷歌巨额研发投入的底气 

谷歌在科技研发上重金投入的底气不仅仅来源于巨额利润,还源于其极高的企业运营效率。

谷歌人均绩效在各大科技公司中名列前茅。2015年谷歌员工人均营业收入折合799万人民币,而同期微软和英特尔只有492万和337万人民币。阿里巴巴和百度则分别只有不足220万和不到150万;腾讯2015年详细财报数据尚未披露,预估与阿里巴巴在同一量级。

谷歌如此高的人均绩效还是建立在大量人力投入到当前不产生收入的新科技研发上,其盈利部门的赚钱效率可见一斑。

超高的人均绩效,使得谷歌仅靠部分员工所获利润就可以“养活”整个公司,让其他资源投入到暂时不产生利润的研发领域。人均绩效高,还意味着谷歌可以暂时不计较技术投入的短期回报,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这使得谷歌在技术投入上比微软和英特尔这样的老牌科技巨头更加从容。

技术上的巨额投入,反过来又增强了谷歌的竞争力,形成良性循环。

人机大战,真的没那么简单;未来科技的路,重金铺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