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or颠覆,C2M电商路在何方?

新消费
2016
03/28
14:06
温二爷
分享
评论

温3

最近看到了许多关于C2M电商的消息,有人甚至预言C2M将颠覆“一超多强”的中国电商格局。C2M究竟是个什么鬼?它拥有什么样的魔力?它有哪些坑?它是否真有本事从B2C电商手中抢班夺权?它和供给侧改革又有什么关系?我们不妨一起探讨之。

C2M:为连接而生的“短路经济

C2M即Customer to Manufactory,又称“短路经济”,可简单概括为“预约购买,按需生产”。它的业务逻辑是:工厂直连消费者,砍掉流通加价环节,最大程度的去中间化,让消费者以最低的价格买到高品质、可定制的产品。

从理论上来说,C2M模式最大限度的迎合了电子商务去中间化的趋势,为C端消费者带来售价更低的商品。对制造商来说,“按需生产”能够消灭库销比,有订单再生产,没流量就不开工。

可定制是C2M的另一特征,我认为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定制化需求是C2M最大的亮点和优势。现在的电商行业,得90后者得天下,越年轻的消费群体对产品的定制化需求就越强烈,C2M恰恰迎合了年轻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差异化产品的需求。

目前,C2M电商平台呈现出两种形态,一种是第三方C2M电商平台,另一种是企业C2M电商平台。无论是哪种形态的C2M电商其存在的价值都在于“连接”需求和生产两端:将消费需求和生产流水线连接起来。

冷静!坑还没填完,别急着谈颠覆

1、需求生产长周期下的消费体验困局

消费需求有极强的即兴化特征,消费者遇到心仪的产品自然希望即刻获得之,但C2M模式以预售模式为主,预售订单的归集需要时间,制造商接到预售订单后的生产需要时间,导致产品从购买行为产生到送达消费者手中的战线拉得很长,通常需要15-30天。

消费的流程周期被拉长,消费行为所带来的愉悦感被大大削弱,诸如“之前喜欢的东西,现在没了感觉”等情况时有发生。在B2C电商已经能够做到“次日达”的当下,C2M的购物时效性体验上存在短板。

C2M的时效性短板在鞋服衣帽等季节性产品和时尚型商品上尤为突出。产品收到时,季节已过,没法再穿,提前销售季节性产品是缓解该问题的方式,但绝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具有超前意识,而是需要了再买,要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何其难哉!对追求时尚的用户来说,收到产品时,流行的趋势已经变了,为了追求潮流却落在了潮流之后。

传统商业中高库存有可能造成商品积压和浪费的风险,但流通效率和消费体验得到了保障。我认为,完全消灭库存的想法并不可取,C2M模式需要做的是找到按需生产和合理库存中间的平衡点,建立合理“轻库存”,这需要长时间的样本数据积累和计算模型支撑,目前的C2M平台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2、分散订单和集中生产的博弈

人类从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生产方式从手工作坊的来单加工转变为流水线批量生产,效率得以提高,成本得以降低。

C2M模式为了做到零库存,让生产行为由C端消费者发起,这便导致订单的零散性和分布不均,如果来自C2M平台的订单量并不大,对制造商来说就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为了保证按时发货,又不得不做,但为了这不多的订单开机生产,制造商是亏本的。

事实上,绝大多数制造商在与线上平台合作的过程中,无论是B2C平台还是C2M平台,线上仍然只是一个渠道,虽然线上渠道在整体销售中所占比重不断扩大,但绝没有只为了线上订单而生产的制造商。站在制造商的立场,既然生产线一直在开动,那么多加一点产量,也无不可。

3、现在谈颠覆?还太早!

前段时间,一家第三方的C2M电商平台说他们70个人的小公司重新定义了全球零售业,让马云都坐不住了,他们把自己比作“蝴蝶效应”里的那只煽动翅膀的蝴蝶。新模式替代旧模式是商业发展的自然规律,但我认为,说C2M电商现在就有能力颠覆以B2C为主力的国内电商行业还为时过早。

对制造商来说,按需生产,消灭库存风险固然很好,但库存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不是一夕之间想灭就能灭掉的。C2M电商至少需要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积累制造商的库存数据,优化库存风险与经营效率的计算模型,力图缩短产品从C端发起再回到消费者手中的时间。

C2M电商的当务之急,除了教育市场,让更多人接受C2M模式之外,更应该踏踏实实的去扩大订单数量。C2M模型建立在需求极大丰富、集中爆发的基础上,一旦在预售期无法保证充足的订单数量,制造商开机生产就等于赔钱,C2M的电商模型就是空中楼阁。如果单量上不来,为了活着,为了平衡投入产出比,C2M电商必然要提高客单价,也就是涨价,而涨价带来的将是模式的覆灭。

动力:C2M真正的价值在供给侧改革

尽管C2M存在一些问题,但每种模式都会有问题,更何况相比B2B、B2C这些成熟的电商玩法,C2M还只能算个小表弟。在我看来,自带改良基因的C2M最大价值是给M端的传统制造型企业提供了一条电商化转型的可行性路径,这与国家正在倡导的供给侧改革不谋而合。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确定为今年要重点完成的八项工作之一,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

近两年,国家政策从互联网+到供给侧改革,都是力图从生产、供给端入手,激发传统制造行业和企业的活力,调整供给结构,启动内需,为经济发展寻求新动力。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供给侧改革,落地到传统企业可以理解为传统企业的信息化转型。

之所以在讨论C2M的时候提到传统企业转型,是因为我认为C2M的电商模型是目前为止最适合传统企业电商转型的模式。制造商可以通过C2M电商直连C端消费者,从而改变传统企业电商化得靠第三方电商平台的现状,摆脱掣肘,将主导权掌握在企业自己手中。

如果说前几年企业在考虑电商化转型时还在头疼技术能力、成本投入、流量和运营,那么现在企业转型电商所需的各类系统工具形成模块化,包括C2M在内的各种电商模式的解决方案也逐步流程化,它们有效的降低了企业转型的投入成本和技术门槛。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到各类To B的企业级服务商已经有能力解决企业电商化转型的各类痛点。据我所知,已经有不止千米网一家电商服务商针对企业用户推出了专门的C2M电商系统,大家都想赶上C2M的这趟早班车。

中国电商行业金字塔形的行业结构日渐清晰,巨头越做越大,流量越来越集中,供应链生态走向传统,电商巨头们的强势比起当年苏宁、国美等零售行业巨头有过之而无不及。坐以待毙还是自主转型?想想在面对电商巨头时的被动,传统企业们面前的选择已经越来越少,是时候认真考虑一下了自主转型的可能性了。

作者:温二爷 来源:i黑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C2M 短路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